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与教学体制创新2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路军谈如何上好创业课程

http://www.kab.org.cn 2012-04-16 13:41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我跟大家交流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今天的发言着眼于微观探讨,落实到最后一点,就是怎么样上好我们这个创业课。我把我最近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九篇创业谈的专栏文章的内容给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创业教育是世界上两件最难的事情结合在一起的难上加难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把别人的兜里的钱怎么装到自己兜里,第二件事,把你自己脑子里的东西装到别人的脑袋里,这件事更难。创业教育,如果是很简单的话我们可以批量培养企业家。一个马云上来千万个马云就可以站起来,可见,这个事情不容易。所以,创业教育,我在第一线也不代表国家的高度,也不能代表哪一个学校,我只代表我自己在实际的创业教育中的一些体会,跟大家作一个初步的探讨。

一共有9篇专栏文章,这是2月13号,这周是星期一,关于初创企业的营销跟传统的成规模的企业营销不一样,特殊的营销攻略。上一周的文章叫创业指导与创业教育的关系要摆正。有兴趣大家可以到中国青年报KAB创业周刊从去年9月份一直到现在。把文章的一些内容用十几分钟的作一个探讨。

创业教育要有章法。还有,创业故事难以用于案例教学。还有,前面几位专家都谈到,我们高校老师要当好创业老师不容易,企业家就能当好创业老师吗?这又是一个问题。创业的好项目选项,这是创业成功成败的关键,到底好项目在哪里,我提出了一个勇当第二的选项思路。还有一篇文章就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创业教育如何面对只有1%的成功率。

首先,我想谈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在创业教育中需要开展案例教学,这毫无疑问,但是我们在开展案例教学时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我这里有一个小的短片。创业案例故事,请我去做了嘉宾的点评,在点评过程中让我备受打击,我们这些案例的来源是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吗?主要的还是媒体的一些记者,而媒体的记者普遍来说并没有受过系统的创业培训,他们看到的这些创业的事实往往是他们眼中的事实,有可能他们做媒体的一些习惯,特别擅长于煽情,而不是很擅长于发掘表面现象的实质的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我在点评过程中非常尴尬,他们动不动就说,女朋友哭了,爸爸妈妈不理他了,白天当老板,晚上要睡地板,最终的效果就是一个励志故事的效果,而不能够把创业成功的决定的必要要素充分展示出来。

大量的案例的实质,我看到一些栏目,《财富故事会》等等,我们看不到其中特别有案例价值的那些内涵。韩威老师讲了,就在美国人家创业教育为什么效果好,人家上来就拿厚厚的非常详细的大案例,从全方位的角度把这个活生生的创业过程展示给你,那个视角能够触及到决定创业成败与否的要点。我们在这点上极其缺乏,我认为要上好创业课,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当前大家都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打造一个能够服务于创业课堂的案例体系。

我在一线教学当中非常缺这个问题,很多文章详细读到后来,背后是不懂创业的一些娱记,给大家展示的他们眼中的事实,我们也呼吁一下,以KAB如此庞大、如此有规模的平台为核心,我们大家一起能够贡献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创新案例,这对进一步的创业教育是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到底谁适合做创业导师。很多人讲企业家适合,我对此持保留态度。首先肯定一点,企业家很有感染力,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证明了他们创业成功,他们是有体验的。但除此以外,他们并不见得就100%适合做创业教学。并不是说他们口才很好,企业家口才有时候令我们专职创业教师汗颜,他们更有感染力,但是他们往往是个案的体会,没有上升为更用普遍性的规律性的东西,这种情况比较大。

再者,这些企业家未必懂得教育规律不能够深入浅出符合学生规律的教育方式把问题展开,他们尽管有自己宝贵的一线经验,他们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创业报告中,赢得了很大的掌声和大家的欢迎,回过头来盘点一下,学到更多是励志性的激励,并不能够非常透彻地、系统化的把创业面临的种种问题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大量的创业教师,在座的各位老师创业经验非常匮乏。我第一次参加KAB创业的培训班,在5年前,当时刚刚引入,韩威老师给我们上课,我们调查了一下,当时只有10%的学员有亲身创业经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来补课来不及,还是要向美国这些成功的案例学习,人家就组成了一个非常有机的长效化的系统,把企业家和高校的老师有机结合起来,有基金会、协会,常年的一种无障碍的对接,大家把实践的经验和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师的经验有机融合在一起,产生的这样的教学效果是非常的值得我们期待的。

最后,在创业教育当中创业计划书这个模块非常重要,也是我们普遍都在使用的一种方式,我们KAB最后创业计划书是我们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个立脚点。在创业计划书,大家在撰写过程中,我经常参加评审创业计划书,我在倒数第三篇文章中讲如何评审创业计划书,我感到标准其实并没有达成一致和统一,很多企业家和高校老师,我们参加评审工作时,我们之间内部的标准都没达到一致,使我们的学生也往往无所适从。

比如,创业团队问题,企业家看来你是不是真的能把这件事干好是最重要的,韩威老师也讲,投资公司是投资人,而不是你这个项目。而恰恰这些在校生,你要搞一个创业项目,你还在学校里念书,显然就某种模拟性和作业性,而不是投资公司真刀真枪要干的事,没有把潜台词摆出来直面这个问题,容易造成很大的困惑。

关于资金的问题,创业项目,动辄一张嘴几百万,这显然是很不可能的,因为真正风险投资是跟你要共赢,不可能雪中送炭,只有你拿出了成绩单,证明你是创造财富,这时候够你投入,放大你的效益。银行没有抵押怎么可能贷款给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往往也很陌生。再者,科技含量高的创业计划书往往假借的,如果这个科研成果很高端,很有性价比,怎么可能真的交给一个没有实质创业经验,社会阅历还如此浅薄的在校大学生承担这个项目,可能性几乎等于零。如果仅仅看中技术高分,没有成果专利的学生是不是就很不公平。这些在我们评审中暴露的问题我都在这篇文章中有所探讨。

总而言之,我觉得整个创业教育工作是意义重大,但是坎坷众多,希望各位同仁继续努力,谢谢各位。

 

相关资料下载

《中国青年报》宣传资料

路军博士视频访谈资料 1 2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