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培训 ->> 正文

张坤同志在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上的讲话

http://www.kab.org.cn 2011-07-25 13:29

  
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KAB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张坤(摄影 王徳阳)
 

  尊敬的杨松部长、刘昕总经理、各位领导、专家、媒体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大家好!

  我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这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和前两届相比,我感觉咱们KAB创业俱乐部壮大了、成熟了,创业实践对我们俱乐部的同学来说,不再是憧憬,而是脚踏实地的步伐。

  截止今年2月份,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审批了100所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假如说前几年,在开展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同时成立KAB创业俱乐部是一种探索,那么从现在起,KAB创业俱乐部将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与KAB项目相辅相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我们计划,今年将再审批100家KAB创业俱乐部,明年将发展300家KAB创业俱乐部。

  KAB创业教育项目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从2005年起引入中国的,目的是让大学生在毕业前对就业创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理解,满足青年创业就业的现实需要。截止2011年5月,KAB创业教育项目在950多所高校拥有了师资,并在600多所高校开课。参加KAB课程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达百万人。

  经过6年的发展,KAB项目在项目推广、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等继续深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KAB项目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课外实践受到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成为中国高校影响最大的创业教育项目。

  对此,我们深感自豪。

  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具体指导下,我们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中国移动互联网基地一起,在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下,共同举办这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这里,我代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感谢各位领导、相关单位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大家知道,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联合实施“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主要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及搭建创业平台。这次训练营把主题定为“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正是基于“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与KAB项目的具体结合,我们希望,通过“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让大学生创业更轻松,我们希望,借助我们的传统媒体资源和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只有在高校形成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才能使更多的大学生创业新星脱颖而出。

  为了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和“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我们在今天下午还专门安排了专家讲授有关内容,在训练营期间,我们还将和北京的青年开发者在北京移动进行交流与互动,我们还安排了参观诺基亚中国总部及中国银行,了解移动互联网创业的生态链,祝同学们在训练营期间有所心得、有所收获。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2010年度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展示活动”的有关情况,根据统计,这次展示活动有90多家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参加,提交了350多份创业计划书,有260多个创业案例,更让我们激动的是,往年KAB创业俱乐部多是提交创业计划书,真正创业的案例很少,但今年完全不同了,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的100家KAB创业俱乐部有2.1万名成员,创业的人数达到了8000多人,几乎每个俱乐部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体创业项目。就以评出的“十佳KAB创业俱乐部”来说,总共有1229名俱乐部成员,有创业经历或正在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同学达692人。这是一个可喜成果,也体现了我们俱乐部的成绩。

  但我还要说明一下,“十佳KAB创业俱乐部”评选原则:主要是看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俱乐部的组织架构和发展计划、俱乐部的成果以及提交的创业计划书。从评审的情况看,至少60多家KAB创业俱乐部都有资格成为“十佳KAB创业俱乐部”,但最终我们只评选了10家,这并不是其他KAB创业俱乐部不优秀,这里面也有我们平衡的结果,首先,上届十佳本届就不再参评了,其次,考虑各类院校特点及地区平衡,我们想,“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我们参入了、我们发展了、我们提高了。感谢各俱乐部的热情参入。

  尽管KAB创业俱乐部成立都有一个规范,但在发展中,各个学校的KAB创业俱乐部都展示出自己的特点。比如,中南大学KAB创业俱乐部,150人,96人有创业实践经历,校团委主管,先后举办创业大讲堂、校企直通车、营销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加强创业实践的同时,并按时出版KAB创业就业工作简报,抄送有关部门,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俱乐部不仅懂得创业,也要懂得如何宣传自己。

  厦门理工学院KAB创业俱乐部,150人,100人有创业实践经历,校创新创业园主管,举办了两届届厦门理工学院“梦想工场“创新创业人才实践计划、“我看我能行”创业成果展示、参加厦门会展中心举办的4.16中心企业推介会、创业沙龙4次、创业讲座每周2两场、校企合作实验班、每周一次创业项目活动周、每学举行行一次项目入园PK赛、创业论坛等活动,他们有完善的俱乐部制度和软硬环境。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KAB创业俱乐部,46人,14人有创业实践经历,校招生就业处主管,学院于2010年10月份成立大学生创业园,首批入驻14家企业,企业负责人均是俱乐部成员。在平时开展的活动中,他们挑选富有成长性的创业项目优先入驻创业园,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在企业办理税收、资金、指导老师等方面提供帮扶,全力支持学生创业。

  哈尔滨工程大学KAB创业俱乐部,400人,300人有创业实践经历,校团委主管,有千元软件、“小不点”化妆柜两个创业项目,举办了校“五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每学期进行子公司的项目招标活动、举办“开创部落”等开放式学习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子公司人员进行经营经验的交流,对已成熟的子公司,帮助其向实体转化或向校科技园创业孵化中心推荐进行孵化。

  还有其他获奖的KAB创业俱乐部,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在训练营期间,希望同学们多多交流,特别是一些刚刚成立的KAB创业俱乐部,多多向这些优秀的KAB创业俱乐部学习。

  根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计划,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新一届“十佳KAB创业俱乐部活动展示”,还将根据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把“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和KAB项目密切结合起来,共同发展、共同促进。我们还将利用我们的新媒体——微博校园,作为宣传KAB创业俱乐部和“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新平台,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特别是知名企业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我们相信,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的具体指导下,在各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最后,作为本届训练营承办方,我代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感谢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大力支持,感谢中国银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公益支持,感谢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对活动举办提供的大力帮助。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