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员心声 ->> 正文

是雄鹰就要展翅翱翔

——参加全国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有感

http://www.kab.org.cn 尹晓龙 2011-07-26 10:08

    带着些许激动与期待,我踏上了全国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之旅。

    以前当部长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活动,印象中会听教授讲座、见很多老总、与创业成功者交流。这次去北京收获颇丰,每一项活动都十分有意义,见识了高管风度,领略了企业风采,还与其他院校的KAB主席交流了心得,增进了感情。全内蒙古地区的高校中只有我们内蒙古科技大学成立了KAB创业俱乐部,可以说我是代表了整个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压力还是蛮大的。

    一下火车,瞬间被黑压压的人群和遮天蔽日的高楼大厦淹没,不愧是首都啊。找了两个小时总算找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万年青宾馆,见到了传说中的赵老师,比想象中的要和蔼可亲。都是各个学校的KAB主席,都是精英,大家一见面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同学们也都极具亲和力,当天晚上就很熟了,出去玩的出去玩,交流的交流,很快进入了角色。

    第二天活动正式开始,上午是开幕式和各种领导讲话,以及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授牌仪式。下午开始了正式的培训,首讲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球鹰事业部总经理——陈洪生先生,为我们讲述《全球鹰汽车营销与高校创业》。讲座中提到吉利旗下新推出的全球鹰品牌,与主打卓越、稳健、尊崇的帝豪和底蕴、信赖、关爱的英伦汽车不同,全球鹰主张的是活力、突破、精彩,让我们感受到品牌的魅力。品牌是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承诺与经验的全面性组合;品牌是产品的灵魂,是赋予产品生命力的价值所在;品牌要长期积累形象的价值,才能有“零存整取”的效果;品牌是企业的经络命脉。

    之后,是中国移动MM基地专家——耿赛猛为我们讲授MM计划与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为大家开辟了一片创业的新天地。MM计划之前也有了解,在我们学校也做过相关讲座,这次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了一下。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成为了一个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创业方向,很多企业都在推出自己的产品。作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多优势的,首先就是巨大的用户基数和网络覆盖率,还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以往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不仅需要自己开发软件,写程序,还要探索成功的商业模式。现在移动推出的MM计划,省去后者最让广大创业者头疼的环节,只要你有创意、能做出产品就能很容易实现盈利,而且产品的制作在各种工具的辅助下也变得十分容易。 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社会高速发展使得创业也变得越来越容易,门槛越来越低,只要你有创意,只要你愿意干,就能成功。

    晚上我们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主要是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是获得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上台发言,让我感受到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别。首先,沿海的南方城市创业氛围整体要比内陆地区尤其西部地区好的多,当地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青年创业的政策,而且都落到实处。内陆很多地方尤其是偏远一点的小城市,政府虽然会响应国家号召,但是都流于形式,多数是些面子工程。其次,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别十分明显。有些高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他们的KAB会受到极大的重视,或者批一幢楼办公,或者批几千亩地建设创业园。有的学校则是由KAB来审核学生报上来的创业项目,一旦通过就会提供诸如免费办公场地、无息贷款之类的扶持,这些学校的KAB职权大,地位也就高,在学生中的关注程度也就高。最后,我发现南方沿海城市的人执行力高,他们有了想法就要把它变成现实,就去做,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可以说与北方人相比,南方人更具实干精神,所以他们的KAB往往做的很好,比如浙江的那几家,都已经下设了好多创业团队了,也成立了好几家公司,主席都兼任董事长了。之后是各个俱乐部主席轮流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很可惜只上了一半左右就到时间了。我坐的比较靠后,所以也没轮上,我可是有很多话要说的,可惜啊,这也是这次北京之行的一点遗憾,同时也教育我今后做事都要向前看齐,勇敢的往前闯。

    7月13号我们开始参观各个企业,首先去的是诺基亚(中国)总部。花园式的企业,时尚气派的办公楼,先进的设施和严格的管理,让我们充分感受了国际大企业的魅力。在诺基亚的报告厅听诺基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女士讲了诺基亚作为一个企业在环保和公益事业方面做的工作。深感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能只以营利为目的,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要有大局观,要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做好企业该做的事。一个企业得以长盛的关键不是它的盈利能力,而是一个企业优秀的文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不能总是想着索取,一定要回报社会,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你的手,这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将来不管我们是否真的创业,或者从事其他的事业,我们都要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为全人类的事业做出贡献。

    下午我们一行来到了北京移动公司总部,与移动的领导和一些在移动互联网有创业经验和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交流,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移动互联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很多人也希望分一杯羹,但其中做大的并不多。北京瓦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坚持下来的公司,09年从20万的资本起家,从最初的几款手机游戏到后来的资费通,到现在将近20亿的市值。瓦力有过低谷也有过失败,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坚持才有了今天的瓦力,祝福他们走的更远,正如他们公司的口号:让我们的软件运行在每一部手机上。

    行程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听相关领导讲了中国银行网上银行的相关产品与服务。因为之前也做过中行网银的推广,对他们说的倒也不陌生,倒是中行推出的一个以团购为主题的创业比赛引起了我的兴趣。交流的时候有同学问道中国银行推出这样一个比赛是否有想进军团购或网购的战略考虑。中行的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是她说到淘宝一个民营企业通过支付宝就可以直接为顾客完成支付,这本是银行要做的事。所以大家推断,将来银行业也可能和网购、团购网站展开竞争,夺回市场。之后的午宴也让我们感受的大银行的风范,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也只是了解了一点网银的业务,对中国银行的工作很难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不过还是很羡慕银行的办公条件。

    至此我们培训的行程就结束了,下午老师带我们游览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从鸟巢走到公园门口已经有很多人不行了,有一批人留在门口休息,大约六七十人进了公园。一路上不断有人掉队,或者坚持不下来,或者留恋沿途的风景,驻足拍照,最后只有我们十几个和魏老师一起坚持了下来,也看到的位于公园中心的湿地,欣赏了美丽的荷花和戏水的鸳鸯。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创业呢,不光要有方向,有勇气,还要能坚持下来,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否则再好的项目也也是徒然。让我惊奇的是最后坚持下来的大部分是南方人或者在南方上学的人,还有就是西部地区的同学,这大概和我们能吃苦耐劳的品格有关吧。

    经过三天的奔走,大家都很累了,晚上在中青人家简单吃了点自助就又出去联谊了。KAB的人都很有才,唱歌、跳舞样样拿手,经过三天的相处大家都有感情了,难舍难分的,好多女同学都相拥而泣,哭得说不出话来。这次的北京之行还是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我们和其他高校的差别。辽阔的大草原孕育了善良勤劳的内蒙古人,作为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一定要传承优良的文化传统,坚忍不拔,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在辽阔的大草原上,生活着一群翱翔天际的雄鹰。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动物,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当鹰活到40岁时,他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的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他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的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它只有两种选择,等死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的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的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趾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它们便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如果鹰不拔掉羽毛、趾甲和喙,它就只能活40年,为了再活30年,他必须完成蜕变。

    我想,每一个KAB人都要去做勇敢的雄鹰,搏击长空,鹏程万里!

    内蒙古科技大学 尹晓龙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