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团委书记周超谈着力构建五大平台培养创业人才

2012-04-16来源:

    【PPT下载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刚才听了汪主任和广州学院的报告深受感动,为了让主持人路老师不频频的举牌,我一定控制在10分钟以内。我是来自江苏省扬州大学,我叫周超,我们扬州大学在2008年时被省里面确定为首批创业师范学院,我们学院在乘着东风,从去年开始一直在探索创业教育的模式和路径,下面,我想把我们学院当中经过这么几年的总结和积淀,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跟各位汇报的题目是着力构建五大平台,全力培养创业人才。通过五大平台,在我们的创业教育当中贯穿着创业教育,一是凝练创业教育理念,构建目标引领病态,二是完善创业教育机制,构建机制保障平台,三是建设创业孵化园区,构建创业实践平台,四是丰富创业文化活动,构建活动渗透平台,五是整合校地资源优势,构建校地共建平台。

    一、我们从国家到省,对于创业教育都提到非常高高度,江苏对于江苏的新时代精神也把创业放在了首位。独立人格和独立素质的创业型人才,经过我们一些分析,我们的教育目标就是通过创业教育把我们独立学院的同学培养成为具备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的综合性人才,因此,我们凝练教育理念,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业激情,提升就业实例。

    创新型人才工作弓形培养和个性培养,通过拓展教育综合教育以及专业教育,创业教育一起支撑起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

    二、完善创业教育机制,构建机制保障病平台。任何一项工作开展,机制是基础,为了创业教育进课堂,我们做一些尝试,一是建立指导服务体系,与学院的各个部门组成的创业的教育的工作组,形成了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模式。

    我们学院设创业指导委员会,由院长和书记亲自担任,下面成立了创业创新中心,我们在中心下面分别设了几个部门,对于我们创业教育进行窗撑和指导,我们在2008年成立了船也知道委员会。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管理办法,通过相关制度来保障创业教育的开展。

    三是加强创业课程建设。三位老师都在创业课程方面做了探讨,我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对于创业课程进行了改革。

    三、建设创业孵化园区构建创业实践平台。我们学院是2008年10月份,经过前期的筹备只改造创业孵化园区就投资了200多万,把学院里面的门面房进行统一改造,这是我们活动现场。而且我们的创业团队开展的是在入园之前都要经过一些培训。孵化园的升级 ,原来我们只有9间,后来在08年10月份我们把门面房进行升级。这是我们的孵化园全貌,我特意选择一个在冬天拍的景色,很漂亮。是我们孵化园项目,目前涉及到数码产品等等一共有13个项目。每个创业团队的情况。

    二是通过规范创业项目管理。每一个项目的入园,前期通过入园申请书、创业计划署,保障击键数,创新创业中心受理,统一答辩,最后再进行办理工商等级。

    这是我们的入园流程,对于每个学生开展的教育,我们从大一、大二开始对于全院的一二年年级新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公演可的教育。

    这是我们的程序,对于同学进行教育,我们开展活动的一些图片,请大家浏览一下。

    给我们每个孵化园里面的工作时颁发了校务内创业实践许可证。这是去年的11月份,江苏省教育厅专家组的领导调我们孵化园进行指导,我们去年学校通过了省创业教育示范的检查。学校的领导非常关注我们的创业教育开展切断,专门到我们学院来指导学生。

    三是认真做好储备项目招标。通过我们的办法,通过项目的储备招标形式,向全体学院进行招投标。这是我们的一些文件,这是我们组织的一些专家进行储备项目答辩。

    四、丰富创业文化活动,构建活动渗透平台。

    一是通力办好“点亮青春”创业学堂。从07天开始联系当地的毛衣据,茂盛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的相关导师短,对于创业教育开展讲堂活动,这是的书记校长给书记作报告。这是创业导师团的,这是活动现场。我们对于创业团队开展创业心理的训练。

    另外,我们通过创业主题活动助推。每年都开展赢在广陵,夜校之星,创业储备项目招标会,网络大赛等活动进行,通过这些活动来让创业活动得到提升。这是我们的活动现场。我们的广场推介会。这是网络营销大赛。

    三是鼓励组建创业社团。我们出台了大型社团振兴计划,社团促进创业。包括现在的皮具创意工作时等运转非常好。我们的学生生产的产品是直接交给江苏森达集团进行生产。这是我们的都市牧歌”工作时,我们向动物医学的专业,通过网络的兽医检索,通过淘宝进行创业。

    五、整合校地资源优势,构建校地共建平台。一是探索校企合作,我们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独立学院的有独立学院的特点,学生资源比较丰富,特别是家长资源,我们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我们成立一个家长委员会的创业基金,目前每年基本在20万的样子在运作。通过家长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企业合作。刚才我谈到皮具专业创意工作时和森达鞋业达成协议,作为我们的研发中心。

    另外,我们通过创业聘请创业指导老师。

    三是筹建校外基地。

    四是成立校地青年创业联盟。一是我们成立了全国首家大学生尊管联盟,因为我们的村官毕业生有100多人,在全国各个地方,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村官创业也是热门话题,真正通过联盟助推就业创业。同时,我们成立了广陵学院80、90创业联盟,把校地资源进一步整合。

    我母的活动从08恩年开始对于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100多次。

    最后,创业工作有各位高校动人而言相差比较大,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对我们学院的创业教育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今天虽然是龙年,借助在三月份在温州这个机会,祝大家恩古人圆喜人一次黄鹤楼,喜人一次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欢迎各位来扬州做客,欢迎各位领导在扬州指导,谢谢大家!

    【PPT下载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