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内蒙古分行发放农户小额贷款近50亿元
2011-04-11
来源:

  本报4月10日讯 农行内蒙古分行面向三农,大胆创新农户小额贷款担保模式,切实解决农牧民贷款担保难的问题,不仅使农户贷款风险可控,而且最大限度地给予农户方便,有力支持了农户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近50亿元,惠及8.8万农牧户,授信余额为35.5亿元,授信农户超11万户。

  为加强对有融资需求农户的信贷支持,农行内蒙古分行依托惠农卡,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按照“一县一品牌、一乡一特色”,因地制宜选择贷款农户,将粮食大县、经济强县和城乡结合部的乡镇作为重点投放地区,重点支持特色优势产业、种养殖大户的信贷需求。探索出多种适应整体推进的农户担保形式,在实践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农户+公司”担保模式,即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企业为其产业链上合作紧密型的农户提供保证担保的贷款形式。赤峰宁城支行与塞飞亚集团公司合作,由农行对公司肉鸭产业链中的农户提供养殖贷款,集团公司则为养殖户提供雏鸭供应、技术指导、成鸭回收等一条龙服务,并为养殖户进行贷款保证担保。仅2010年,累计投放养鸭贷款655户,金额达4120万元。“农牧民互助信用协会+农户联保+农户”担保模式也是一种适合农户小额贷款整村整体推进、风险程度较低的贷款担保模式。此外,该行还推出“集体林权抵押+农户联保+农户”、“国营农牧场保证金/国营农牧场机器设备及农牧户草场证抵押+农户联保+农户”等特色担保模式。

  农行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得到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由旗县政府提供保证金附加保证担保,阿拉善分行采用此种模式为3396户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9623万元,建立了政府对于农户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为农户贷款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增强农户小额贷款抗风险的能力,该行还推出了“农户+农户联保+人身意外保险”担保模式,目前,已有多位农牧户出现人身意外伤亡,由于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不但其家庭得到保险补偿,而且贷款也得到及时偿还,切实提高了贷款农户的偿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于不宜采用联保方式又有贷款需求的农户,该行实行了“农户+保证人”、“农户+担保公司”等担保模式,千方百计满足农牧户的生产经营需要。(杨红宇 杨彦媛)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