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齐聚KAB 实现创业梦

http://www.kab.org.cn 赵珍吉红 2011-08-01 10:29

    6月末接到KAB主席训练营的通知,老师和我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等待7月11日的到来。我校于去年正式挂牌成立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组织机构不够成熟,经验累积不足,参加这次全国KAB主席训练营不仅能解决我们本身遇到的困难,还能学习到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

    7月9号乘火车一路北上,经过48小时的昼夜旅途,11号终于抵达首都。在赵老师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同学的热情招待下,我们入住到万年青宾馆。参加本次KAB主席训练营的各地高校主席达到了一百多名,东南西北齐聚北京,相信将让我们受益匪浅。

    大家的热情与北京的“桑拿天”相比毫不逊色,下午饭时间便自发的组织聚餐,之后在宾馆的房间进行了一次小型会议。文秘专业出身的我自发为本次会议作记录,同学们就本校遇到的困难以及自身的成功经验作了交流,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了“资金”“人才”“管理”三方面上。大部分的KAB俱乐部组织构架不明显,目标责任不清晰,得不到稳定的资金支持,进而导致人才流失,管理混乱。大家就此问题纷纷发表各自看法,也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比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李同学便把自己学校的成功案例与大家作了分享:在大连东软,KAB俱乐部是作为一个独立的组织机构成立的,直属学院管理,由导师带队,下设与学生会同级的分支机构,以KAB作为一个母公司,其下由自主创业的同学开设子公司,母公司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贷款、办公场所及技术支持,子公司获得盈利后扩大再生产带动其他子公司共同发展,其形成良好的循环向前发展态势。这一成功案例同时解决了“资金”“人才”“管理”三个难题,但也同时引起我们的思考,这一方式是否适用于本校,其有十年的探索经验,学校与其他企业关系脉络良好,资金注入及时,设备完善,而本校KAB俱乐部成立较晚,也没有如此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持更多自主创业的同学,三个难题相互制约,首当其冲的便是资金。现在大学生创业可以申请无息的贷款,通过小额贷款创业,可以作为我校资金难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多开展创业比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寻找更多有创业热情的同学,人才便会聚集。管理方面套用学生会组织架构,在细部进行微调,相信俱乐部的管理会更合理、有序。这些理论上的想法通过与学校、老师之间的意见互补,相信能让本校的KAB创业俱乐部更好发展。

    在之后三天里,我们参观了诺基亚公司北京总部,亲身体会到了“科技以人为本”,诺基亚之所以能迅猛发展,成为知名度最高、使用人群最广的手机品牌,全核心就在一个——人。人性化的设计,人性化的服务,这些单从公司总部便可一览无余,整个诺基亚公司像一条井然有序的步行街,开放式的办公室、员工餐厅、购物商店、健身房、美容室……甚至是街边一个免费的健康咨询师,诺基亚把自己员工照顾的无微不至。之前我们遇到的人才问题在这里得到的解决的答案,人性化的公司管理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愿意在这里工作。随后我们参观了中国移动北京总公司,更进一步接触到了中国移动的“MM”计划。在网络时代里,依靠网络赚钱是很轻松的,中国移动将这种“轻松”升级到更高层次,我们只需要通过其专业孵化工具将自己的创意呈现在网络上,他便会通过网络渠道为我们进行销售,70%的高额分红让更多有自主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实现了创业梦。在中国移动,我体会到创业的另一个意义:低投入(甚至是零投入)、高产出这才叫创业!

    KAB创业俱乐部的最终目标是让更多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成功创业!服务同学,搭建桥梁,将KAB教育发展为实现创业梦的孵化器,我相信KAB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一次的结束便是下一次的开始,期待下一次的KAB全国主席训练营!(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赵珍吉红)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