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妇联认真落实"民生建设年"重点项目
2011-04-06

  为让首府各族妇女儿童特别是贫困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乌鲁木齐市妇联采取五项措施,全面落实“民生建设年”重点项目,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一是办好阵地建设实事

    抓住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的有利机遇,推动建立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村)妇女之家、妇女儿童救助站等阵地,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安全、贴心的活动场所,建立妇女儿童救助的有效途径。

  二是办好妇女创业就业实事

    全面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扩大贷款覆盖面和受益面,并依托项目资金,帮助无业失业妇女、贫困妇女增收致富。启动创业再就业“孵化”培训基地前期建设工作,实施科技兴新素质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妇女职业教育、技能、创业就业培训等,在各区(县)举办12场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积极申报首府女性“靓丽工程”产业项目,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产业,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提升素质。实施“雪莲绽放”计划,组织巾帼创业导师、优秀女企业家进大学校园,举办1场专场招聘会、4场就业报告会及创业培训,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岗位、指导与服务。

  三是办好扶贫助弱实事

    据统计,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贫困妇女7164名、贫困儿童1517名、孤儿136名、单亲母亲贫困家庭1035户。今年,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救助“十个一千”暖心行动和“爱心系列行动”, 通过春蕾女童、蓝天春蕾、“恒爱行动”、“爱心妈妈”等妇联公益品牌的运作以及募集“爱心一元捐”善款、实施“创建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等多种途径,改善贫困母亲、下岗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及孤残、流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使更多的创业困难妇女、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救助。

  四是办好女性健康实事

    开展“百万妇女卫生健康行”活动,对妇女进行妇科病免费检查,特别关注流动人口中困难妇女的健康,使更多的妇女接受免费健康普查和医疗救助。积极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供免费婚检、优生宣传等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依托5辆“母亲健康快车”,为农牧区妇女提供医疗宣传和服务。

  五是办好妇女维权实事

    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加大对12338妇女维权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作用和优势,为各族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践行维权就在妇女身边的承诺。坚持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基层妇女维权站的指导与管理,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赵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