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KAB北京之约

——记KAB主席暑期训练营心得体会

http://www.kab.org.cn 吴蕊强 2011-07-25 15:24

    2011年7月11日到15日,我很荣幸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共同主办的“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和求知欲望犹如盛夏争相开放的花朵,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每一位主席的心灵。为了同样的梦想,向着同一个目标,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所学校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齐聚北京,共同参加这次盛会,此次北京之行是学习之旅、交流之旅、交友之旅,同样也是收获之旅、进步之旅、成长之旅。

    为期3天的活动中,我们不仅接受了相关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培训,了解更多大学生的创业知识、创业途径以及大学生创业的壁垒和现状,而且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诺基亚公司、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和中国银行,并与企业高管进行了交流和对话。此行的收获一方面是学习到了全新的理念和知识,增加了我们对KAB创业俱乐部的了解和对创业的认识;另一方面也通过参观考察的方式接触到了大型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流程,为大学生将来更好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再者,通过和各高校KAB主席的交流和互动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分享了成果,同时也积累了经验。我想随着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创业队伍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创业者会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成熟的KAB创业俱乐部该如何进行自我定位,应该确定怎样的目标以及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方向。就以上几点问题提出个人意见,希望与大家分享。

    一、把握定位,明确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性质

    在与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交谈中,发现每个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的性质都不尽相同,而俱乐部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向:一种是服务大学生创业者创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资源和创业平台;一种是以俱乐部名义组建团队自己创业,实现盈利;还有就是服务和盈利模式相结合。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只有确定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实现突破性的发展。一个成熟的KAB创业俱乐部更应该有准确的自我定位,在此基础上积累经验,实现提升。

    影响当代大学生创业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有限的资金和人脉,技术的不成熟以及演讲口才、文案写作、心理素质、礼仪礼节、团队协作等“软能力”的缺乏等等,但是大学生群体又有其特殊的创业优势,例如创业热情、创意以及团队。李家华老师在培训中指出“创业教育需要搭建平台,为大学生营造创业气氛,培养大学生坚定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经过实践,经历困难,提升创业者的领导力,在困境中崛起。”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正是作为这样一个教育组织存在,普及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挖掘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平台;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对创业实践相关知识的了解,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增强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实际就业能力。

    所以,我认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应该以营造创业氛围为主要宗旨,以服务创业者为主要目标,协助创业者组建创业团队,达到创业者能力素质提升的目标,同时重视俱乐部人才梯队建设,实现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员和创业团队成员的全面发展。

    二、确定目标,正确引导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方向

    当代大学生的创业行为是以体验创业为主还是以营利为目的?大学生的创业方式多种多样,而那些才更有利于大学生发展?创业目的不同使许多创业者志不同道不合,该如何寻找对自己有益的合作伙伴?这些都是困扰大学生创业者的现实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困难,为创业者提供理论基础和创业资源是创业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理论学习和企业参观时间,我认为大学生创业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建立的属于大学生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是服务大学生未来的创造性就业。我想,大学生创业教育也不是鼓励全部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而是要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创业热情,挖掘创业精英,提高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使同学们能够在接受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能够有所启迪,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同样,大学生创业的盈利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要通过创业学习企业的运作模式、经营理念和管理策略,从而更早地接触社会、拓展人脉,实现量的积累向质的转变的过程。

    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应该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创业条件,正确引导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方向,帮助创业团队整合资源,打好基础,积累经验,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三、坚定方向,全面服务大学生创业者的成长成才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看不到后天的太阳。”创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创业的路上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凤毛麟角,我想大学生创业源于热情,贵在锻炼,赢在坚持。创业教育亦是如此,充满坎坷和困难的道路需要一代又一代愿意为之付出的创业教育人去经营,去奉献,去默默付出。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而我们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是其中一个途径,通过长期主办“大学生创业论坛”,举办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建立了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和人生发展导航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志愿导师制度,来辅助创业教育。同时积极与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联系,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等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活动。而且举办郑州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集训营,与中国大学生创业网联合举办“规划精彩人生 ,打造锦绣前程”大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周活动。通过“职业生涯规划篇、激情自主创业篇、求职过程胜出篇、工作能力提升篇、成功素养拓展篇”五个板块,更好地服务广大在校学生,传承创业理念,激发创业热情,播撒创业种子,践行创业行动。

    同时,创业教育本身就是创业,创造服务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公益事业,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使创业者具备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相信只要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能够坚持朝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就一定能够成其大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郑州大学以“笃信仁厚慎思勤勉”治学,而郑大学子当以“谦虚谨慎创新务实”自立。在全国“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管理机构和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校内外各单位、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郑州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功走过了5个春秋,经历过辉煌,品味过失败,相信在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服务更多优秀学子,使更多创业者能够各尽其能,各展其才。

    感谢团中央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青年报社的积极指导,也感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老师的辛勤付出。在各位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在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成员不断探索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学生的创业氛围会更加浓厚,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更加美好!(郑州大学 吴蕊强)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