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博互动 ->> 正文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谈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的新进展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26

PPT下载

    很早就知道KAB的声势浩大,真正参加KAB年会还是第一次。我来自南开大学,我主要在做创业方面的一些课题研究工作,总体的想法是创业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在90年代的时候,美国有一个教授写的一篇文章很有趣,如果把美国分成两个国家,一个是由大企业所组成的国家,一个是由小企业所组成的国家,大企业组成的国家会排在全球第一位,小企业组成的国家会排在全球第三位。美国核心的优势是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创业活动很普及,不是新的话题,但是创业为什么现在被重视,我认为社会变了,从工业社会向经济社会转型,转型之后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是的创业这种活动有更好的空间。

    前两天在《读者》上面看了个小故事,一个慈善家后来到晚年得了绝症,知道自己只有4个月的时间,想自己还能做点什么,他就想了一个创意,给亲人、给在世的人,帮故人往天堂送信。这个很古怪,大家都不信,为什么你能够把信送到天堂,他说我一生都在做慈善,我一定能进天堂,我能进天堂就能把信带到。没有人理他,后来一个小女孩给了他50美元,写了一封信给她的亲人。媒体报道这件事情,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收到4万多封信。这会有多少钱出来。他把这个钱继续做慈善,他去世的时候把这些信一起火化。

    像这样一些小的故事,以前很少,在工业时代当中人们不会想这样一些事情。创业这种活动很普遍,但是很特殊的一种活动。我一直认为创业研究关注的是0-1的过程,企业成长关注的是0-10的过程。目前基于工业社会所形成的主流的管理中心,讨论的是10-100的过程,我是这么一个定位。

    为什么要关注创业研究,因为创业活动有特殊性。管理首先要有计划,所以要有目标,创业很大程度上不是会有清晰的目标,因为资源很有限,不可能有非常宏大的目标,是根据我能做什么然后去推动。我相信在温州大学周边很多是这样的行为设施,他是基于我目前有了什么的手段,边做边去定位。我们接触到很多创业者都是开始什么都做,什么赚钱做什么,一旦积累了资金之后,现金流没有问题,才开始重新定位问题,这是和我们讲的管理是不同的东西。

    另外,在营销当中讲的核心是要有市场,然后目标、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再进行市场的定位。他是从市场到顾客的一个过程,创业是从顾客到市场的过程,先看我的产品有没有顾客、有没有市场,再一点点的去拓展这个市场。美国一个大学的教授做的创业研究更好地体现了创业活动的本质,他归纳出来了这种创业活动的导向和管理,我们讲管理导向的差异。随便举几个例子,我们前面讲的管理更多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上,应该建立在我们达到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强调的是竞争和预期的回报,而创业更多是关注我能干什么。我想和谁合作,最关注的是可承受的损失。他并不是一个赌徒,这样会形成两种不同的管理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实大部分人是在减肥,在追求灵活性和承担风险。小企业在增加雇员,扩大生产,在专业化管理。所以表面上小企业在学大企业,大企业学小企业。

    我这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大企业就是今后的管理的模板,应该小企业学习的目标和标杆的话,大企业为什么要变?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所以会形成一种创业式的管理模式,叫做一种新的信息社会下面的一种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我们从大公司的经验往外提炼为主,还是以小企业为中心提炼为主,我相信小企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围绕创业是要重视,我们开展创业教育,前提我们能做的是传授知识,知识是简单的你我关系,要素之间的关系。我们去研究创业活动,把它的独特性挖掘出来,避免用一般的工商管理的知识去讲创业,这是对所有人,都面临一个挑战的问题。

    比如说,有的人在研究会发现,创业者如何看待他们的创业经验,技艺不经精者会高估自己,技艺精通者会高估他人。一般我们都在说归因的道理,所以一个人往往会把成功归纳到自己身上,把失败归纳为客观原因上。

    创业者是这样,他是把曾经遇到的挫折归结到自己,认为我自己犯了错误,把成功看作是一种感恩和合作,为什么这样?因为他是创业者,而不是打工的。一个通俗的说法,打工的目的就是为了工作,别人对他批评,他会认为是一种指责。创业者认为创业就是我自己的事业的一部分,甚至生命的一部分。当别人给他批评建议的时候,他会吸收作为一种经历的转化,我们看到的现实是说,成功的创业者都不会一帆风顺,绝大部分都是经历过挫折甚至是失败,但是我们现实是这样,经历挫折和失败的创业者,成功的很少,这是客观事实。为什么少数有失败经历和挫折的创业者能成功呢?

    一、他们从创业失败中去学习,不能说创业光是实践中学,还有非常重要是要从失败当中学习。

    二、从归因的角度来看,失败的话学习往往更难,更值得我们去研究。

    失败的认知会产生一种机会创造心态,这种心态只有在小企业失败的时候才会发生,如果这个事情存在的话,失败就不是我们认为不好的事,它可能反过来,对社会来讲仍然是有价值的。我们如何把有价值的失败发挥出来,我们要营造一种环境,一种宽容的环境,需要他们交流的平台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在一般的管理当中不会涉及到的问题。

    在中国的情况可以看到,在以前的调研当中发现。按道理里讲,创业如果一种比较独特的活动,先前的创业经历对后续一定有好处的。但是调查发现是这样,创业经历对后续的发展的确有显著的关系。这种显著的程度低于像管理产业的经历、管理经验等和经营技巧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创业积累不了这样的经验,是先创业还是先工作,就值得我们思考,所以就反映出来我们经常容易把创业经历带起经验,我们需要区分开。

    比如说,我们开展一个叫“中国新生创业者动态跟踪调查项目”09年在做。我们关注是他正在路上,但是还没有注册公司,没有收入更没有利润的这样一些新生的创业者。接触了3万多个样本以后,挑选了601个样本,09和10年跟踪了一年,11年跟踪了第二年。这样三轮下来之后,我们发现仍然会有很大的一个比例,维持下来的,还有至少30%—40%的企业还在筹备。我们分为一种结果,一个是筹备、一个是进入运营、一个是退出。创业和机会高度匹配的,机会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我们有机会窗口这样一个概念。如果说一个机会这么长时间还能存在,它保证不是一种非常有创新型的机遇。我们现在创业活动比较多的还是在生产型和低端的创业上,另外反映出来是我们比较独特的环境。

    在美国有一个创意到创业成立一年时间就差不多了,这可能就是我们中国自己的问题。比如是海归创业的问题,我们独生子女的这种创业和家庭的传承问题。就一个孩子,怎么传承的问题。现在农村的创业及农民工回乡创业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

    我的建议是说,创业非常重要,谁都清楚。现在江苏甚至在强调创业型省的这样一个概念,创业有独特性。这个独特性需要我们去研究,把研究的成果转化在教学当中。研究要关注的是大家共性的问题,就是创业失败。创业融资高、创业融资很难,哪个国家都难,同时需要关注中国独特情景的一些研究的问题。

    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这几张我就快速过一下,只是和大家汇报一下刚刚完成的一个重点课题。这是刚刚在北京答辩,在答辩当中一个核心的模型就是这样一个模型。

    M—C—P模型

    M强调是一个匹配,是创业者和外部环境的匹配导致是一种创业机会。这里我们做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跟大家交流,一个就是说,我们知道创业者的识别机会和大公司相比,更多的是偶然发现,而不是系统的搜索。既然是偶然发现,就会出现这是难以掌控的,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的。如果是难以掌控,接下来的阶结论是自然产生,就是创业是否成功是来自创业者的天赋。

    很多人就质疑这个问题,如果从一个创意的产生到创业机会的识别,这个过程把它链条分解开的话,我们就可以进行教育和传递,所以我们就提供了一个B—OICTMP这样一个模型。B是商业,O是机会简要的讲,机会就是市场未满足的需求和资源未被充分利用资源,这种永远是存在的。但是这种机会不一定是创业机会,机会如何演化,首先要有一个创意,有一个创新性的想法。

    比如说我们打高尔夫球,经常会把高尔夫球打丢了,打丢了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有可能打高尔夫球的人不在乎球,但是球丢了显然是浪费。有人想能不能想办法把球找回来,这就是一个创意。接下来,商业概念是必须提供产品的技术,才能掌握这个机会。就在高尔夫球里面放了一个芯片,这样就可以去搜索它。

    T是市场的测试,市场测试和市场调查是两回事。我们问大家说,这个产品你买不买,或者5块钱卖给你买不买,买和不买其实没有什么价值,因为它是一种主观的判断,并不是一个行动。我把这个产品放在市场上,去试试看看有没有人买,这是一种事实。所以我们今天做决策不是建立在有关判断上和预测决策。预测很难进行,而是需要依据事实来做决策,如果强调的是市场的测试和市场的调查,这是不一样的东西,一定要想办法创造环境,要学生去做这个市场测试,看看是否真的有顾客。

    M是商业模式,简单说是赚钱的逻辑。你有产品能赚钱吗?不一定,如果做商业模式能够策划得比较好,这个时候进入到商业计划、创业计划。

    我们现在的挑战杯创业计划,更多是是一种经营计划或者产品技术推广计划,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计划。

    第二,在创业者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认为创业者最开始就是一种天赋,我们会调查说,在家里是老大创业还是最小的创业,这种其实没有价值性。到了第二个阶段,大家会说,他有什么心理的特征,这种也心理的特征也很难掌控。现在我们关注的更多是他以前干什么,这些是可以关注的一个事实,他所处的这种社会阶层,为什么考虑这两个问题?因为创业是一种商业活动,同时创业也是一种社会活动。

    我们的想法是,如果去观测那些可以观测的事情,我们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去看,给创业者,给我们大学生做职业指导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实战的建议。所以就提出来新特征的问题。

    C就是这个行为过程。我们现在做这大学的创业教育也好,或者整个国家大量的宣传,我认为核心是激发大家的创业意愿。我们给予很多的创业政策,也是鼓励大家创业的。但是我们缺乏一种基于活动和过程的一种服务体系,就像从商业的创业机会到创业计划的过程一样,如果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注册公司之前,有收入之前,他们干了些什么,哪些里程碑事件,我们就可以针对这些事件里对他们进行辅导。上面这些是我们目前观察到他要做的一些事情。

    比如说,他要去搜集信息,如何在这方面给予平台的问题。比他要去获得家庭成员支持的问题。我们在调查发现,一般创业没有钱,他需要找亲戚朋友借钱,特别是家属,因为家属才愿意共同来承担风险。但是现在不是这样,现在是年轻人越来越强调自己,他就强调找自己的伙伴、找同学,找直系亲属之外的人筹创业资金。这样带来社会的变化,所以关于行为的过程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看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什么,针对活动和过程对他们进行服务,而不仅仅激发他们这个创业意愿。

    第二个我们在研究上,我的建议是说不要把所有的研究都解释有什么财务技巧,是不是赚钱的。如果你要关注过程当中里程碑事件的话,把它作为一个变量。比如说融资作为意愿来看,什么影响融资,这就把距离缩短了,缩短就看见里面内涵的东西,这只是我个人的两个建议。

    最后提出来行动当中绩效的问题,这种新企业生成标志性的技巧问题以及初期财务绩效问题,从0到1,1到10的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围绕这些研究,现在创业者,针对能不能进行辅导和学习的问题,我认为这个争论没有价值,而是在于我们如何去看那些可以实施的东西给我们提出来新“特质论”的问题。我们强调创业活动过程,去呼吁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和政策的立足点,是这些活动而不是意愿。第三个目前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商业模式创新会变得非常的重要,所以甚至是这种创业者价值创造的一种非常关键的要素,也提醒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现在核心在哪?我认为是在于能够创造性的整合资源。

    基于这样的研究,在创业教育。机遇研究再次说创业教育的话,会有很强的一些针对性,从创业教育,不单纯是鼓励大学生去创办一个企业,广义更多是如何来播种创业的种子,如何来培育大学生那种创新创业的精神,甚至是说用这种创业技能来行动。温州大学就特别强调公司的债务的创业问题,共同的目标毫无疑问是培养创业的人才。

    在创业教育方面,把我们的定位更加的清晰一些。针对大家讨论的,在社会当中我认同那个副教授的观点,这个社会有一些人天生就是创业者,只要有土壤他就可以创业。这反映我们80年代初期第一批的创业者,那些农民的创业者。还有一些天生不创业,你怎么做也不创业,他就愿意给别人打工。这两个加一起,也就是2和8的规律,我们干的是针对80%的人创造条件,在这种条件下他们可以创业,在另外一条件下可能就不能创业。

    针对创业教育方面我们就构建了ASK—DO的模型。A是强调观念,S是技能,K是知识、行动。

    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两个,一个是在观念方面,大家通过一系列的公开课、公选课,有很多的重要进行了强调。另外一个极端在行动上,甚至有的学校上学一年之后,马上大家都去创业,那中间这两个环节和忽略的,我的建议是把这两个环节加起来,去挖掘他的那独特性的问题。通过这种使得我们行动更具有一些理性,同时能够让我们大学生把这种创业活动的类型发生变化,从生产型如何向机会型、创新型的改变,这样就不单纯是自我雇佣,他们也能带动就业,创新、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就会发生作用。

    针对个体创业的话,进一步衍生就可以利用到更广泛的范围。刚才李校长做的一个社会创业报告非常好,我就觉得社会创业很值得关注,社会创业也是用创业的机制解决社会问题。什么是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是和每个人都相关,但是谁都不关心的问题,既然和每个人都相关,就表明它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既然巨大的市场就一定有价值,尽管这个价值不是我们要追求的利润价值、社会价值,就自然会吸引企业家进入。

    比如说技术创业的问题,技术特别是那些工程师往往会高估自己的技术,低估市场的风险,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所以针对他们如何建立一个团队,都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在南开大学这里,真正的创业教育我们需要向兄弟院校学习。我们目前只有KAB的课程,真正的专业课我们是在工商管理领域当中开了一个专业的课程。我们基于这种研究,能够做一些工作就是在教材的建设方面,在一些国外好的教材引进方面做一些工作。所以我们08年出版了一个创业管理的教材,后来去年评了一个国家的精品教材。核心是把我们研究的东西,刚才说到的把商业机会转变为商业的机会的一个过程,包括创业独特性,尽量去克服用工商管理的知识来代替创业管理的知识,做一点尝试,这个要欢迎大家给我们更多的建议。

    围绕这些方面,我们也在尝试自己的本科生都有这样一个的课程,就是把这几个方面的一个重点做了一个区分,大家可以看一些这个PPT。

    我面临的是这样一个问题,我又不想创业,为什么要学创业这门课。我就作了一个测试,200人我说你创业过吗?不到10个人。说未来2年你想创业吗?不到10%。你了解创业者吗?百分之百就举手,然后让他去陈述说创业者有什么不一样,黑板上写满了。写满了之后我说你如果不创业,你认为哪些技能你不需要,你就删除掉,大家这时候发现都删不掉。

    我们就得出来一个结论就是什么呢?即使不创业,也需要创业精神和创业的经历。我们现在需要干的是把这种创业精神运用到各种工作和技能当中,这是和李院长要写“创业教育基本要求方面”所提炼的一些东西,这些对每个人的发展都有好处。

    谢谢大家,这是我最近关于创业研究方面的做一个汇报,谢谢!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