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 撬动发展
2011-06-03
来源:

  2007年4月,由省中小企业局和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倡导成立的“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下称“融资平台”)正式营运。五年来,融资平台大胆探索市场性与公共性相结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6月1日,已累计向我省1045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发放基准利率贷款达19.988亿元,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撑。

  这一金融服务创新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月28日,在国家银监会2010年度小企业金融服务评比表彰大会上,融资平台“开发银行、担保公司抱团增信”业务模式被评为“2010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

  整合多方资源 构建“融资平台模式”

  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秘书长、融资平台风险评估委员会主任卢绍基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必须走市场性和公共性相集合的1+1>2的路子。正是基于这一理念,融资平台应运而生。

  在实际运营中,融资平台以实现多方共赢为经营目标,其参与主体包含国开行浙江省分行、浙江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促进中心”)、融资平台成员担保机构、借贷企业,在全国首创了“抱团增信”这种新型经营模式。“抱团增信”就是将多个担保机构的信用整合“抱团”成一个共同的担保体系,从而提升整体信用能力。自成立以来,融资平台先后组建了第一组团、第二组团和台州组团。为降低融资成本、保障及时还款,融资平台采用“统借统还”的形式,即由促进中心统一上报至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贷款审批通过后,向促进中心发放贷款,由促进中心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向企业发放贷款。一年到期后的贷款,由促进中心通知借贷企业还款,并提前一天统一还至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融资平台运营5年来,借贷企业均按期还款,无一逾期。

  小额贷款 撬动小企业未来发展

  自运营以来,融资平台推荐的贷款项目立足于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从历年推荐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以制造业为主,覆盖了农、林、牧、渔、交通服务等几大行业,且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从提供的单笔贷款资金来看,平均每家企业(台州组团除外)贷款金额为160.73万元,最低为50万元。

  融资平台的搭建充分调动了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优势、担保行业协会的网络优势和担保机构的信息优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推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机制,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特别是国开行资金的提供还带动了其他银行资金的介入,解决了小企业融资无门的困境。如成立于2007年6月的浙江卖油翁油品有限公司,位于我省经济相对薄弱的松阳县。该公司主营茶油,为满足企业产能的需求,需在指定时间内收购足够多的油茶籽,流动资金需求大。由于公司尚处初创期,一直没有一家银行肯为其开启融资之门,可谓举步维艰。万般无奈之时,该公司得到了融资平台第二组团之一的松阳县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的关注,该担保机构通过反复考察,决定向融资平台上报这一企业,经过平台评审委员会评审及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内部评审,该公司获得了200万元的基准利率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实现了产能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不仅激发了该公司的产能发展,还提高了企业的信用。随后,多家商业银行为其提供了2000多万元的贷款。一笔小额贷款不仅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而且撬动了企业的未来发展。与之有着类似经历的企业,不胜枚举。通过融资平台的支持,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困难,更帮助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通讯员 茅思思 本报记者 施翼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