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根抽紧额度少 中小企业闹钱荒
典当融资:能解几分渴
2011-06-03
来源:

  ■银行加息对典当行业务影响在民品典当中并不明显,但在房产典当和财产权利典当中表现突出,小额、急需的贷款需求量增加。中小企业融资需求3月份开始呈上升趋势,4月份成交量已经非常引人注目

  ■相比较银行贷款和其他主流融资渠道贷款周期长、审批手续繁琐等现状,典当行较好地弥补了其不足,例如贷款门槛低,只要有抵押物就可贷款,且没有最低金额限制;审核周期短,通常1-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一般资产审核;业务多样化,循环贷、5日计息、最高额,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小企业的具体需求;服务人性化,典当行没有休息日,随时可以开展业务,需要的时候还可以为企业主提供上门服务

  ■典当的最大优势就是筹钱速度非常快,适合急需用钱的同时能够在短期内快速筹措到资金赎回资产的客户。典当行对客户的信用要求几乎为零,注重的是典当物品是否货真价实。因此,如果经营亏损,后果只能是由企业主自行承受。另外,典当作为融资渠道,利率也相当可观。常有企业主用个人名义下的房产作抵押为公司买厂房,建仓库。“以房换房”的月息通常是3%-3.5%,一旦投资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始凸显迫切和艰难。在诸多融资渠道中,记者观察到一个现象,许多企业主选择了被称之为“中小企业第二银行”的典当行。典当行究竟是中小企业主短期融资热潮中饮鸩止渴的无奈之举呢,还是能解企业在当下银根收紧政策下燃眉之急的及时雨?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典当行,揭秘中小企业与典当行的融资情缘。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逐步升温

  “银行加息,导致贷款额度变化,中小企业在等待放款和对银行贷款的期望过程中,贷款机构进一步多元化,典当行便是其他机构的有机补充。”谈到中小企业在紧缩政策背景下的处境,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业务总监杨静琨给了典当行一个宏观的定位。

  从华夏典当行今年一季度的业务报告中显示,盈利为20%,杨静琨对这个数据的评价是“稳中有升”。他认为,去年底央行八次政策调控以来,整个金融行业都受到一定影响,典当行也不例外,华夏的房产、机动车均受调控影响,今年2月份环比还在下降。利率的变化反映了社会中整体资金的需求减少,也是投机的需要。3月底4月初盈利开始上升,在此背景下,经销商和百姓开始逐渐适应政策,典当行接收的中小企业业务逐渐有所增加。

  与此相比,宝瑞通典当行房产经营中心的数据表现则更为直接,资料显示,当前货币政策影响下,宝瑞通典当行一季度业务与去年业务量同比上涨了30%。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典当行的主顾中,中小企业主是绝对的主力。”

  某城市的市级典当协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行加息对典当行业务影响在民品典当中并不明显,但在房产典当和财产权利典当中表现突出,小额、急需的贷款需求量增加。中小企业融资需求3月份开始呈上升趋势,4月份成交量已经非常引人注目。

  看来,银根催念紧箍咒后,大量中小企业选择典当行融资突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企业通常遇到什么样的困境才会选择典当行进行融资,中小企业为什么选择典当行这一融资渠道,从典当行带来的融资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转机,这种转机的背后又会不会有一定风险隐患呢?典当行引进微小企业主概念

  典当行对客户一般采取“二八分类”,中小企业虽然作为典当行业主体,但仍然只能算“二”里面,因为在典当行实际业务运作过程中,是按照典当主体作为基础的,即典当物所有人为业务有效者,企业办理典当业务的时候,大多是个人名义下的财产质押,所以占到了“八”。

  某城市的市级典当协会负责人表示,微小企业主在其客户的构成中所占比例达到70%左右。

  “其实在中小企业中,典当行的客户更多的是微小企业,美容美发、服装加工、广告公司等等,都算微小企业。”杨静琨解释,“中型企业也有合作,但他们有自己的创业板,不像微小企业,融资渠道难。”

  据各典当行负责人介绍,来典当行寻求资金帮助的中小企业通常会遭遇三种资金困境模式:

  第一、企业刚成立,急需启动资金。企业自身没有资产,从银行贷不到款,于是常常是股东或者负责人用自己的房产做融资,属于个人行为。在股东融资项目起来之后,融资也由个人行为进化到集体阶段。之后买写字楼,有了产成品物资抵押,再进行典当。

  第二、企业需要短期扩大再投资。这时候企业通常有自己的固定资产,急需项目投资,银行贷款时间通常是要求一年起,而且审核程序复杂,这时候企业会再次、反复地选择典当行融资。

  第三、日常周转需要。小企业常会遇到资金链断开的情况。比如项目前期的个人垫付,项目后期的结算不到位,都是乐意选择用车和房来抵押,把死资产盘活。

  中型企业更不排斥典当行,许多中型企业已把典当行纳入了自己金融活动圈子。华夏平均每年和资产几百万的中型企业合作4次,多为商贸类和建筑类企业。12月通常是中型企业的业务高峰期。因为银行12月份基本都停止对企业的放贷,习惯依靠银行的企业就会出现资金空白期,比如建筑类企业的工资结算在12月是高峰期,却恰好是企业资金的空白期,这样就带来了资金结算压力,于是典当行成了他们周转资金的一个有效渠道。靠特色撑起中小企业应急伞

  “我们多少资金都做,非工作日照常上班,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特别的服务项目。”杨静琨给记者看了一份华夏典当行的业务宣传资料,对里面的内容一一解释。

  大致来讲,典当行最受中小企业主欢迎的有三种特色服务:循环贷、5日计息法和最高额。

  循环贷。小企业在资金运转过程中,由于不可控发展,往往不是一次性贷款,可是每次贷款都要经受不 一样的流程和手续办理,十分麻烦。典当行对于中小企业授权抵押资金盈利可循环贷款,填写申请表后不用专门再次审批即可随时拿到相应的贷款。

  5日计息。典当行的5日计息法主要是缩短了利息周期,客户可根据个人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自行选择还款时间。

  据了解,国家《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客户当期不足5日的,典当行将按5日收取有关费用,因此国内典当行普遍采用的计息费方式是以月为计息费周期,当期不满5天,按5天计息,超过5天则按一个月计息,例如35天就将收取2个月的息费。

  记者就该计息法详细询问了华夏典当行的房产部工作人员,得知“5天一计算”业务,主要针对房产汽车等大额典当品种,在客户续当期间先前按月计算,因此超出时间即使只有一天也是按月计息,企业一不注意就可能产生高额月息。现在5天为一个单位计算后,典当日均息费率并不因周期缩短而提高。

  最高额。短期融资向中期融资,频繁贷款给客户带来很多麻烦,损失了机会成本。针对这种情况,典当行会有针对性地发给企业一个不同的信用额度,简称最高额。

  华夏典当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客户的信用额度可以随着资产的升值申请提高,额度用不完的可以存着。在我们这里,主要是中小企业回头客选择这项服务的比较多。” 不动产抵押融资比例高 典当行办理的业务当中,房产和汽车以及部分企业不动产仍占了抵押物的重头戏。华夏典当行的业务员告诉记者:“民品贷款的绝对值太小,1万元就算大件。”这样,对于企业资金周转来讲,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不动产本身市场价值比较高,能换取较多资金。

  那么,企业主的车、房从典当行走一圈儿,资金比例是怎样评估兑换呢?

  杨静琨介绍,典当行通常采用市场比较法和成本核算法两种方式来为客户进行资产评估。房产和车辆都是按照市场价值1:1进行评估,会考虑房产的增值和汽车的损耗。大致来讲,在为企业主进行资金放贷时,融资额方面,房产一般都按照市场价值的6-7成兑换,汽车一般是7-8成兑换,民品为9成,艺术品则由于其收藏价值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兑换比例更小。月息费方面,房产通常是不超过4%,汽车是不超过6%,财产权利(包括收益权、租赁权、股权等)不超过3.5%。

  杨静琨说:“房只是抵押,你能居住,这样就把死资产盘活;汽车我们还提供免费清洗和保养服务 ,放典当行还省了停车费。” 典当行融资优势在于小而精

  中小企业针对自身需要,通常会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

  相比较银行贷款和其他主流融资渠道贷款周期长、审批手续繁琐等现状,典当行较好地弥补了其不足,例如贷款门槛低,只要有抵押物就可贷款,且没有最低金额限制;审核周期短,通常1-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一般资产审核;业务多样化,循环贷、5日计息、最高额,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小企业的具体需求;服务人性化,典当行没有休息日,随时可以开展业务,需要的时候还可以为企业主提供上门服务。

  杨静琨认为,典当行的优势在于小而精:“典当行庙再小,整个华夏典当行注入资金才1亿-2亿元,崇文门店注入资金只有2000万-5000万元。小了经营就灵活、快速、人性化。”

  他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5月初,一位经营微小企业的女老板需要用自己的房产进行紧急融资,因为贷款时间实在太紧,很多主流融资机构都无法提供相关服务。她打电话找到华夏典当行的时候是周六下午的5点,通过和业务部门的反复沟通,晚上8点,华夏派人去家访,评估资产状况。晚上10点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上会,11点会议通过该项目的方案,0点的时候各部门负责人签署了最后决议。第二天早上9点业务员偕女老板去建委办理相关资产抵押手续,上午10点,这位女老板拿到了所需的贷款。走典当融资路径只宜应急

  典当的最大优势就是筹钱速度非常快,适合急需用钱的同时能够在短期内快速筹措到资金赎回资产的客户。

  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和微小企业主,在创业初期和扩大再生产规模的时候大都会遭遇资金瓶颈期。而典当行对客户的信用要求几乎为零,注重的是典当物品是否货真价实。因此,如果经营亏损,后果只能是由企业主自行承受。

  另外,典当作为融资渠道,利率也是相当可观。常有企业主用个人名义下的房产作抵押为公司买厂房,建仓库。“以房换房”的月息通常是3%-3.5%,一旦投资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日前深圳不少典当行在发股票高利贷,据称年利率最高超过36%。高额的收益前景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主。然而,我国的《典当管理办法》在经营范围中明确规定,典当行可以经营的必须是动产、财产权利、房地产等的质押或抵押典当业务,不得发放信用贷款。典当行开展的炒股融资业务明显属于违规经营,双方签署的合同应属效力待定合同,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利益可能血本无归。

  因此,典当行融资的确能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但企业主如果不进行风险预测规划,不根据实际情况而盲目融资,火气过大了,烧到的可就不是眉毛了。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典当行为微小企业提供了融资的新渠道。

  华夏典当行今年一季度的业务报告显示华夏典当行今年一季度的业务报告显示,典当行接收的中小企业业务有所增加典当行接收的中小企业业务有所增加。

  实习记者 刘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