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博互动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院长邓汉慧教授谈创业教育创新与专业化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26

    【PPT下载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同仁们上午好,非常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教学的感受,感谢团中央、感谢中青报、感谢温州大学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向大家汇报的内容是我们从事教育6年走过来一些感受。

    首先在2007年2月份我们学校开始KAB的课程,到目前为止有850人在我的课程里面学过了KAB,学KAB过程当中,每一次上课我都做了一个访谈,就像刚才张玉利老师他在课堂上是问学生,我也是问很多学生。

    我就问了他们,你们未来有创业打算的做一个统计,有打算、有想法、有意愿,这个调查以后,我发现从最初的30%左右的学生想创业,一直到现在2011年的时候已经达到90%了。实际上我们发现大学生创业的意愿在不停的提升。

    第二个问题又问他,如果你做创业不考虑资金的问题,不考虑人脉,也不考虑所有的问题,你觉得你做什么项目不差钱。结果学生做出来的项目非常的单一化,几乎在90%都是开餐馆。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又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现在让你创业,你觉得你缺什么?所有人都说缺钱,直到现在位置还是说缺钱,我们又问你觉得创业中间哪个是最重要?比如说商机、素质、资金等等,除了他们刚才已经谈的资金之外,我们觉得哪一个数字重要?其中截取了一个创业素质,最初的学生对创业素质没有什么概念,他们都很低,大概只有30%左右的人认为创业素质比较重要。但是目前来说,很多人都认为创业者的创业素质很重要。

    从这几个问题里面我们就发现,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他选择项目是困惑的,不知道什么项目可以,实际上反映的是创业教育的缺位。因为我们创业教育里面非常强调的商机的识别,机会的警觉性。我们学生不知道项目选择有什么标准,有一般的标准或方法。比如说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的独占性、回报比较快、产生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像这样一些的规律,这种项目很多学生没有认识,还没有这个概念。

    我们还给KAB的学生做了一个体能的测试,结果发现体制也不好,肌肉的耐力和肺活量也不行,他也不具备创业者的体制的要求。

    我个人觉得,雇佣教育和创业教育是不是要有一个差异。因为我们以前做的一直是雇佣教育,直到我们现在也是用雇佣型的教育,和我们的创业教育有什么区别?雇佣的素质和创业者的素质有什么区别?你受过创业教育,你走出来是不是和受雇佣者的教育是有差异的你?差异在哪里呢?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它在哪里有区别?刚才我们张教授说了,黑板上很多能力,很多学生能够删掉,也就是说我们在雇佣教育里面也强调沟通的能力,组织能力,领导的能力等等很多能力。那么我们创业教育和它重合在哪些?有什么不同?

    创业能力中最核心的能力,最关键的领域是我们雇佣教育里面没有涉及到的。或者说这是他的一个特质,我们做一个创业的机会的识别能力,一个是风险承担的能力,一种是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一个是整合资源的能力,领导团队与团队合作的,这几个能力是不是我们创业能力之间最核心的,它能不能代表,这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把KAB和MBA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做了一个对比,他们上完课以后都完成一个创业计划书,不考试的。我们发现项目的选择当中,KAB的学生非常理想化,我们MBA的学生非常实际,他先找的顾客而不是先找产品。典型就是他们运营的模式就发现,我们大学生,大部分都是我先研一个产品,我有一个创意,我建一个厂房,我买一个设备,然后生产以后,我就去销售,他是一条龙的服务。而我发现MBA学生是找一个切入点,我先做一个销售,我了解这个渠道,我找到我这个顾客,回头我再来租赁,所以他有一个反映,经费使用是不一样。

    如果整个链条在经费要求很大,MBA的学生大部分是租赁型的,所以团队的构建也是。大学生的团队构建大部分都是单一、同时性的。MBA学院很多学生都是多元化、互补性,而且很强调社会成员的进入,社会资源的利用。

    所以在项目的风险和项目的附加值,以及项目的可行性当中,我们发现它有很大的差异。这个差异后来就想到底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异呢?是不是年龄、经历,后来发现他先前的经验,他前面累计的经验都不一样。因为MBA的学生都是工作三年之后而来的,有的本身就是企业家,有的就是在企业当中做领导干部,所以他有很多的经验,有管理的经验,有行业的经验,有创业的经验。所以这些经验对他们和大学生对比之后,发现还是有大差异,所以这也是让我们觉得要去推动创业教育,是否能通过创业教育来缩短这样一些距离。

    所以在推进过程当中也遇到一些瓶颈,首先是我们创业的一个水平,我们的学科和我们创业专用性人力资本,以及我们资源的整合,这些方面都出现一些问题。实际上,在创业教育问题上我们国家整体水平是低于全球水平的,从GM成员国的早期的创业活动,实际上,以及它的现在已经创建企业的比例和我们企业的创新都能看出来。我们觉得在做的过程当中怎么去克服它,一个是创业教育的定位,我们定位是什么的?

    我们现在很多做创业教育都是为了创业而去开展创业教育,就是为了这件事而去做的,有功利性在里面。比如说我上了这个班我就可以创业了,实际上我们是不是应该这样。我们很多,包括学生、社会对它的认识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创业教育是不是应该定位于非功利性的教育,是创业能力的提升。我们是否能够正确的诠释、解读创业教育的本质和它内在的逻辑,我们创业教育能否实现我们的本土化,而且还要结合每一个高校的具体的情况,每个学校有不同的特点和它的具体的师资力量。

    所以,我觉得我们创业教育的学科和建设,是不是在国外已经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和独立的创业学科,我们这个创意的学科是不能也应该有一些启动。实际上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我们教育部的创业教育的指导老师,这个学科的建设恐怕要在你们大力的支持和推动下才会有一些的进步。

    我们下面具体项目,一个是课程设计,我们是碎片化的,单一式的,而且我们现在缺乏这种层次性和阶段,我们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培养模式的一个转化利用的过程,有很多研究的成果非常的丰富,我们是怎样去学习、去转化、去实践它。

    我们的战略应该是定位在什么地方,是不是所有的课程,整体的教学都要围绕战略去发展,战略的定位应该是一个高水平的,而且是一个创新是否定位在这个上面,我们是不是在简单的移植西方的经验,这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包括我们现在所做的一个创业专业性人力资本的显现,我们和美国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其中一个是课程的开设,我们是比较单一,而他们是把很多非商科的专业的课程都融入了创业课程。他的老师和学生,人力资本的主体发挥得效用和我们还有差异,我们是不是把粗放性、单一性的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创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这种路径是在哪里,是如何去探索。

    我们也觉得这个创业教育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改进,一个是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确实,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创业教育师资本身的一个知识结构的缺陷。所以创业老师也知识结构的更新,包括我们创业研究和案例的分析。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很赞同刘老师刚才说的,我们应该在创业教育里面增设社会创业,我们学校把社会创业作为一门课程来开。

    创业教学的方式是否能够有一些更大的转变,比如说我们KAB比较注重形势,是否把内容再丰富一些,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就是资源的整合。我们整个创业教育不是高校在办,我们应该有政府、企业家,还有很多各个方面,包括非营利性组织,很多的学会、协会对我们的加入和支撑,更重要是企业家。

    我们中南财大也开设一个创业学,其中我们有很多的想法,我们是去年成立,我们未来的情景很好。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个院企合作,我们有董事会。董事会有企业家来给我们上一些课程,我们也搭建一些平台,进行了学位课程。在学位课程当中我们强调的是打造创业经验,创业人才培养的链条,强调体验式的教学,揭露专业性的教学,包括我们的项目支撑,从这些方面来进行培训。我们也有校外的施训,我觉得温州大学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整个学校是从5个方面进行,我们的最初的创业素质、创业的法律基础、财务基础、税务基础、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的分析,创业政策的分析这作为一个创业知识的基础的模块。还有一个能力拓展的方面,最重要是突出创业能力的方面,主要是机会识别、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的扩展,项目的构思和评估,从这些方面来拓展他的想法。

    感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