首页 ->> 开幕式 ->> 正文

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毛超代表优秀KAB俱乐部发言

http://www.kab.org.cn 2012-09-11 18:18

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毛超(李建泉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来宾,各位主席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作为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代表进行发言,在此对本次训练营的组委以及各位来宾领导同学们,表示感谢!我来自湖南大学,麓山巍巍,湘水泱泱,美丽的湖南大学座落在湘江之畔,麓山脚下,素有千年学府的美誉。我们湖南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08年3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KAB创业俱乐部之一,直属共青团湖南大学委员会和湖南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指导,现有人数超过500余人,有创业实践经历的超过300余人,并有指导老师及顾问10多人,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以公益创业交友为主题的创业模式,创建一种新的校园励志文化,并且帮助学生树立对创业的正确认识,打造一个极有生命力的品牌,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使创业变成毕业生就业和支持的两大出路并行的第三条路。

    湖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充分发挥湖南大学在创新创业活动和研究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推动创业实践活动和学术研究发展,为广大学生提供创业创新方面的知识,促使广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立足于建设公众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带动湖南大学人文发展建设,为广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推进大学生素质创新教育,加速校园使用资源成果转化,强化管理与服务职能,建成大学生创业创新相应制度,完善服务,组建网络,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和实践创造良好的环境。

    本着我们俱乐部以上的宗旨,在一年之中主要做了以下活动:

    1.邀请企业经理或者总裁专家院士及政府相关人员开办特色讲座,让大学生学到更多创业知识,了解全国各地及世界的创新创业活动相关赛事,及时掌握当代前沿金融和科技动态,熟悉国家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最新政策,接受和进行创业方面的辅导以及面对面与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

    2.立足于公益事业品牌推广,我校KAB创业俱乐部成立以来,极大的促进了我校公益创业事业推广,公益创业已经深入我校众多学生心中,我校公益创业学教材已获得立项资助,已于2008年10月正式开课,授课老师由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谭爱阳(音)教授和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教师组成的一支专业授课团队,不仅学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践方面也取得突出成绩,受到社会许多高层领导认可,众多媒体也进行了大量宣扬表彰。2008年10月,KAB创业俱乐部在教育部和我校团委指导下,组织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的筹建以及中国公益创业网在2008年正式上线,湖南大学公益创业强调坚固社会效应的民族企业,我校KAB创业俱乐部踊跃参加各项公益创业工作,已参与组建滴水恩学院,该学院孵化项目主要为自主开发项目与其他风险投资机构联合投资的项目。此外,参与了启蒙公益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

    3.KAB培训班,区别于之前讲过的讲座,是一个自主宽松的民间化的学习方式,学员间定期交流学习企业和实践心得,搭建创新创业支持培训平台,通过KAB培训班便于及时了解更多更新更全面的国内国际相关信息,让KAB创业教育真正融入每一位学生心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方式:以创业大家堂为宗旨的创业学堂以及KAB培训班励志咨询活动,KAB头脑风暴活动,创新知识科技能力的培训。

    4.公益创业文化节与公益创业报,湖南大学在文化节期间举办系列具有创新的活动,以校园为主要阵地,持续发行制作,及时向学生提供最新的创新项目咨询以及辅导,为学生提供帮助,在全学校范围内营造创业氛围。

    5.企业模拟与企业走访,安排学生参观企业或者企业实习,了解企业运行和发展情况,同时举办模拟比赛。

    6.开展科技创业教育工作,响应湖南大学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要求,为大学生参与科技创业打好坚实基础,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知识讲座,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方面培训,让同学们及时了解更多更新更全面的创业知识,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企业家、指导老师或者同学之间的交流平台,并在增长知识同时发展友谊。

    7.组织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举行创新创业知识竞赛,增强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国际国内各项大赛,其中有多项作品获得不错成绩。创业俱乐部也积极组建团队,参加各项大赛。

    8.建立创业项目库以及扶持公益创业项目,通过校团委下发辅导员到班长团支书模式,在全校每一个班级里收集全校创业团队的信息,整合在历次创业当中的大赛以及自身成员走访收集成果,组建湖南大学公益项目库,目前在湖南大学公益项目库的项目已经超过200,俱乐部对每一个在库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对其中优秀项目进行资金、经营场所、管理、人员招聘、宣传展示以及其他的一系列支持,实时更新每一个项目的状态,现在湖南大学公益创业基地已经为在校大学生成功孵化多个优秀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国外市场,现阶段资产已达数千万。

    9.加强学术研究,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充分利用湖南大学在创新创业背景,在相关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研究项目,形成一种深入学院和个人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湖南大学公益创业已有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勤于探索,在公益创业方面已经形成一套理论研究成果,并且参与了公益创业教材的编写。

    本着KAB创业俱乐部创业教育宗旨,我们将继续发挥湖南大学在创新创业活动和研究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推动创业教育和创业学术研究的发展,为广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本着自行设计,自由探索,自己动手,自主创新的精神培养在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支持交叉学科的创新研究,跨学科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多学科的融合创新团队,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和转化,实践创新思想平台,带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的形成,引导在校学生从事对科学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学术研究或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工程和技术研究,在政策经费上提供保证,激励更多的在校学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

    在做好已有工作的同时,我们将不断的改进和加强,将在推广创业教育及辅助创业项目基础上,自主创业,更好发挥组织结构优势,做好理事单位的交流,提供更多合作参与机会,将我们自己的创业基金充实并真正运行,通过典型项目带动更多优秀项目,扶持挖掘激发出更多优秀项目,争取在科技创业实践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我们将继续推动创业教育在我校发展,实行课内课外创业教育良好互动,在实践中丰富和深化创业教育,构建公益就学、创业、产学研一体化高校创业创新模式,使90%以上学生接触创业普及教育,10%学生能够接受创业精英培训,1%学生能够自主创业,在宣传、实践和研究等多方面整合资源,本着务实态度持续加大在宣传的力度,力争将全校的公益创业教育推向新的高潮,在本次青年恒好活动中,我校KAB创业俱乐部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在此对所有的获奖项目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利用好资助,为公益创业注入新的血液,为公益创业在全国的发展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也感谢恒源祥集团、诺基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社等等社会力量为我们公益创业的支持和帮助,感谢组委会为这次活动的积极付出,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