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科技学院李俊谈基于需求的创业教育课程统整

2012-04-16来源:

    【PPT下载

    尊敬的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给大家发言的题目叫《基于需求的高校创业教育课程统整研究》,探讨这个问题是基于近年来我工作的一个积累,这两年我的工作大部分是在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这一块,在介绍整个报告内容前,简单把我们学校的情况讲一下。

    我们学校在教学研究这一块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平台建设。主要是三个东西,一是校长领先重点教学团队,科研线有创新团队,科研团队,教学线有教学团队。二是挂靠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创业教育研究所,是KAB创业教育基地,也是杭州市首批大学生创业培训机构。

    队伍建设:我们KAB老师有24并,培训1名,SYB讲师77,IYB讲师1人,教授2人,博士4人。企业家3人。

    研究方向。一是小微企业创业培训等研究方向,主持声部、厅级研究课题6心,出版教材或专著4部。我本人在去年主办了一本KAB案例辅助教材。

    我们是把KAKKAB纳入到7个专业,19个班级必修课,加强课程群建设。

    我今天汇报的内容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谈一下研究的出发点,二是简单比较一压国内外创业校阅体系的情况。三是现在一个基本的思考,基于需求的创业教育的课程统整建设思路。四是把我们初步探索的成果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

    一、为什么加强课程建设,基于两个背景,一是创业教育发展到今天,从06年KAB项目引进等等一系列的工作,我们越来越发现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是当前创业教育一大瓶颈,上午卢雍政书记讲到三点,第一点就讲师资队伍建设,第二点就讲课程体系建设,第三但是讲创业教育宏观底细。我觉得他对创业教育的发展,核心的关键点把握非常准确。

    从学科研究的角度来说,一项完整、成熟的课程体系必然要有研究者、教育者搭建一个包括共同术语定义和理论框架的对话平台。因此,加强对创业教育课程的建设和研究,既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同时也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

    我们在做这个研究的选题的出发点是这样,首先,我们觉得所有的课程都要围绕需求,这个需求课程论的代表任务就是著名的教育学家泰勒指出课程建设基于学生需求、社会需求和学科专家建议的三者间摇摆的过程。包括在开展KAB教学过程中,始终围绕学生需求。

    二是我们在研究创业教育课程时要准确理解荷为创业。创业有三个层次。

    三是准确定位完课程和需求以后,我们来做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有很多种路径,或者叫途径,比如课程重构,课程建构,课程统整,我们认为在创业教育问题上更需要针对学生的需求内容加以有效的组织和延续,打破现有学科内容的界限,让学生获得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提出这样一种思路来指引和指导我们整个创业教育,我们基于一些基本的教育学的思想和理论。三里有三个思想,一是罗杰斯提出人本主义课程的教学观,他带给我们的思考是创业教育应该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培养。始终关注创业者的兴趣,或者叫非创业者的能力、需求、经验和社会状况密切联系。

    二是都尉经验主义课程。这一里面更多关注你所培养的、教育的课程所面向的社会活动的一些基本行为。我们在讲KAB的过程更多关注创业过程,需要哪些只是和经验。

    三是巴格莱所代表的要素注意课程,一个课程要素的相互内在之间的逻辑性。

    我们在研究整个课程建设过程中也始终紧盯着国内外在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这一块发展的动态和前沿的做法。国外的百森,哈佛大学,哈佛和耶鲁培养很多社会创业精英人士,这和他们的课程建设有一定关系。斯坦福有点类似于扬威老师给大家分享的美国的伯克利大学,它的创业教育更加注重于应用导向和不同学科间的互补渗透。我研究生在浙江大学,联合国有一个教企单位做的我的博士论文,总体给我一个强烈的信号,给我一个清晰的判断,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不断体现出两个趋势,一是课程体系呈现系统化趋势,二是学科地位呈现独立化趋势。

    我要表达一个核心的思想,怎么根据需求的角度来建设创业教育的过程,或或者说在今天这个会议上怎么来上好KAB的课程,我们关注三个问题。

    一是要关注学生成长需求。我们培养对象是什么,而这个对象需求是我们上这个课程的最根本的出发点及我最近在承担一个项目,主要是做小微企业床创业培训,是在给一个科技园做。给小微企业做培训跟KAB培训需求不一样,直接影响课程建设。当时我们在给300个对象做了一个调研,里面有100个是装业培训,有200个是在校生得出来三个基本培训,大学生对创业教育存在宫刑规律。

    二是教学方法和师资队伍关系到创业教育的成效。

    三是创业教育要注重课程教学过程和效果评估。非常感谢合肥工业大学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教育的绩效评价体系,有机会可以深入交流。

    二是根据杜威的经验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关注创业的活动过程。创业的过程经常会以任何的观点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创业阶段,二是成长阶段,三是成熟阶段,四是再生,推出极端。四个阶段对应的创业活动以及所要求创业者的相应地能力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在开展创业教育始终锁定你这个对象所处于的创业活动的环节或者阶段。我们劳工有一个完整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

    在这个阶段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始终围绕创新风险管理三个主题,因此我们说课程设置范围解决三大基本主题任务相关的问题而产生的只是需求,通过传授框架之内的课程知识来培养相关的创业能力。

    三是基于科学结构的需求。这两年我主要总统学科建设。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体系合伙计性,二是体系的协调性,三是体系的完备性。我有两个观点,搞也搞创业教育的同仁混淆几个概念,基于学科的角度跟大家解读一下,一是经常会把创业教育和创业管理混淆,创业教育是基于教育学的延伸,对创业管理的一个专业的方向应用。所谓创业管理实际上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门类的交叉学科。我们也经常会把创业管理和企业管理概念混淆,企业管理如果按照97版学科目录是企业管理包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子资源管理。这些是属于专业方向,这里面一些学科视角的逻辑关系,我们搞明白,才能更好的进行教学研究和开展我们的课程。

    有一个新的动向,去年年底教育部发布了最新版一级学科设置目录方案,把原来的97版的学科目录门类从12个增加到13个,特别要关注一级学科从89个调整为110个,很重要的取消了二级设置。二级设置取消以后是基于高效在更多二级学科设置主动权。在未来我们在硕士和博士的培养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创业教育或创业管理的自设学科。这里需要大量的很多创业教育战线的同仁来投身、奉献,创业管理学科建设,将来我们会成为创业教育奠基人或者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份力量。

    时间关系就简单看一下,我们搞课程建设要锁定几个问题,一是课程目标,在目标里面我非常认同是任职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

    二是课程内容组合,分为几个方面,一是第一层次,分为意识,精神,知识、机能,围绕这些我们需要哪些点,三是围绕这些点需要开展哪些课。

    三是教学方法的创新。涵盖几个问题,一是教学技巧,二是教学方法,三是教学工具有效使用。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需要里面注重三个问题,知识方法技巧兼备。二是高素质兼备职动态发展。三是多种措施提高师资水平。

    五是构建一个比较合理的完善的评价体系。

    时间关系,只能很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近年来开展的研究成果,欢迎大家将来有机会作更深入的、更宽泛的交流,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