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做好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
2011-04-06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妇联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妇女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和创业水平。

  一、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就业渠道

  农村妇女缺少技术,是影响创业就业成功的直接原因,通辽市妇联根据这一现实情况,利用各种阵地,开展培训活动。依托各级妇女学校和培训基地,面向广大城乡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依托“双学双比”示范基地,面向产业化基地妇女,开展特色种养殖业现场培训;依托“妇女大讲堂”,面向女能人、女经纪人、女农民工开展专业培训。2010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培训妇女15.1万人次。

  二、发放小额贷款,提高就业创业水平

  通辽市妇联始终将发放小额贷款工作作为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抓好抓实。坚持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原则,不断扩大覆盖面,将小额贷款切实发放到急需资金的农户手中,并且实行跟踪服务原则,收到贷款的农户还要进行不定期的经验交流和汇报资金使用情况,这些都有效促进了贷款的利用效率。 2010年为907名农村牧区妇女贷款1933.8万元,切实为有创业想法的妇女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和妇女受益面。

  三、培树致富带头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在谋划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过程中,通辽市妇联以“双学双比”活动为抓手,坚持典型引路的方针,不断发掘有眼光、有奉献精神、有组织管理才能的农村女能人,结合实际,与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采取帮扶结对、现场培训、技术讲座等形式,对她们开展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的管理、技术和法律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帮助她们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将进一步加大培养农村女能人、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的力度,重点为贫困村培训1000名女致富带头人,发挥她们示范引领作用,最终实现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