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就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李群如谈
kab创业教育在高校的应用模式

2012-04-16来源:

    【PPT下载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把一些做法和大家进行一个讨论,我发言的主题是从应用层面,怎么把KAB在学校切实办下去,我把一些做法和大家作一个汇报。

    在KAB我是2010年参加的培训,培训以后我们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准备,就把这个教学方式引到了学校来做。从体会角度,主要是一种全新的教授模式,这种教授方式是把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把知识传述向能力培养方面转化。可是我们在具体做的过程中碰到了难处非常多,一是教育资源短缺。

    像我们这种形式办一个30人的班,50个学时,每一个班级大体需要将近1万块钱的投资,我对温州大学一个学期办这么多班,确实是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另外,关于学校的管理体制。像这种形式在教务处是过不去的。在总体的指导思想下,尽可能贴近学校的管理制度,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适应它,然后把我们这个班办下去。

    在做法上我们主要是采取的四个阶段,基础阶段,采用了专门的渠道,还有重实践和环境。下面我把具体的做法和大家做一个汇报。

    一、厚基础。在办这个班之前做的工作,我们主要是进行创业意识和创业动机的开发,主要是做5件事。一是营造氛围。二是开展创业普识教育教学,这根据教务处给的课时,现在变成8个课时。三是举办创业讲座,尤其是在新生入学,去年新生入学请了7家企业给学生做了讲座,然后让企业给我们拿了2万块钱。四是大赛,五是创业社团的培训活动。主要目的是发现创业人才,为下一步的培训提供一个前提。我们不可能对每个学生都按这个模式来培训一遍,学校是办不到的。

    1、营造创业氛围。

    2、开展普识教育。纳入了学校的教学计划,进入教务系统。

    3、成立创新创业社团。我们去年成立的,这个是我们办班之后学生下一步就开始在做,这个时候学生与校内校外发生了各种关系,他们觉得需要搞一个组织好协调关系,我们创业协会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学生自发成立的。

    二、专渠道。在渠道这一块是把KAB模式引入了教学中,核心是专修训练。我们采取的办法叫创业专修班,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积累创业经验。在课时上采用选修课的方式,在学校报了2门选修课,一门就是大学生创业入门24学时,一门是大学生企业精英与管理。我们学校规定选修课24学时,我们把48个学时放在一起办一期班。学生报名,我们有一个要求,要求学生必须有明确的创业意向,你想创业,创什么业,有了明确意向,我们通过面试和能力测评之后,选取30个学生组建一班,有时候组建2个班。因为教学资源非常有限,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进来。

    在教师资队伍上,主要是采用我们组建的教学团队,这个教学团队有创业的专题教师,我们走在了很多学校的前面,我们进行了专业化建设。在授课过程中,就是把学生组建创业团队,选择创业项目,直接进行创业,把这一块结合在一起。后续管理就是为孵化园提供创业项目。我们学校孵化园是在学校的创业管理办法上,所有的进入孵化园的项目必须要经过创业管理训练。

    大体来说孵化园不再说了,都差不多,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学生的创业团队自己要聘两个指导老师,一个是校内,另一个是校外的通过指导教师可以把脉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企划,使学生在处理一些关系时有教师的指导。

    三、重实践。这是我们教学的内容主线。在教学的内容上我们把48个学时分成了5个模块,一是创业能力评估和素质拓展模块,二是创业准备模块,大体涵盖KAB主要内容;三是创业流程。四是新创企业管理。五是创业风险应对。我们设置两个项目,主要是资金风险和市场风险。把这20个项目主要是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以及和社会调研方面作为专修把教学内容,换句话说,学生经过20个项目的训练之后,做主要的创业计划署以及实践过程中,效果是比较好的。

    在这些项目的授课过程中,我的安排是三七开,教师做三,学生做七。比如说创业的项目选择,教师通过案例简单地概要说过之后,每个学生都讲自己的项目,可操作性,然后让其他学生给予评价。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创业实践指导书,这个指导书在去年12月26号,我把河南几所高校组织在一起开了研讨会,大家对这个东西研讨一下,这样的形式对学生来讲,通过自身的体验,收获也比较大。

    另外,在教授团队这一块,我们组建了专职的创业来进行,我们有6个教师,专门来做职业发展教育和创业教育。作为兼职教师来讲,主要是根据学生的项目,然后来聘请相关的专业教师。我们要求教师尽可能地参与学生的创业项目,每个创业项目要聘请一个指导教师,这个指导教师尽可能的就参与这个项目,投资进去,这种形式比纯粹在课堂上讲创业实效要好。

    创业导师团队是由企业家组成的,尤其是在学校有利益关系的企业,我请企业到我学校做东西是要给我钱。

    四、宽环境。这里面一是要有运行机制,要有一个管理主体,制度支持,尤其是教师这一块,大家可以借鉴我们的做法,训练课按0.7/咨询按0.5计算教学工作量。

    由于时间关系,扶持政策以后有机会多交流,希望大家都要出去走走,既学习了大家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拿别人的事说自己的话。欢迎大家到南洋理工学院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