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拓荒者,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1-07-25 来源: 作者:赵露露

    7月初,我代表我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赴北京参加了由团中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组织的“2011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

    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杨松副部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教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查德荣副秘书长,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张坤总干事,KAB高级培训时、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韩威副主任,中国移动数据部刘昕副总经理,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同时为十佳俱乐部授牌。仪式结束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陈洪生副总经理以“全球鹰汽车营销与高校创业”为主题进行讲座,中国移动MM基地专家就“MM计划与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进行讲座,以及互动交流。晚上,所有KAB主席在全国推广办的主持下进行了KAB创业俱乐部内部工作会议。

    随后几天,我们参观了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北京移动通信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同相关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和互动。

    在本次KAB主席夏令营活动中,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为我们安排了重量级的讲师和紧凑的培训课程,迎合时代潮流,适应经济发展,为我们年轻人的创业提供了新的思维,为创业教育社团的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并为之后的KAB事业发展制定了相关的制度。

    从之前KAB主席为经费不足、学校支持力度待补充的状态到如今很多年利润几千的盈利项目,从最初的仿照团委行政部门设置的社团管理方式到更多俱乐部较成熟的企业管理模式,从几十家俱乐部到上百家,KAB事业在这一年的里,就像一个企业,在创业中逐步实现创新发展。

    本次活动收获可以用“拓荒者,集结号”六个字概括!

    拓荒者——PIONEER

    所有的KABer都是KAB事业、创业事业的拓荒者,值得惊喜的是很多俱乐部内部成员都有相当数量的会员亲身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去了。

    Passional激情。在回望过去分享经验的同时,大家对十佳俱乐部评优活动的信心,对自己项目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内部会员、本校同学就业创业方面的服务品质,不得不说“激情成就梦想”!

    Independent 独立、有主见的。行政支持方面,大家有提出各校KAB创业俱乐部所处的行政位置不同,直属机构不同,因而带来的支持力度等方面有差异,根据各校情况的不同,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尽量寻找直属机构以外可以同时支持的组织,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俱乐部内部要寻求到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自立根生为主,其他支持为辅的健康发展。品牌建设方面,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大家还创新的实践了简报、刊例等形式,在全国推广办老师的促成下,简报将成为所有俱乐部以后的常规推广汇报工作方式,同时结合腾讯微博等SNS平台做到更好的推广。活动举办方面,结合诺基亚大讲堂、诺基亚的创业竞赛以及其他企业等的相关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宽广的发展平台。会员编制方面,在之前我们提的内部建设的固定会员基础上,很多俱乐部发展了多层次的会员,比如当地企业家、校友,这将为KAB事业的发展建立更广泛的人脉资源。总的来讲,在传统的大众的发展模式下,每个俱乐部都应该因地制宜,寻找适合自己特色发展的建设之路。

    Open思想开放、不固执己见。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我们利用了很多时间同各校俱乐部进行详细交流,收获颇多。同时由于全国范围内俱乐部的数量还在增加,覆盖范围广,俱乐部之间还需要更多内部交流,以方便全国推广办更好的引导大家工作,再次基础上,大家提出每个月全国KAB主席进行网络例会,建立一个很好的交流圈。同时,我们也希望俱乐部之间能自主进行更多的交流访问工作。

    Norm规范、标准、有计划的组织。涉及内部管理问题,大家提到的就是内部绩效考核、人员流失、会员个人发展等方面。我们讨论提出,适当采取近于企业的管理模式,从部门的设置、考核方式、培训内容等方面都更多的在学习优秀企业,与优秀企业家交流管理经验,来丰富完善俱乐部的建设管理。

    Everyone,everyday,relation 每个人,每一天,都像一家人。最后涉及到的就是凝聚力的问题,如何让新会员进入俱乐部更快的有团队归属感,让老会员在退出俱乐部后还有荣誉感、紧紧的围绕在俱乐部的周围?大家提出来的是建立专业稳定的俱乐部文化,在文化体系的支撑下,会员会在文化氛围中自然形成团队归属感。

    内部会议中,大家的广泛交流,我们总结经验,提出解决方案,以期望俱乐部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在多位重量级嘉宾的培训中,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创业方向、创业经验的指导,为所有KABer吹响了创业事业的集结号!

    在中国移动MM计划的平台上,为我们提供了低成本、低门槛的创业平台。诺基亚相关管理员的分享,让大家明白在创业的同时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中国银行的参观对网络支付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综合这几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给我们这些青年人创造价值的巨大空间。

    同时,我们也应该坚持将已有的盈利项目在体制规模上加紧完善,以使其更好发展。在关注新的互联网创业市场的同时,关注传统的创业模式,选择适合自己俱乐部实际情况的创业项目。

    感谢全国推广办老师辛苦筹办此次交流活动,所有KABer,所有时刻,都是一家人,拥有激情,坚持独立创新,思想开放,追求专业,在KAB创业俱乐部的集结下,共创KAB事业!(中南民族大学 赵露露)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