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训练营总结

http://www.kab.org.cn 张祥临 2011-07-25 15:24

    7月12日—14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KAB推广办公室举办的2011全国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本次训练营,为全国百余所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及其主席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及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在这里,非常感谢KAB推广办公室能给我们各高校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不仅让我结交到这么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同仁,进行了内容丰富深入的探讨交流,而且还有机会聆听教授专家、企业家的教诲,感触颇深。我将培训所学的内容总结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作为KAB的一名普通成员,对KAB的宗旨---了解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商务素质和能力得到了加强和锻炼。

    了解企业也可以说是了解商务,通过参加活动,讲座﹑培训﹑参观与学习在课堂与实践中加深着对企业和商务的了解与认识。我相信当其他学校的主席双手递上名片时,我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训练营的第一课就开始了。在这里要真诚的感谢赵金良和魏和平两位老师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你们的准备工作细致而周密,安排充实而全面。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让我们这些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不仅接受了“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与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培训、吉利汽车营销培训,还先后到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银行进行参观和学习,并与这几家公司的高管就企业社会责任、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培训从技能角度让我获益匪浅,增强了我在创业技能方面的储备,而对我的影响深远的是相关专家对创业环境和商业远景的独到视角。浙江吉利控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先生对于汽车销售和小型汽车清洗服务店盈利模式的精彩介绍让我对企业盈利模式和销售策略有了新的认识;中国移动悦成移动互联网孵化基地的毛英勇主任对移动互联网创业和手机服务及需求发展历程的介绍可以说为我的创业方向拓宽了视野;而诺基亚之行更是与移动互联网创业密不可分,与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女士及诺基亚研究院两位技术专家的交流更使我了解了作为一名创业者如何为自己的企业定位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最后的中行之行更是从物联网的角度探讨了手机支付,电子银行和团购及互联网创业的相关问题。以上四个企业的活动串成一线,向我勾勒出了移动互联网创业或其他创业活动所要面对的企业盈利模式及行销、运作平台及推广、产品线及市场、产业发展的前端与后端等等对于创业活动及实践所涉及的核心问题;更从产业链的角度让我对移动互联网创业认识。这些对于作为KAB一员的我来说即是对KAB基础课程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的再理解和印证,又是对其的发展和整合。提高了自身从事创业活动的技能和信心,开拓了视角提高了眼界,丰富了自身的创业能力,对我以后将KAB创业课程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从产业链的角度指导和审视创业活动有着积极意义,在这里再次感谢主办方及两位老师的良苦用心。

    二.作为我校(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通过这次训练营的活动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在交流与学习中发现了俱乐部建设的不足,得到了相应改进的启示和经验。领导能力有所提高,对俱乐部下一年度的工作重心和用力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思路。

    这才是此次北京之行最让我高兴的地方,我俱乐部所在的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学校,说她年轻是因为它今年才完成转设工作拥有现在的名字,说她富有激情是因为我校如此年轻就加入了KAB的大家庭,借助学校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在KAB的旗帜下聚集着一群年轻而富有激情的热心创业和热心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同学和老师,我作为KAB俱乐部的主席跟他们一起从事如此美丽的事业可谓激情四射倍感自豪!在此我想代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向学院有关部门和我校张丽楠、徐耀芬两位KAB讲师表示感谢,你们的殷切期望和无私帮助已初见成效,经历这次培训我发现KAB大家庭已枝繁叶茂,KAB的事业正在飞速发展。

    北京之行,我怀着学习和取经的心态来到这里,因为我俱乐部成立不到一年,相关工作刚刚展开,尚无经验可循。在KAB内部工作会议上当我看到全国各地为了KAB事业而齐聚北京的主席们我意识到俱乐部建设不能再闭门造车。这次训练营活动让我思路大开,以前遇到的问题在大家的不断交流中很轻易的就解决了。其他俱乐部所遇到的问题有些就是我们的问题或者可能成为我们将来要遇见的问题,所以交流的一大好处是别人成功的地方我们可以借鉴,别人失败的地方我们可以引以为鉴。在这几天的交流中我发现从各俱乐部主席那学到的东西往往比从教授、企业家那学到的东西更多,因为各位主席说的经验更实际一些,可行性更高一些。因此加强各俱乐部之间的交流对俱乐部建设特别是同城同区域学校俱乐部的建设有着积极意义。通过会上与会后的交流,我有幸同黑龙江地区其他六所高校的KAB主席进行了富有意义的讨论,就以后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原则共识,这算是此次培训的一大收获。

    除此之外,夸区域地域高校俱乐部主席的交流往往能因为所在高校管理体制﹑理念历史﹑发展模式的差异而产生思维风暴,令我们思维发散碰撞出智慧火花。如大连东软软件学院的KAB管理体制,因高度公司化而富有成效;厦门理工大学的KAB俱乐部管理因高度开放的理念而有声有色;东南大学的KAB发展因模式定位的全面而成效显著等等,这些优秀和十佳俱乐部的成功经验都给我很深的启示,对我校KAB俱乐部在发展模式上的探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然,此次活动对我作为一名KAB俱乐部主席领导力的提升是尤为显著的。开幕式上嘉宾的讲话一再向我说明创业活动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而创业者最重要的一项能力就是领导力。在活动过程中我通过相互交流经验和心得,结合所在学校自身实际,为我校KAB俱乐部的发展选择了方向,并将在俱乐部传承方面进行有益尝试,这无疑是对我领导力的一次锤炼。

    最后,援引上届训练营一位主席的话来表达我对此次训练营意义的认识和感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从全国各地为了KAB的事业齐聚一堂,也必将为大学生创业这项富有激情的事业而在祖国各地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即将在2012年步入社会的KABER,在KAB的经历必将成为我大学时代青春绽放的缩影,我也希望在毕业后以另外一种身份参与到KAB的事业当中去,可以说我这个KABER已决定上路。通过此次活动,我的各方面能力和技能在作为KAB普通一员和KAB俱乐部主席两个层面上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升,解决了俱乐部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沟通和学习为俱乐部今后的发展看清了方向!我们的事业如此美丽,我们的火种花开遍地,衷心希望KAB事业越来越好(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张祥临)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