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俱乐部
分享到:

母婴之家

发布时间:2011-09-16 来源: 作者:

    项目概要

    母婴之家是一个实体俱乐部与网站结合的盈利项目,为孕妇及0—3岁儿童提供人性化、健康化、标准化的体现出爱心、用心、专心等服务理念的服务与产品。为众多家庭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解决孕前、孕中、孕后及婴儿的众多问题。母婴之家凭借专业的服务体系,专注的服务理念,专心的服务态度力争将“心妈妈”团队成员的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环境分析

    1、经济环境

    目前,金融危机刚刚度过,经济复苏实力强劲,中国家庭收入逐年递增。国内的孕婴童用品客户群大多数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购买力强,消费理念先进。据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总裁李露凌女士透露,以0—3岁婴幼儿为例,年均消费能达到14000元以上,保守估算,城市婴幼儿消费规模超过3500亿,这样来算婴童市场至少有1000亿元的利润空间。再加之孕妇用品市场和家政服务市场的巨大规模,母婴行业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据测算,每年母婴行业市场额将达到5000亿元,前景乐观。

    2、人文环境

    中国每年新增新生儿1600——2000万,且有逐年递增趋势。现阶段,越来越多的80后成为新妈妈。她们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的独生子女,她们的父母在对母婴的护理和照顾上就缺乏经验,导致到80后成为孕妇时,能够从老一辈身上得到的护理经验就更少了。再加上80后一代特有的乐于追求时尚,乐于享受生活的性格,她们急需能够方便快捷、安全有效的为她们提供服务和产品的机构出现,来满足她们的需求。

    3、政策环境

    随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中国第八个工种育婴师,中国的母婴行业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母婴用品行业来说,是属于“内需”,正是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行业,这正是投资创业的良机,母婴之家兼顾用品与服务,为每一个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潜在市场分析

    据业内人士预测,婴童经济至少还有10年的“牛市”,与“婴儿潮”同时涌动的,是婴童消费的加速和升级。据婴童行业协会权威测算,目前多数家庭结构是“4-2-1”型的,婴童消费占到家庭总支出的30%-40%。据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总裁李露凌女士透露,以0—3岁婴幼儿为例,年均消费能达到14000元以上,保守估算,城市婴幼儿消费规模超过3500亿,这样来算婴童市场至少有1000亿元的利润空间。

    “婴儿潮”带来了母婴经济的全面爆发,母婴市场也呈现出“多家争鸣”之势。由于市场庞大的需求,小店或者单一的经营模式都不再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集零为整”经营模式的优势在今后几年中将更加凸显。现在的年轻父母大多是80后甚至是90后,这要求生产者和经营者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给新任父母以专业指导,让他们对品牌树立信任感。这样才能锁定这个家庭的婴童消费。

    目标客户分析及定位

    “2010年度母婴行业高峰论坛”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拥有孩子的中国家庭中,孩子的支出高达家庭总支出的47.6%,这一数据也折射出中国父母溺爱子女、热衷为孩子提供舒适物质条件的“孩奴”心态。

    由《母子健康》杂志联合奥美共同发布的这项调查指出,中国有3亿2千万在职母亲,该项目组在1500名母亲中作了定量调查,并且拜访了165户人家。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家庭中,孩子的花费普遍占到整个家庭开支的近一半。

    母婴之家结合行业状况,将目标客户定位在城市中80年代后出生的孕妇家庭。这些家庭有着一定的经济实力,在缺乏育儿经验的同时,急需生产者和经营者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给新任父母以专业指导,让他们对品牌树立信任感。让新锐家庭告别传统的“一站式购物”形式,选择我们更为方便和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竞争分析

    1、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专注于母婴行业的企业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专注于做母婴用品的企业,母婴类垂直B2C,他们的优势就在于其专业能力,能不断为婴幼儿及妈妈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齐全的、性价比高的各种商品,并且借着对这块市场的深耕细作,能不断地整合上、中、下游的各种资源优势,带来较高的利润率。其劣势在于客户群的相对狭小,以及为同一客户的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年)短。其中较为成功的企业如乐友、红孩子、妈咪宝贝等;第二类是专注于做母婴教育的企业,中国早教市场目前己进入竞争的白热化状态。面对良莠不齐的早教局面,中国早教行业呼唤一个鲜明有力、实力雄厚的领袖集团出现,带领整个行业的变革。这类企业将网络与教育结合融洽,充分利用了网络的普及性,将企业自身的文化传播出去。其中较为成功的企业如宝宝树、金宝贝等;第三类是综合性企业,这类企业出现的较晚,兼顾于产品与服务,发展前景较为理想,其中较为成功的是孩子王。

    2、潜在进入者

    据业内人士预测,婴童经济至少还有10年的“牛市”,来自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的《2010年婴童消费市场分析》中显示:86.4%的消费者在选择婴幼儿食品时认为质量是首位考虑的因素,84.4%的消费者认为安全健康是购买婴幼儿日化用品时最重要的方面,而82%的家长认为安全性对于玩具来说是首要考虑因素。在未来的几年内,随着孕妇家庭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逐渐提高,必然会有经济实力强大的企业加入到母婴行业中来,以期分得这个市场巨大的利润。另外,母婴行业市场里较为成功的企业,在面临B2C走到十字路口的选择时,会有相关企业转型,选择综合性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一站式”会涌现更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心妈妈团队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