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古丈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石利民
建设高素质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几点建议
2011-04-07

  新形势下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是当前农村工作的迫切需求,更是推进强村富民进程的重要保障。怎样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支部队伍,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足文章:

  一、全面推行教育培训制度,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知识层面

  乡镇党委要在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中大力推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贯穿学习过程始末,并要把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以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好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结合农村实际,按“需”设置内容,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实行“菜单式”培训,合理安排时间分期对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来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农民群众和加强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本领,增强履职能力。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党员电化教育等多媒体,就基层党建、现代农业、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由村党支部书记“点单”学习,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合理安排好时间,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走出去学,在向先进村学习中进一步开阔农村党支部书记眼界,更新他们的观念。

  二、抓好培养选拔工作,充实农村党支部书记结构层次

  县市组织部门本着“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12字标准要求,拓宽来源,多渠道培养和选拔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破解村党支部书记“结构”难题。在村支部班子换届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思想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作为选拔村党支部书记的硬性标准,着力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外出务工人员中把“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员列入村党支部书记的后备人选和培养对象。积极探索“异地交流”任职模式,推行先进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到落后村党支部,破解支部书记人难选、产业难发展、工作难开展以及家族势力影响等难题,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调动农村党支部书记引领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力度,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努力为农村培养一大批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

  三、加大监督督查力度,推进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廉政建设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乡镇党委要认真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组织好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对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乡镇党委在与村党支部签定责任书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廉政警示教育力度,把廉政作为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廉政意识。选聘德高望众、公道正派的党务公开监督员,到村协同村民代表、党代表对村党务、村财务等内容进行监督,为村党支部书记们“挑刺”,促进村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和阳光运作。认真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定期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实行多层次、多方位监督制约,确保监督到位,防患于未然,并把审计结果作为落实离任补助等待遇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不合格村党支部书记处置调整制度,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确保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纯洁性。

  四、创新保障激励机制,激发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在职提待遇、干好给荣誉、平时重关怀” 激励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在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中的关键作用,让农村党支部书记充分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建立完善以基础工资为主、绩效工资与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相配套的村干部报酬机制,切实增加村支部书记的工作报酬。探索从农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办法,按一定比例把那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具备乡镇领导素质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选进乡镇来,切实让“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为民谋事”的有为有“位”, 调动了他们“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积极性。加强与民政、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帮助困难党支部书记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乡镇领导干部、包村干部要定期与他们谈心,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政治愿望、工作情况、生活状况、情感诉求等。有计划地组织年度考核优秀、工作实绩突出和党建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村党组织书记,到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进行考察学习,在使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