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B研究所副所长刘帆博士总结与分享

2012-04-16来源:

    我没有主题分享,我是代表KAB研究所这边的内容以及结合领导的精神和大家分享一下。非常感谢各位在座的老师能够坚持到现在,我已经有两三次上台了,我把课程做一个总结。

    两天的时间,有一天时间是我们领导给我们所作工作的肯定,以及对未来的汲取;有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做很好的研讨,研讨的人数有27位老师,在10分钟、15分钟,甚至20分钟讲出了我们想讲的内容,这是与历次年会所不同的一点。

    另外,从保留人数,我们留下来的人数,关注的注意度,我们也能够看到两天的会,在去年一天半几乎到第二天老师们都打道回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这次非常感谢主办方,尤其是温州大学创业教育的一种模式,也许是我们今年年会主题老师们分享的这么一种模式,让我们的这次年会在我看来有效率、有效果,达到了分享、交流、深化、提高的目的。至于能不能运用,那要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再去运用,因时运用。

    创业教育按照目前的做法,不管从广泛的文献还是老师的研究,还是我们自身的体会,还是时间,都把我们推到创业教育的一个相对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我们应该有一些新的期许。

    第一,今天讲的专业化,在03年的时候、05年的时候我对KAB项目班有这么一个建议,第一批是经管学院老师参加KAB培训,可是到现在我们都很难把他们吸收到这个课堂,难道我们失败了吗?一点都没有,我们想要的人,要考虑他有没有意愿,也要有能力。同样我今天说,我们走了6年,我们的老师们也许在新的创业教育发展阶段要求专业化的老师,而我们是兼职的,他是非专职的,找一个借口我们的工作太累,我们的教学内容,我们的学习专业跟管理不相关。所以我们讲创业,讲的很业余,也许不太适合了。所以,这个借口给我们提出一个要求,我们业余的老师仍然可以成为创业的老师,仍然可以成为很专业的老师。所有创业的人都知道是管理,管理更强调实践,实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要比一般的经济学学习时间很短。这是很好的训练,我们老师们要把我们在做的这个工作,尤其是对年轻老师来讲要改变一种认识,至少创业能改变我们的态度,改变我们积累财富的能力和意识。我自己受益很多,而是在某些环节把握了一定的几率。对在座的年轻老师来讲,如果到那一天你成为教授、博士,傻了、穷了,KAB跟你来讲是擦肩而过,你本身的应用能力是很差,因为你没有学到相应的真经,或者说离真经很远。

    创业师资要求施展性,施展性的师资从创业教育过程来讲既要懂教育规律又要懂创业管理,创业教育的师资在我看来就是要懂教育规律,更要懂创业管理。专业是创业管理,教学法形式上是要懂教育规律,教学方法,你只有这样来做一个架构专业老师才很好。凡是目前实战性师资很多,老师做报告可以,教学方法是掌握不了的,也就请到课堂,不一定很有效果,因为我曾经对诺基亚创业大讲堂跟踪,08年09年做过研究。我们KAB培训了一批老师,有人批评我们伪、非,因为它注重过程,这些老师有很好的方法,我本人开始比较抵触,我觉得这几年教育效果很好,实际跟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关。

    我们需要专业性的师资,我们应该向专业性靠齐,不应该找更多的借口,尤其对年轻的老师来讲。

    第二,我们本次年会主题已经关注到了创业教育的更多方面,叫社会创业,同样社会创业在兴起,甚至在发展。社会创业教育,我们是不是该关注,我们是不是该有意识去了解,我们是不是该掌握,甚至去跟踪,换句话讲有些创业,对学生来讲社会创业是一种职业选择也许我们的创业可要给他一点刺激。

    第三,怎么做好创业教育。在中国我们做这个工作要回归创业的本质,老师要做好系统的创业教育的工程师,在学校,有些时候系统工程师要求在规划平面,规划层面怎么办,我们要想好战略,战略层面要做好规划,规划本身很重要,项目当中选择就相当于你在学校做一个创业项目,要市场手续,要资源,还要有一个考虑到将来的成长和发展,这三个要素离开了,你很难创业有激情,激情而创业,不能良性循环。

    二是更需要战术,现在整体的方向是都能把握,结点就是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时候就要讲结点的管理,流程的再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精细化管理在这点。希望我们老师KAB的课定位每个人都得了解企业家精神,但是国际劳工组织把它归为意识培养阶段,只有前四个模块。我们把9个模块归纳起来的时候,我们知道KAB教育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至于你讲多深、多透,应该从一个规划的角度还是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对老师来讲,你有本事你就讲得深、有本事讲得真、有本事就讲的透。内容拿出来看一看,几乎都差不多,只是从一个标题下面细分的内容是否相同,这就表明精细化的范畴。

    基于这几点,我们老师要把自己往专业型师资靠拢,对我们年轻老师很有用,企业家精神我们市场经济市场,统一的全球的市场经济方向,不得不提我们两条腿走路,还要关注社会创业教育,尤其对做学校领导,做专业人士。

    三是我们要向温州大学学习创业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资源配置资源,利用资源,没有资金与资源再整合资源,自己有多少资源的作为前提。

    我们需要很好的系统工程师,希望各位老师在创业教育路上,无论个人还是学校都能够带来双赢或者三赢的选择。非常感谢本次论坛在这个地方举办,我们从这几天的会议日程设计的角度,非常感谢老师们的配合。下下面掌声有请主办方黄院长给我们讲讲。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