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汇编 ->> 正文

三问中小企业融资

http://www.kab.org.cn 2011-05-06 09:08

来源:

  如何破解眼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三问业务负责人。

  资金面收紧

  但是否影响中小企业贷款?

  在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业资金面普遍收紧背景下,不少人担心,常被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今年贷款将面临更大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均得到不会压缩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的答复,部分银行甚至表示不设上限,优先配给。

  工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负责人陈雷说:“分行规定不得挤占挪用中小企业信贷额度,同时不设上限,力争为更多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可能性。”一季度末,工行北京分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0.4亿元,贷款户数超过千户。

  中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分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没有设定额度限制,并对年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小企业制定了特别的融资模式。

  据介绍,今年中国银行对小企业贷款规模预计将达750亿元,一季度该行在京小企业贷款户数和规模均已达北京分行去年全年的80%。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教授郭田勇表示,在银行信贷收紧、业绩承压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对于银行来说具有“以价补量”的作用,银行更倾向于把资源配比摆布到收益更高、综合贡献率更高的中小企业业务上。

  “今年,分行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超出想象,中小企业业务信贷规模配比首次超过公业务。今年一季度,对公业务与中小企业实际授信比达到2比8。”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时建明介绍,今年一季度末,该分行中小企业授信有效户达469户,同比增长20.6%;中小企业表内授信余额(不含贴现)达149亿元,同比增长41.5%。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

  是否有悖扶植初衷?

  今年通胀预期加大,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受此影响,包括小企业在内的企业贷款利率不断上浮。此前中行中小企业业务负责人曾透露,中行对小企业贷款利率约为基准利率上浮10%。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在京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大都超过10%。贷款利率上浮,中小企业能否承受,是否有悖扶植初衷?

  目前中行和工行在京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同期均略有上浮。中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对于小企业而言,融资难主要难在贷不到款,而不是贷款成本太高。

  “央行两次加息后企业融资成本一般控制在7%-8%之间,贷款利率有所上浮对于绝大多数小企业来讲可以承受。”陈雷说,“对于市政府大力扶持的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及符合区域产业规划的重点行业小企业,工行还可执行基准利率。”

  专家表示,去年中小企业贷款还能维持在基准利率,甚至有所下浮。但今年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流动性趋紧,若延续之前的利率可能亏损。

  中信银行小企业金融中心副总经理杜国龙表示:“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不断提高,中信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上浮高出大企业15个点左右,仍在小企业可承受范围内。”

  “在个别地区城商行能上浮到50%至60%,民间融资更能上浮200%至300%。”时建明说,“北京地区中小企业利率上浮普遍在30%左右。”

  郭田勇认为,贷款利率上浮10%至40%对中小企业来说可以接受;而对于银行来说,除了社会责任外,还必须重视成本收益比。

  如何化解

  产品同质化加剧的问题?

  随着各家银行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客户,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各行在中小企业业务竞争进入“混战”状况,中小企业的产品面临同质化。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出适应中小企业创新产品?

  陈雷认为,与中小银行相比,大行在资金规模、客户资源等方面优势明显。“在中小型银行捉襟见肘之时,大行还有较为充裕的流动性。”

  据了解,今年工行北京分行特别为中小企业设立150亿元专项规模;中行北京分行今年力争新增750家小企业信贷客户,与去年相比将呈现3-4倍的增长。

  “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是全方位的,前期集团的风投可以介入,银行随后跟进,联动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从成长期到成熟期、从货币市场到资本市场、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又可通过。保险、投行、证券等企业联动,丰富风险缓释手段,有利于银行风险防控。”武健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小业务竞争加剧的同时,各行已开始寻找自己专长的领域,创新产品。中小企业业务竞争将开始从“混战”阶段转向“割据”的状态。

  例如,工行看重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的兴起,凭借领先的信息科技系统,推出了面向小企业的网贷通业务;中行针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计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专属模式;农行则特别把目光投向县域中小企业发展,农行浙江分行推出了小企业可循环贷款、小企业整贷零偿贷款、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等贷款业务。

  吴雨 刘琳 苏雪燕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