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正文

课余活动多,战略支持少;兼职课程多,专职课程少;兼职师资多,专业师资少;创业素材多,监督评估少;可获资源多,利用资源少——

高校创业教育仍属“业余教育”

http://www.kab.org.cn 2011-04-20 12:07

  新闻回放 “艺术类学生‘手上有技术、脑中有创意’,我们班许多同学都选修了学校的KAB创业课程,但总觉得离真正的创业还比较远,只是纸上谈兵。”北京某艺术类院校大二学生张亮说。近日,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召开,专家们齐聚探讨我国高校创业教育面临的问题。

  高校创业教育基础依然薄弱

  KAB,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教育项目。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了解到,目前创业教育已在全国850所高校生根发芽;开设KAB创业教育基础课程的高校达600多所,成立KAB创业俱乐部的高校100所,累计有20万名大学生参与了课程学习。

  “但与此同时,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基础仍然相当薄弱。”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认为,“以学科课程和师资队伍为例,我国的创业学科还没有专科和本科层次,创业课程除了创业基础以外,大多数属于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类,没有形成独立的创业课程和系统的创业课程群,创业教育师资也远未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化师资队伍。”

  据2009年教育部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2.54%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学校几乎没有任何创业教育;有8.07%的大学生不了解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情况;有高达39.56%的大学生认为学校的创业教育“很一般”;认为自己学校创业教育搞得好的比例仅有12.23%。

  “当前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仍属‘业余教育’”,北京林业大学创业导师路军分析说,“虽然很多高校开设了创业方面的课程,但大多只是选修。此外,不论是创业大赛,还是创业讲座,也基本是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活动。”路军告诉记者,目前高校的创业课程多是引进国外的教育体系,针对中国文化、学校特色进行系统研究和修订得不够,所以许多学生“听着不解渴,感觉很一般”。

  “学院派”师资难满足学生需要

  KAB创业教育研究所近期对中国33所项目高校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高校的创业教育面临“五多五少”局面:即课余活动多,战略支持少;兼职课程多,专职课程少;兼职师资多,专业权威师资少;创业教育素材多,监督评估少;可获资源多,利用资源少。

  KAB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说,调查显示,目前,高校的创业教育主讲师资大多属于“学院派”,主要来自负责学生就业的行政口和负责商业教育的教学口。

  刘帆认为,创业教育的学科特性要求创业教育师资需要具备“学者+企业家”素质,要求教师不仅是课堂教学的理论高手,也是创业管理的实践战将,而“行政口学院派”师资大多缺乏经济学或管理学的专业背景,“说的不是理”,甚至缺乏教学经验,“教学口学院派”师资大多又缺乏创业实战经验。虽然许多高校聘请了一批企业家或创业者担任客讲教师,但却缺乏组织协调、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持,加之外请的部分创业者或企业家缺乏教学经验,常常“有理说不清”。

  路军认为,高校应加强与企业家和创业者的联系。“要尽量多地整合调动这些人力资源,让他们跟学生直接接触,讲创业经历、管理经验,让KAB课程中关于企业的知识能在这种接触中成为活生生的东西。”路军说。

  “沙漠里永远练不出游泳冠军”

  “如何增强创业教育的吸引力,关键是要把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志远说,“我们学校针对不同的学生,开展不同的创业教育,如农业类开展创意农业,信息类侧重电子商务,经贸类开办经理班等。同时,我们将创业教育从KAB课程向创业管理课延伸,针对不同专业,开展不同的创业实践,并明确创业实践占两个学分。我们学校有5个系,每个系都有自己的创业园,比如动科系有宠物医院,农生系有农业创业园,信息系搞了个大学生网商创业园,经贸系开设格子铺等。”

  “沙漠里永远练不出游泳冠军”,创业教育延伸活动的配套支持,是创业教育成功的必需条件。“目前高校创业教育延伸活动比较薄弱,尤其是‘创业实体扶持’。”刘帆说,其实,许多高校有大量的资源来开展创业教育延伸活动,如校企合作的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创业校友的实体扶持,以及创业后续服务的专家支持等,但是,这些潜在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指出,KAB项目的最初定位,是培养创业意识、了解创业知识的课堂载体,属于通俗教育,但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践教育,就是要实现学校第二课堂和社会的有效对接,形成开放互融的教学体系。

  据谢志远介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正在实施“导师+项目+团队+基地+农户”的创业模式。有个学生租10亩地,种了导师研发的水果玉米,在市场上很快就脱销了,当地农户也开始种这种水果玉米,现已形成了3000亩的基地。“可见创业教育实践不仅是个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途径,也是人才培养、农业科研成果推广的途径。”谢志远说,“我们要把创业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培养重要途径,努力打造创业型学校。”

  本报记者 梁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