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幕式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2-09-11 18:14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李建泉 摄)

    尊敬的杨松部长、查德荣秘书长、李家华院长、陈忠伟总经理、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大家好!

    本届暑期训练营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又一次相聚在暑期训练营!

    截止今年2月,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审批了153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根据我们的调查,KAB俱乐部成员在500人以上的高校有8所,在200-500人的高校有25所,100-200人的高校39所,还有80多家俱乐部成员在100以下,有超过1\3的俱乐部成员有创业经历或正在创业。虽然各高校对创业教育支持力度有差异,各俱乐部发展规模也有大有小,但毫无疑问,KAB创业俱乐部凝结了各高校最具创业活力的青年学子。根据KAB项目发展计划,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再审批100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相信我们的团队将越来越大,投身创业的大学生将越来越多。

    成立KAB创业俱乐部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对创业实践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就业能力。各KAB创业俱乐部在KAB项目创业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当地实际情况自主开展活动。各KAB创业俱乐部举办的活动主要有:1.企业家访谈活动。邀请经营成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走进校园,向青年介绍创业经验和感受。例如“诺基亚创业大讲堂”活动。2.企业走访实习活动。安排学生参观企业或者去企业实习见习,实地了解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情况。3.商业计划书竞赛活动。为学生撰写商业计划书、参加相关竞赛和评选提供信息和咨询。4.模拟企业活动。俱乐部成员可以在学校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指导下成立或参与虚拟企业,通过建立、经营虚拟企业学习和应用有关创业的知识和技能。5.创业项目推荐活动。在征得作者同意的情况下,KAB俱乐部可以向高校孵化器、科技园区、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等创业扶持机构和其他市场机构推荐优秀创业计划项目。

    过去一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努力打造各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平台,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和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我当团长,我来团”中行网银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和吉利汽车联合举办的Firstcar“百所高校汽车营销公益体验活动,协助建设银行举办建行e路通杯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与恒源祥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还有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诺基亚联合举办的“诺基亚大讲堂”活动,过会査秘书长还将主要介绍这个活动,我就不多说了。通过这些影响超过百万同学的创业实践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创业能力,有很多同学正是从这些活动中脱颖而出,真正地走上创业之路。

    KAB创业教育项目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项目,自从2005年引入中国后,经过试点与推广,至今已经在1200多所高校拥有师资,并且在1000多所高校开课,去年学习KAB课程的大学生达到10多万人,随着KAB项目在项目推广、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等方面地持续深化,今年预计学习KAB课程的大学生将达到18万人。KAB课程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小班上课,30人一个班,通过头脑风暴、商业游戏、角色扮演等方法教学,虽然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受惠的同学相对大学生群体比较小,但通过这个课程学习的同学却真的受益匪浅。

    本期训练营活动,我们安排了专家讲课、与企业家对话、参观中关村科技展示中心、与诺基亚金奖获得者对话、与“青年恒好获奖者”对话等一系列活动,我们盼望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各位俱乐部主席的创业实践能力和社团领导力,也盼望同学们在训练营期间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回去和俱乐部的同学好好分享。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这几年一直支持公益事业的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本届训练营开营仪式同时也是第二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公益项目征集成果发布会。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自5月30日启动,创业计划书的征集到7月30日截止,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虽然遇上同学们的考试季,但我们还是欣喜的收到100多所高校的280多个公益创业项目,在遴选这些优秀项目时,专家们主要从公益、可操作性、适合大学生创业的特点进行评审的,当然,任何遴选都难免有美中不足,而奖励的项目相对参选的项目也比较少,还有很多优秀项目,专家们不得不忍痛割爱,在这里,我一并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创业团队表示感谢,对获奖的20个优秀团队表示祝贺。

    相比第一届“青年恒好”活动,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不仅是优秀创业计划书的遴选,还要比赛动手能力,还要对10个能真正开店的团队给予5万元奖励,还会派2名创业指导专家,真正扶持他们走上创业之路!让我们提前预祝他们成功!

    KAB,作为一个公益项目,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这些年,我们倡导的公益创业理念也被青年学子们越来越接受。从今年的KAB年会上李家华院长做的创业教育年度报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公益创业(或称之为社会企业创业)已经成为全球青年人创业的主旋律,创办企业不仅仅是为了盈利,更要和资源、环境、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等密切联系起来,这种创业理念和商业模式深得当代大学生的喜爱。举办“青年恒好”活动,不仅给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推进了KAB创业教育课程与创业实践的结合,也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当前创业理念和商业模式,引导其对自身职业规划或创业实践进行深刻思考。

    最后,作为本届训练营承办方,我代表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感谢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让我们承办这次活动,感谢恒源祥、感谢陈总和我们一起承办这次活动,感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传播!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