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哈尔滨工业大学KAB暑期训练营感想

发布时间:2011-07-25 来源: 作者:李宗祥

    2011年7月12日至14日期间,我很荣幸参加了由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共同主办的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在此次训练营的活动中,我收获颇丰。

    KAB办公室的赵金良和魏和平老师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做了很多努力工作,各高校也对活动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

    此次活动主要以移动互联网创业为主题,期间,我们在7月12日聆听了由吉利和中国移动集团的相关代表给我们带来精彩讲解,并且进行了互动,他们给我们就创业方面进行了指导,也给我们解决了一些关于创业方面的疑惑。其中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先生的讲解,不仅加深了我对吉利汽车集团的认识,同时陈先生就汽车的相关服务的一些方面创业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例如他提出的帮助车主办理汽车的一些相关业务,包括办理保险,汽车的保养维修等。这种想法具有很大的可行性,因为在很多城市,许多车主由于工作繁忙,可能不能或者不愿亲自办理这些繁杂的业务,尤其是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城市。通过这种方式,经营者可以从中每年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并且一些业务的集中办理也能取得一定的优惠,例如保险的集中办理能有效的降低保险费用,而汽车的保养和维修的集中办理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这样一来,车主就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办理相关业务,同时经营者也能够从中赚取差价。这个想法我觉得很可行,因为首先这是属于服务业的一块,现在国内来说服务业在这方面还没发展起来,可以说是一块很大的市场空白,那么这就是最具开发价值的。其次,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很惊人,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至200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7619.31万辆,同比增长17.81%。照这个速度发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假设这些车主中重要一百人中有一个人愿意接受服务,那么业务量也将会十分惊人,目前我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还比较少,今后在经过几十年甚至几年的发展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就很有可能翻翻。而且我们知道,现在每台私家汽车在这些方面的每年花费也是很高的,如果我们能够集中办理,一来降低了他们的办理费用,二来提供了便利,这就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些服务,那么市场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

    由移动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带来的讲解同样也十分精彩,主要是关于“移动MM”计划,这也是我们这次训练营的主题——移动互联网创业。移动这个计划的展开为很多人的创业和就业提供了可能,这是一个巨大的网络市场。在这里每个人都能讲自己的想法进行实现,而且好的想法和创意带来的作品也能够为自己取得收入。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而且每个人都能享受他带来的好处。这为许多人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对于大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因为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是没有收入的,都是依靠父母。这个项目的展开能够给大学生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同时获取收入,现在大学生首先拥有时间,其次他们有想法,再者他们学习能力强,这就能让他们在这个上面顺利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包括金钱,也包括知识。

    7月13日我们主要参观了NOKIA北京总部和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公司也派了高层人员给我们进行了讲解指导以及答疑。NOKIA的代表向我们介绍了NOKIA的一些具体情况,同时介绍了他们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的一些项目。NOKIA也展示了一个大公司所应该具备的文化和素质,为我们今后创业提供了借鉴,在今后的创业中也能够有意识的注意一些问题,减少碰壁的机会。中国移动的参观主要还是关于移动MM计划的,我在此次参观中意识到了这各项目的可行性,我也决定回去争取与老师共同努力在学校推广,因为这主要是给大学生提供的一个平台和便利,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个项目的好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意识,让更多的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7月14日我们主要是组织参观了中国银行,这次参观让我们对中国银行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也就中国银行的一些业务进行了了解,主要是网上银行业务,这也是和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密切相关的,他的这些业务为我们在进行移动互联网创业提供了便利。

    期间,我们也进行了其他的活动,包括讨论,奥林匹克公园的参观和进行娱乐活动,这些活动加深此了次参加活动的各高校主席之间的认识,方便今后的KAB活动的开展中进行更多的探讨和交流,加快KAB事业的推广,为今后的创业进行更深的讨论和交流提供可能。

    总之,通过这次活动,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事物、新的想法以及新的面孔。这些都使得我的创业意识更加浓烈了。同时,我也决定积极支持KAB创业事业的开展,回去将此次活动的主题与老师进行交流,重点回去推广移动MM项目,同时在学校范围内开展更多关于创业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意识。

    我想,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一定能够看到KAB事业发展的更好更快。大家一定会一起努力继续我们美丽的创业事业,将创业的种子洒到每个大学生的心中。(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宗祥)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