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俱乐部
分享到:

积极响应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探索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09-08 来源: 作者:

    由四川大学团委、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四川锦宏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第二期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从7月15日—8月25日成功落下帷幕。

    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四川大学“323+X”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创业模拟、创业培训或创业竞赛的形式,把学生团队放入真实的独立经营实体中,依托四川锦宏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龙泉阳光体育城现有的各经营公司,采取“双导师护航”的模式,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科技园的创业导师和锦宏的项目经理,让学生创业团队进入并实际管理、运作各个正在运营的公司,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下,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以“创业培训课程+实战经营+创业导师及行业资深专家的深入辅导”为主要模式,培训大学生创业意识、感受创业过程,同时探索创建全新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完善以“双实双业”(实习、实训、创业、就业)为核心的创业教育体系。

    去年暑假,第一期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此种形式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例。组办方在总结第一期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酝酿、积极筹备、广泛宣传、严格筛选,在全校自主报名的近百名充满创业激情、拥有创业梦想的同学中秉持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选出涵盖全校文、理、工、医各学科门类的32名同学分为4支创业团队参加第二期创业实践活动。从7月15日正式启动,历经42天,各团队成员分别进行了教育培训、轮岗实习、运营方案策划、企业实际运作(操盘)以及市场拓展和实际签约合同、兑现经济效益等不同阶段的实践体验。四川大学团委书记王斌说:“为期1个多月的创业‘实战演习’,让同学们主动体验了真实的社会创业环境,在参与社会竞争的创业实践大熔炉中,感知社会、经营项目、规划人生,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充分认识自己、认识市场的基础上分析、评估和完善自己的创业经营计划,提升创业能力,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了价值、奉献了社会。” 、“知行合一”,王斌书记这样概括此项活动的精髓。

    创业实践团队成员:深感“拉客户太难,实践收获巨大”

    “没有直面过市场, 就不知道市场的残酷。”这是第一天见面的时候,营销队的创业导师李惠经理告诉大家的,当时大家不以为意,然而当真正进入到实际操盘阶段的时候,同学们才深刻体会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操盘过程中,每个团队都需要将自己的方案付诸于实践,通过意向或实际的签约合同兑现经济效益。

    营销,也就是同学们口中的“拉客户”,是创业实践活动中最辛苦的一项,很多同学一跑就是十几天,每天六点多起床,从早跑到晚,其间四川还遭遇了难得一见的高温天气,有的同学频繁中暑,有的同学脚上磨出了7个水泡。“如果我们直接说我们是营销人员,就直接拒绝,我说我们是川大的学生,他们的防备心就下降了,但我们一旦说有关营销方面,他们的防备心又上来了。不过我们总是能够想到办法进入,市场是需要灵活变通的。” 来自09级制造学院的9.8酒店管理团队队员林子皓说。

    于是,在拉客户过程中,同学们都学“聪明”了,耍起了小“心机”。来自0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DREAM WORKER”营销团队队员胡传艳同学说,为了能见到客户,经常隐瞒自己的业务身份。“当然,见到客户后,都先要为自己进来的方式道歉。”来自09级外国语学院的“阳光人”素拓团队队员陈江月说:“10天里,我们打了上千个电话,访问了20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功率只有8%左右。但经过团队成员的合作、努力,最终成功实现了数百万的营销意向协议”。来自09级化学学院的“阿飞和他的朋友们”餐饮团队队长刘飞同学坦言,“拉客户太难,但是看到自己的成果能够为锦宏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的时候,那种激动和兴奋是在平日里的学习和生活中无法体会的。直面市场的过程是残酷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来自08级建环学院的第二期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团队营长王泽龙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团队间的深厚友谊,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和拓展。我们32名同学经历了相认、磨合、争论、协作,从7月16日的创业培训到8月25日的答辩评审;从争分夺秒学习、补充创业知识到挑灯夜战拟定创业策划方案;从深入基层轮岗实训观摩到为员工开设培训课程;从研究挖掘市场客户到商业跑盘营销业务,我们团结一心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过去看似不可完成的任务,学会了经营项目、经营企业、经营自我、经营人生。在实操活动结束后,我们撰写出4本累计近千页的创业方案书,达成累计超过五百万的营销意向协议,实现了对工作成果的超越,也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

    企业:实战成果很有实践价值

    在8月25日成果展示暨答辩评审会上,四川锦宏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年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全局性的思考问题,不论对企业内外,都要加强沟通技巧,多学会一些交际的‘套路’。”同,刘总对同学们深入到了集团生产、经营、管理的一线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也因为团队成员的务实和创新而大有感触,他认为无论是酒店组的素拓婚礼,还是营销组的老年团康,亦或是素拓的心理素拓,餐饮团队的学生啤酒节都是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的,这对于企业拓展下一步经营的思路、规划下一步发展的蓝图以及完善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经过第一期、第二期四川大学创业实践活动的验证,该项目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双赢”的新路子,是一次校企合作的成功实践,锦宏集团和川大具有长期的合作基础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将继续支持项目的实施,明年将郫县项目和龙泉阳光体育城联合起来,组建七个项目组,为川大学子提供更多展示能力和才华的平台。

    川大:“实战”给大学生打造了一个最为真实的创业平台

    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赵虹表示此次创业实践活动是川大团委和科技园响应国家和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针对大学生创业进行的一项全新探索和具体实践,目的是为同学们提供直面市场、直面竞争的舞台与机会。借壳企业资源,通过创新创业培训和岗位培训,进行实践操盘,直面市场,接受市场的洗礼,以培养同学们的创业实战经历,增加同学们对市场的感知和认识,同时还要让一部分大学生“知难而退”。赵虹总经理说,现在,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越来越高,但有一部分大学生在性格或是项目选择上不适合创业,盲目创业的话,成功率会很低。“通过创业的实战演习,让大学生了解创业中的困难,知难而退,正确认识自己,理性选择是否创业。”

    在第一期创业实践的基础上,第二期创业实践团队成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最后,四只创业实践团队向锦宏集团提交了发展规划建议书和营销意向协议。至此,第二期四川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四川大学KAB创业俱乐部

    来源:中国创业教育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