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2 ->> 正文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威谈
美国高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1

    【PPT下载

    非常感谢刘帆老师的主持,我今天也是特别高兴再次来到KAB的年会,因为当年包括刘帆还有其他几位高级培训师,一起把这个项目在团中央的各位领导指导下,引入到中国,看到这个项目在短短几年里面已经有了一系列的不同平台,有了如此之壮大的队伍,有了很多的研究成果,有了很多的创新,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面成为领域里的专家,也是特别欣慰。

    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是关于美国装也教育的相关情况,有些老师也听到我以前有讲,主要是跟大家谈谈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在一些学校有一些交流,有一些我感觉到对我们有启发的东西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把美国做创业教育的学校或者专家,他们正在感兴趣的是什么,或者是说什么东西是他们正在研究的,对于我们的工作,作为后起者会有启发。

    我讲的很多东西会来源于三个地方的创业中心,美国期间,我先后是在美国的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等创业主人有一些交流,我本身在加州大夏大学伯克利分校,我把学习的东西跟做一个分享。

    首先,创业教育的三个基本问题。我在美国期间有了很多交流之后,我觉得特别让我有一些反思的地方,在这样三个基础问题上他们的看法是怎样的。第一,怎么理解创业,第二,创业是否可教,第三谁来做装也教育。

    第一,怎么理解创业。谈到创业,或者创业教育的一些词是用的哪些词,一是指创业者,个人,二是创业过程,或者创业精神,更多是指过程,三是创业性,创业倾向,这里面更多所指的是一个个体的对装也的态度、意识、行为、技能等等。四是创业的生态系统,实际上是指跟创业相关各个主体,从体系里发挥不同作用。用的最多的是后面两个。

    在我和美国很多的老师、创业者以及学生的接触过程中,首先在怎么样理解创业部分,我能够感觉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不同。国内创业感受,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是非常知名的跨国企业大中华区总裁,而且是人力资源出身,他肯定是对各种各样的职业,对人的部分应该是非常专业的,而且职位也很高,他很发愁他的儿子,他说你给我儿子做一个咨询,他说我儿子今年本科毕业,也是北京的一个学校,他跟我说要装也,我说挺好的,他儿子说不要给别人打工,自己当老板,你就给我100万,我就很多很好的主义。他跟他爸爸说了一些主意,他爸爸认为相当不靠谱,他爸爸说不能让他去装也,这么下的孩子去创业不科普。我后来跟他聊,他有创业激情,他觉得创业是来钱最快的渠道。这也折射出很多年轻人或者父辈对待创业的看法或者是态度。有人说创业是一个很不常规的、不保险的,很不靠谱的选择,或者会觉得创业就是一个为了钱的行当。我在美国看到很多学生和创业者,甚至在他们创业之初做这个事情将来能给我带来金钱的回报,更多是觉得我特别喜欢这个事情,我特别愿意做这个事情,非常有价值感。我认识伯克利的一个孩子,他特别有激情的说做绿色能源方面的创业,这孩子是学机械方面的。我会看到在对待创业的事情,他们看来某个人要去装也,他们觉得很正常,和你去打工,所谓的金融企业,去一个什么样的大公司没有任何的区别,你去一个创业公司去工作大家也觉得特别正常,在伯克利会有专门的创业企业的招聘会,我还跟他们招聘的老师聊,他说我们的员工进来之后可以进入创业的平台,有一些股权,学生对这个感兴趣。我也看到对待创业是很客观的看待。

    而且在选择创业的时候更多的人是基于自己内心的一种梦想,或者自己内心的一种价值,或者基于自己内心的一种兴趣,各位老师做装也教育,大家只有当冬季来源于心地最伸出的时候才是可持续的,包括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的时候,也是相当看重一个人的内心。

    二,创业是否可教。这个问题有一点奇怪,我们可以看一下去年乔布斯刚刚过世的时候,宁波就推出了打造乔布斯的工程,在当时也是引发了很多讨论,创业是不是可教。这个问题有一点奇怪,尤其在我们的年会里面,我们讲创业教育,如果创业教育不是可教的话,我们在里面是干什么。事实上当你和很多的装也者或者是投资人再去聊的时候,我敢保证大部分人会告诉你创业是教不出来的。为什么这样说?创业教育价值何在?我个人认为创业教育这两个字重点不在于教,而在于育,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育人,二是育环境。育人,在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人,你本身的动机是怎样的,你的创业精神是怎样的,思维模式是怎样的,创业领导力是怎样的,是这些东西决定了这个创业项目有可能成功的第一要素。这是创业教育和所谓的育人工作结合的最重要的一个基点。

    大家也讨论到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我个人认为就业、创业都是人的职业选择,只是选择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已。这里面选择哪一个都是正常的,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作为我们来讲,作为一个人来讲,如果我们作为学校的教育者能够把他培养成一个有完善的人格、有着很好的素养,有着很好的品格的人,他选择什么都可以自己选择,都可以成功。我们在更多时候是育一个种子,我们是把一个种子育好,将来是长成大树和小苗都是他自己蕴含的能量,是可以自己来做的。首先,创业教育不是教别人怎么样,而是来育他,让他成为合格的人才。

    育环境。再好的种子在一片干涸的土地上也没有办法发芽,成长。在我们创业教育过程中很重要的是育环境,就是第三个问题,谁来做创业教育。今天大部分都是学校的老师,但是事实上教育要做好紧紧依靠老师,依靠学校是不够的。我问他们做创业教育最好的是什么,他们说是打造好装也教育的生态系统,也就是说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过程中,不是某一方发挥作用,而是多方努力,学校是育人的工作,先要把一个人培养好,也可以教他技能层面的东西。

    二是商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有好几位嘉宾提到,有一些企业家孵化的机构可以给这些学生提供很好的资金、人脉、资源、榜样的激励,还有专门孵化的机构,这都会给大学生创业提供非常好的支持。

    三是政府。政府是很有意思的角色,我在美国的时候会问他,他们说我们不需要政府参与什么,我们希望离他们远一点,这当然跟国情有关系。在我们目前来说,我们首先是很需要政府,但是我们需要政府不是在于政府给了我们什么样所谓的优惠政策,大家也知道,从到政策角度来说真正落实到执行层面是对一般的大学生来说惠及比较少,政府应该作的是把正常的商业环境营造好。当已经成型的发展中的一些企业,在商业运作中都会遇到非常多的挑战和困难的时候,那么像大学生创业这样稚嫩的幼芽怎么样在这样的环境生存和更好的发展,首先是正常的商业环境的营造。

    还有,少折腾一点事情,不要今年发展工业,明年又不发展了,像这样的一些导向是在用计划的手段去干预这样的市场环境,这样对我们的创业教育,是对整个的商业环境有非常大的干扰。去年的时候学幔子(音译)在规格很高的会议上做报告,有人问他,薛总(音译),您认为大学生要创业的话,我们可以先从什么行业入手是最好的?他说我会推荐你们从互联网开始创业,他说了一两个原因,但是他说的最重要的原因,互联网是离政府最远的一个行业。

    还有一个部分,政府是可以在孵化支持上提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南方的一些省市地区在这种孵化、资金方面提供的支持比北方要更大一些。特别是在一些特定的创业领域,比如像社会企业,政府的支持会显得更加重要,比如说像社会企业,我们今天上午的报告里面有提到,在英国政府相对美国政府他们不太一样,英国政府在创业领域比美国多。我参加社会企业的国际会议的时候,他们的老师谈到,在这种社会企业的支持部分,英国政府支持会很多,除了资金的支持以外,更重要的会开放很多的领域,让这样的一些民间的、草根的一些人都可以进入到这个领域来,让你在你里面公平竞争这比所谓的扶持要更重要。这是创业的生态系统。

    从大的方面来说不是一个人一天两天可以改变,但是小的部分可以改变。我举一门清华的课,叫做创办新企业,这是清华董事长作为主课老师来开,这个课程很有特色,也许有的学校老师已经在做了,去年他们结课的时候教育部的两个科长和司长亲自参加。这个课程第一只接纳正在创业的学生,而且创业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是清华的学生,比较学期只能接纳30个团队,开课的人第一是清华科技园董事长,第二是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的主任高进(音译)教授,第三个人是清华启迪风投公司的合伙人雷林(音译),还有一个人是清华创业的校友企业家。你会看到首先从阵容来看基本上有所涵盖。这个课程在整个过程中都有一个个真实的创业团队,从一开始的时候,创投的公司就会给每个团队配投资顾问,整个学习结束之后,他们会经过答辩,会在整个过程中经过一系列的观察,最后会选定给哪两个团队投钱完全按照市场的规律来投。去年选定的两个团队,其中一个团队就是我的学生,他们给投了150万,这个团队做医疗器械在常州落户。就是在营造小的生态系统,很多时候我们没办法改变太多,但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做的多一点。

    中美创业很多差异,我也会看他们就业方面,就业方面中国和美国各有特色,但在创业部分我们确实差距不小,所有的不能脱离开所在的社会经济文化的背景。我给大家看两张照片,这是美国元首夫妻之间在公开场合的找这是我们国家的元首的照片,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面都有很多的原因。简单总结,一是美国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给创业提供了很多支持性的土壤,创业就是他们的一种文化,美国本身也是大的创业起来的国家也是有关系的。还有,人们在美国梦,硅谷这样的文化感召之下,大家会觉得很容易接受创业,创业领域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资源有很好的流动性。对于我们来讲会有很多挑战,但是我们会有很好的资源,我们市场比他们大,机会比他们多,很多在美国留学的人正在回潮,很多人选择创业。因为在发展中的环境里面机遇会更多。对于我们来说,可能结合在美国看到的一些东西,我们在意识引导的部分,环境创业的部分,包括在师资的发展,培育部分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非常急迫的重要的命题。

    前面是讲大的整体的东西,以美国创业过程小的点让大家有一个更细的感受,创业教育的课程在美国开展比较久。我先以我所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技术与创业中心,它们所代表的是目前美国在装也教育中非常具有趋势性的方向,就是技术与创业的结合,它们现在谈创业的时候,很多时候会非常强调以技术和创业教育来结合,CET就设在伯克利工学院下面,它是好多专业的组合,它一个宗旨是通过它们一系列的研究、教育和项目,要使得他们培养出来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能够去拥有领导、创新,并且使技术更加成熟的技能。到底什么是创新,我们很多时候提到创新觉得我们发明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是创新,实际上不是,所谓的发明创造能够产生商业价值,这个才是一个创新。对他们来说,在美国怎么样能够使技术更能够具有转换成现实生产力,转换成商业价值的结果,这是他们非常强调的部分。

    在CET非常重视通过创业教育对工科学生五种能力的培养,比如说解决问题,怎么样获得资源,沟通,跨文化团队,工作,以及领导力等方面的东西。他们有一系列的课程在专业课以外,他们的课程非常结合他们的技术,或者科技这方面的专业,比如说他们会有关于手机应用领域的创业,会有讲艺术和技术怎么样结合,不是说空空在谈一些空泛的东西,而是具像到一个具体行业,更有时效性。他们认为学生专业是纵向的知识,创业培育是横向广度的知识。这是在内容上,在这种教学方法上他们所强调的就是我们KAB里面我认为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我们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我也采访创业中心主任,他会有一些提法,比如说角色扮演,案例、实践,探究式的教学、互动等等,不管怎么样来讲,其实核心此就是让学生自己来做、体验。我上了他们很多课程,在整个过程中我又发现他们的基本模式前一节课学生有发案例,下一阶段马上讨论案例,后半节课老师领着学生在讨论案例中把一些知识点讲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东西是我听完课总结出来,这跟KAB教学方法是完全一致的。我感受最深是对老师挑战最大,他们的老师没有所谓的教材,也没有所谓的成熟的知识体系,基本上就是我这节课讲市场,市场是很大的领域,学生讨论到哪,老师就随时拿出一个知识整体的讲出来,所有的老师都有自己的装也经验,里面很多老师同时就是创业者,就是很有钱的人,有很多人是原来创业,后来被学校反聘,经验很丰富。这些对在座的各位老师来讲是很大的挑战。

    老师在上课过程中没有很多所谓小的活动,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断的提问,会把自己想要引导的东西,把所有的知识点通过一个一个问题像波阳从一样提出来,会不断被老师引导,最后明白一些东西。在客场上没有所谓知识体系的东西,但是学生会记住很重要的要点,这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所谓的知识体系啊对学生没有那么重要,对老师很重要,让学生能够消化吸收是最主要的。

    他们还有很多课后拓展活动,会给学生做一些实验室,给一些导师等等,还有一些项目,我们可以简单看一点照片,这个是谷歌副总讲座,这两位都是美国创业方面畅销书的两个专家,这个也是类似于答辩,几乎所有的著名高校的创业中心都会每年带着学生到硅谷做一些访问,感受那种氛围。他们还向斯坦福的创业做的很好,网上完全开放的平台,所有的讲座,课程的录像在上面都可以找到。这是去年柏森商学院的教授到我们这里来做交流。

    时间比较短,也是简单地给大家分享一点,我在整个过程中看到特别有特色的东西。总体来说,他们非常重视创业领导力的培养,二是在创业生态系统的营造上,三是在技术和创业教育的结合上,还有在他们的教学方法上。这几点是我在美国看到的,对我们会有一些启发的地方。这是我的一些感受,也是和大家作一些交流,希望大家课后可以有更多的交流,谢谢。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