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在创业中体验大千世界

发布时间:2011-07-26 来源: 作者:谢东恒

    此次来北京是我第二次参加KAB暑期主席培训,虽然已经从事KAB工作三年有余,不过此次北京之行的感悟依旧良多,得到的教诲依旧值得铭记。我们到底为什么创业?我们到底怎么创业?我们到底从创业中得到了什么?我觉得是每一个创业的参与者、组织者、服务者和宣传者都应该思考并且没有标准答案的三个问题,而在我心中,这三个问题都可以归为一个答案——“在创业中去体验大千世界”。

    首先,我们为什么创业?我觉得大学生创业的目的不在赚钱而在历练和实践,作为二十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一个月有一两千元得生活费足够开销,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父母可以承担,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同学可以通过兼职补贴,钱并不是大学生所处的人生阶段最需要东西,所以,赚钱以满足生活的需要不是创业的最主要目的。盖茨在大二退学创业为的是建立他心中软件控制电脑的世界,扎克伯在大学创办FACEBOOK为的是建立他心中的网络社交平台,我们也许虽然没有他们的天才,可我们的创业也应该是为了自己的一个理想,一个愿望以及将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和观念现实化。在这样的目的下,我们的创业应该是带有大学生独有的特点——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并存,理论与实际结合,而不仅仅是没有选择和没有目标地随意选择商机,应该有长远而实际的规划。

    而后,我们到底怎么创业?我想,既然我们大学生的创业是结合了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际,那么我们的创业就应该有一定的方向性,这个方向最好既能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如自己的专业和资金多少,同时又能够结合国家的各项规划、政策,尤其是结合近年来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所设计和制定的诸多优惠及指导。具体而言,例如各个地方都逐渐兴起的大学生创业园,各大银行、基金都努力推广的大学生创业贷款和创业基金,同时结合当下的社会生产生活热点,那么我们的成功就在不远方。这里,四川科普职业技术学院同学自主设计的LED节能灯被伦敦奥运会选中的例子就是个最好的证明。

    最后,我们到底从创业中获得了什么?当下有很多人推崇创业者是因为他们的财富和名望,这其实也没有错,但是,从一个创业者本身的角度思考,财富和名望只是他们创业成功后的附属品,他们真正最能从创业中获得的其实是伴随着愈发强大的事业而愈发强大的自己。马云在创业前不过是一个小干部,牛根生在创业前更是落到被伊利边缘化的地步,但是,随着他们在创业浪潮中的搏击,他们最大的收获是强大的自己。所以,最强大的创业者是像史玉柱这样的即使从巅峰摔落依然可以白手起家重创大业的人,因为他们已经具备了创业者最优秀的素质而非财富和名望。

    作为一个明年即将从校园毕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我无比地期望中国的大学创业教育能帮助中国学子补上社会应该教给他们的一课,我无比期望中国的KAB大学生创业项目能蒸蒸日上,我无比期望在今后能和在KAB这个大家庭里所结交的朋友共同在创业的大潮中一起扬帆,在创业中体验大千世界!(西南财经大学 谢东恒)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