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培训 ->> 正文

李家华在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上的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1-07-25 14:01

  
KAB研究所所长、中青院副院长 李家华(摄影 朱岚清)

    KAB研究所所长、中青院副院长李家华:

  刚才查德荣秘书长讲的诺基亚大讲堂活动我们学校也是参与者。刚才我举手你没看见。我也特别想告诉您,就在这个地方,也就是上个学期,我们特别组织了诺基亚大讲堂,邀请了三位创业的资深的创业者和学者到这,给我们同学做了很好的互动,收获很大。我当时参与和见证了这样一个大讲堂,所以在这里要感谢光华基金会做了很多推动我们国家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活动,再次感谢!

  接下来是我这个发言。我想首先还是要向我们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和我们这次主席训练营的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这个欢迎我想是代表着我们学校全体的师生和员工,可以说我们学校是KAB创业教育引进后第一批参与的院校。

  KAB创业教育引进中国以后,应该说对推进我们学校和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非常好的实际效果。那么在KAB创业教育中,我们也在反复地思考一个问题,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是什么?

  我在前段时间在南开大学跟一个专家在交流的时候,有一位企业家讲了一个非常好的话。他说,“创业是中国和平时期最美丽的事业。”

  我们的大学生现在在学习创业,也在去尝试创业。那么我们就是正在做一件我们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最美丽的事业,我们是建设者和推动者。

  接下来我要问一个问题,创业是那么好的一个事业,在创业中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或者说创业的核心是什么?我不仅一次地问自己,我也问我们的同学们。我们的结论是核心就是创业者。创业者是创业中的核心。那创业者他最重要的素质又是什么?我们的回答是领导力。所以今天为促进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升我们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负责人的领导力,团中央、全国学联和中国移动在此联合举办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我想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提升我们同学的领导力。创业领导力它又是什么呢?可以说就是坚持的力量,就是相信的力量。因为对一个创业者来讲,项目、资金、人才等等资源都是缺乏的。

  我记得上次杨松部长在北大的一个公益创业活动上发言,我特别留心他讲的一句话,有一个判断,他认为大学生是当今创业的最清贫者。我们的大学生没有资金,没有项目,没有很多人脉。当时给留下很多的思考。大学生同时也应该是最富有的创业者,为什么?因为我们有热情,我们有创意,更重要的一条,大学生有团队。

  我发现一个现象,当你毕业后,要拉起一个十来人的团队非常非常困难,但在学校里如果你想拉起一个十个人的团队,非常的容易。那么创业中按照创业经典的理论,我们讲创业的三个理论,一个核心的要素,除了项目、资金之外,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团队。我们知道一个团队中最要紧的是什么?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导力。因此,我们发现在我们项目资金、人才都缺乏的情况下,成功的最大依靠是什么?就是创业者的领导力。因为创业者拥有领导力,就会有追随者,不管是一个追随者还是十个追随者,由于他的坚定和坚持,就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当然,不经过实践考验的领导力不是真正的领导力,惟有经过困难的考验,才能树立起真正的领导力。所有的创业者领导力都经历了困境,在困境中带领人崛起,这是最大的领导力。创业中有人动摇,有人放弃,有人绝望,而坚持下来的应该是最具有领导力的人。

  我昨天刚从井冈山回来,我们正在参加井冈山红色之旅的干部培训,我们全校的中层干部现在全部在井冈山。我们穿上了红军服,接受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严格培训。在这个培训中,让我们做一个作业,就是通过现场的教学,经过互动,要写一个作业,这个作业要干什么呢?写一个目标,写两件事。但是我为了这个作业,我睡不着觉。我老在想,到了井冈山来学习,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最后我突然灵机一动,我先做完了一个作业先放那,我躺在床上还在琢磨,突然又有个新的火花出来了,我想起了一句话:“让井冈山的精神发新芽。”他要画画,要求你做成一个名片,叫个人到井冈山的学习名片,我就画了一个什么是新芽,它就是种子,画完了以后,做两件事。我就想起了第一是坚定信念,第二是艰苦奋斗。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有艰苦奋斗,这两个做到了,这个新芽就能发出来。结果到了第二天,那个老师就问我说,你说发的这个新芽是什么?我的回答就跟我现在的专业相联系,我就跟创业相联系,因为我从事创业教育。我说井冈山精神的一个最大的内涵就是创业,我就感悟到毛泽东是一个最大的创业者。在井冈山只剩下了41个人,最后星星之火燎原中国,创建了一个共和国。而毛泽东在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所以毛泽东就靠他这个领导力,领导了这样一场革命的事业。由此我在想人生一旦找对了方向,就不要轻言放弃。只有自己的内心坚定,才能说服和感染周围的人,让其他人追随你。创业一旦找对了项目,就要艰苦奋斗,才能让周围的朋友帮助你,让资源为你所用。

  历史证明,大坚持就会有大的领导力,创建大的企业。小坚持也会有小的领导力,也能够创建一个不错的小企业。因为坚持,马云创造了阿里巴巴,他用领导力影响了周围的人,让阿里巴巴迈向了大企业。因为坚持,一个女大学生说服了两个同学,一起开设了一个爱心书屋,实现了连锁经营。

  领导力是使命感,是价值观,是坚定不移,卓越的创业者需要领导力,这是一门让自己的内心相信并感染其他人,在困境中执著坚持,并带领大家走向胜利的艺术。

  衷心的祝愿我们KAB俱乐部的同学们都经过学习和实践,拥有更好的创业领导力。预祝我们的训练营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