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营业税、印花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一个小企业到底要缴纳多少税种?
小企业:急需减税
2011-04-15
来源:

  日前,“‘十二五’规划与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东莞召开。国务院“十二五”规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魏杰在这个小企业聚集的城市发表主讲:“十二五”意味着国家要调整财政收支与居民经济收入的关系,并从减税、退税、提高个税起征点这三方面来提高居民的收入,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与现场听众阵阵掌声相应的是当地媒体公布的一则消息:民企赶超外资连续两年成东莞纳税“一哥”。消息显示,据东莞市统计局统计,该市去年前三季度民营工业完成总产值827.82亿元,同比增长28.0%;缴税总额193.05亿元,增长35.1%。以常平镇为例,该镇2010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总产值虽然占全镇比重不到7%,但民营工业税收却占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税收的23.9%。

  纳税增长高于产值,企业不大贡献大。是喜是疑?东莞峰会为“十二五”鼓起的掌声,远传全国,远传“草根”心底。

  1∶6.25

  今年,“小型微利企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王永正在今年两会上说:“小企业的税负过高是不争事实。‘十二五’期间应得到政府足够重视。”

  增值税、营业税、印花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一个小企业到底要缴纳多少税种?尽管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旗下永正裁缝店已在全国开办多家连锁,但王永正的企业规模在经济界中依然只能称得上小型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企业。他大致算了下,我国企业承担的税负合计起来约占到全部营业收入的30%-40%左右。王永正的话引起了多位委员的认同。

  小李,28岁,听起来还是很年轻的年纪,他在北京已拥有一家广告公司。每月10日,他都和雇佣的兼职会计碰个头,对对账目。他向本报记者晒了他去年全年的账本:年营业额为100万元左右,账面利润10%,10万元左右,两人合伙,每年应付工资10万元,列支如下:

  营业税:100×5%=5(万元)城建教育附加:5×(7%+4%)=0.55(万元)

  印花税:100×5%%=0.05万元文化事业费:100×3%=3万元养老保险:10×22%=2.2万元企业所得税:10×25%=2.5万元个人所得税:平时工资薪金税目的个人所得税不计,单计股息红利所得税,两位合伙人分了6万元的税后利润,6×20%=1.2万元。

  另外其他各种杂费:工商年检费、垃圾清理费、残疾人基金等各项杂费大概是0.5万元。

  各项相加为:5+0.55+0.05+3+2.2+2.5+1.2+0.5=15万元

  两位合伙人每人所得为:(6-1.2)/2=2.4万元,平时月工资2000元。

  “这样的收入刚够生活。我们的辛苦所得与国家税负的比例为1∶6.25。”小李说。

  “企业创业的时候国家一分钱不给,破产之后的一切压力都要由民营企业家自己承担。创业成功了还要给国家交税,为社会安排就业。这就是广大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帮助他们克服转型中的困难,一个服务型、管理型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

  “为小企业减税就是为社会减负。”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说,从另一个方面也要看到,给企业减负具有价格传导效应,对抑制通胀有直接效用,“目前的通胀是因为各种成本上升引起,政府可以在减轻企业成本上大有作为。一个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减轻企业的税负。这几年来,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GDP的增速。企业的赋税增加,必然会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而这一切的成本到最后都会体现在日用品的价格上,由广大居民为之埋单。在一个竞争和开放的市场中,企业税负的减少,必然会体现在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因此,为企业减负,并不仅仅是为企业而减,而是为整个社会而减。”

  “‘十二五’规划十六篇六十二章,将近6万字,特别突出了民生优先的原则。规划中提出了两个提高:努力提高在初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正是这两个比重持续近20年一直在下降。劳动者所得占GDP比重从20年前的54.2%逐步下降到30%。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增加居民收入,为小企业减税是当前最直接有效的政策。”李子彬的解读再次激活了舆论猜想:如果说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民生问题,那么小企业离“十二五”大减税还有多远?

  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

  猜想可以被证明,并不遥远。

  今年2月,财政部表示,今年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继续实施优惠政策,其所得额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是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颁布《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后的一次延期。本次优惠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这个政策的执行效果各界反应都不错。”全国政协委员欧成中说。“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这项临时性政策调整为长期扶持小型微利企业的规定。”

  至于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政府和银行之间的理解是不一致的,部门和行业之间的理解也是不一致的。按照现有文件规定,包括两种一是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二是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但实践中,微小企业、小企业、中小企业的概念通常被混淆、混用。

  “可以考虑对缴纳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也设定起征点,使其一定数额的销售或劳务收入享受增值税的免征待遇。”欧成中认为,服务业的应税税率应由5%降至3%。

  举例说,假定制造业企业甲与服务业企业乙,一天的收入同为1300元,成本同为1000元。那么甲缴纳增值税,在购进原料加工生产到商品出售的过程中共增值300元,按照17%应缴纳增值税款为51元。而企业乙缴纳营业税,实行全额征税,按照目前5%所缴纳营业税款为65元。

  “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结构性减税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十二五”期间,优质税和针对小企业的优惠减税方面都存在很大空间。此前,我国已施行所得税两法合一,增值税转型之后,要进一步推动增值税的扩范围,这个扩范围就是要用增值税来替代、置换营业税。服务业现在实际上实行的营业税,它的弊病就是形成比较多的重复征收,而要鼓励第三产业发展,拿增值税来替代它,可以减少重复征收,实际上使服务业的税负下调。”

  据悉,上述呼声正在服务业中酝酿启动。由商务部牵头的我国首个《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规划》)正在积极地编制完善中。在该规划中,如何推动减轻商贸服务业税负成为重中之重,涵盖了商场百货、超市、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等多个行业。

  王天奡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