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谈
公益创业与高素质人才培养

2012-04-16来源:

    【PPT下载

    各位老师,我的题目是“以工艺创业教育促进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自标题是创业教育本身需要创新创业。我是湖南大学的一个老师,大家看我所谓的身份就知道,有研究中心、有基金,有公司,这个身份说明公益创业的含义,我们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在不断奔跑,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地上的路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

    昨天听了温州大学的创业模式和创业园,我们开玩笑说是羡慕季度很,各个学校有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走自己的道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说了一句话,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更不能以他们开的汽车、住的房子来作标准,而应是以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

    昨天路军老师说创业很难,只有1%,但是如果从事公益创业可以从1%到100%,而且门槛更低,成果率更高。而且内容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样,而且可以贴近学生的实际,可以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公益创业教育可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传承相结合。

    我今天汇报四个方面,一是公益创业教育的源起与发展。二是公益创业教育的拓展与定位,三是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教育探索,四是工艺创业促进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思索。

    为什么要提倡公益创业教育?是把创业的概念进行拓展,我们以前在大学学习除了就业以外能不能创造企业,除了创造物质财富能不能创造精神财富,除了给自己创造价值以外能不能给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这就是公益创业内涵的扩充。

    公益创业八年前在天边,今天在眼前。百度相关检索,09年以前百度没有公益创业的检索,而且文字的数量进行了质的飞跃。甚至长沙市在百度检索的时候明显比其他的,甚至比北京、上海的比率都要高。在湖南有一批像公益创业者努力相关。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公益创业教育的人群范围,我们是80年从事公益教育创业,我想起一首诗,贾岛,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我们老师是加拿大六速小男孩,这个小男孩的故事改变了我一生。我们的元气是公益助学。中央电视台03年的一个节目是这个六岁小男孩,一年级老师告诉他非洲的情况,他决定帮非常挖井的故事,最后建了一个基金会,影响到全世界。

    我们从学生的研究项目从SIT项目做起的的,获得海内外华人和国内网友的支持,我们建立基金会资助贫困大学生。申请SIT项目。校领导汇报。(如PPT)。为什么从事公益创业,我们的校领导也会问,我回答了三个问题,我自己出身农村,经历过艰苦农村生活,知道平民的孩子读书不容易。我觉得 我们在高校里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大学生如何使之顺利来有效学,以及适应并报销社会,三是作为教师,想寻找一条教学、研究和实践有机结合的职业之路。这是我们的公益助学加就业加创业的产学研的教育模式。

    这是社团的活动,建了一个基金,08年获得诺基亚金奖,5万元奖金。建了学生的创业工作时和理事长参加KAB研讨会。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校领导获得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一件事刚开始做很难,最后不断滚动,温家宝总理接见我们的骨干,还有年会、论坛的一些场景去年的KAB就是在湖南大学举行的,不断往前发展,今年2月份3月份4月份,我们有一系列的安排。今年年底我会到英国做一年的访问学者,专门研究这个问题。

    我一直感谢关注我们的人。

    二、公益创业教育拓展与定位。一是知识变迁与教育变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宣言,学习和社会场所混合,传统的学校培养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能力,在线学习社区,实践方面的社区。发展商业模式,学习的定义要进行重新的界定,学习获知道,学习做事,学习生活和学习做人。

    我们使用广义的创业定义,很认同李家华教授的观点,创业就是一个突破现有资源束缚,寻求机会并加以实现的过程。

    狭义的创业是创办新企业,广义的创业是指创新立业。

    创业教育我们也使用了广义的定义,我们采用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定义,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

    现在对公益创业的理解有很多说法,我认为理论来源于实践。我给大家说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对哈佛大学的老师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最系统的公益创业案例。一个13岁的少年坚持养兔子30年会达到什么样的结果。会有多种表现形式。希望大家对创业的概念进行拓展。这个案例作为灵感来源,我以这个案例作为素材进行了相关的理论检索,去年申报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社会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创业生态系统形成与严禁:模式、机制及实证研究。

    我把这个案例快速过一下,他创业时是2只兔12元钱,1把镰刀1个背篓创业,从史学少年到中国的兔王,他刚开始创办的企社会企业叫兔业有限公司,最后由学校,培训中心,科技园,研究中心。他的学校培养很多学生,然后兔业科技园,食品公司,比比草公司,养兔协会,研发中心,扶贫研究中心,他自己富了以后带动周边的发展。联合国的相关官员对他进行了褒扬。他构建的模式是政府支持,企业帮扶,NGO执行,社区充分参与的模式,这样创业的概念已经进行了延伸,不是单纯创办企业,以其他形式形成创业生态系统。

    这是一些图片,刚开始创业的故事,科技进步奖,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变,上报国务院,兔肉,教材开拓,最后带动周边的发展,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书。

    希望大家通过这个案例有所启发。

    公益创业我的理解和很多专业的理解不太一样,公益创业翻译为社会创新、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性。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有两个背景,亚当斯密国富论,强调利己利他的结合。社会组织分三大部分,一是企业,政府,公益性组织。现在面临很多社会问题。现在是大的机会,希望工程发起人说中国改革开放3个30年,第一个30年讲政治,第二个讲经济,第三个应该讲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

    我觉得现实生活中非常不好的市场导向型,它是拓展的传统的概念。四川兔子妄图就是生动地说明。我们对公益创业和社会创业的概念非常宽,就像哈佛老师说的社会创业不应该被界定,它产生的是过程、结果,只要用力社会利益的创新活动都属于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我们画了一个象限,有利于公益创业和非公益创业,根据社会利益指标来衡量,我国划为四个想象,第一个既有经济利益又有社会利益。有社会效益的公益组织,还有很赚钱但很缺德的组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为负的。我们是上面的部分。学生不知道怎么做,我们给学生说有四个类型,一是创办坚固社会利益的非盈利组织。二是创办坚固社会利益的盈利性企业。三是支援公益活动,四是产学研混合型。

    公益创业教育的发展是一个教学和时间的过程,国外有非常多的相关研究。

    三、湖南大学的探索。它的使命是播撒改变世界的公益创业的种子,它是一个集群的模式,它的使命和目标。

    四、公益创业教育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曹胜利老师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什么大学生毕业的时候竞争能力比不过农民工,以前的教育模式是不是出了问题,所以他提到三个类型,教育的分数模型,能力胜任模型和创业素质模型。传统的模式是不是部分失效了?职业学院的找不到工作自杀的,这些是极端性案例硕士研究生自杀的,包括博士研究生成为全家人的痛。这些值得教育者四。

    我以湖大学生为案例,他第一创办协助创建滴水恩公益性创业协会,第二参加湖南大学SIT重点项目,而且他获得无数荣誉,温家宝总理接见等。

    我觉得公益创业的门槛更低,成功率更高,丰富多彩,是比较一个模式。

    最后,花一分钟的时间给大家播放一个视频,公益创业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公益创业教育的机会还是非常多的。谢谢大家!

    【PPT下载

    相关资料下载

    资料1

    视频1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