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裕溪乡着力“五破五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11-04-02

  松阳县裕溪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五破五立”,努力破解思维、行动、发展、实干等难题,有效营造了“人人争先进、发展争进位”的良好氛围,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破小富即安,立创业创新的进取理念。打破传统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培养干部群众创业创新精神,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外出创业,多渠道发展裕溪经济。加强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培训,引导妇女加入来料加工队伍,帮助在家门口就业。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成立松阳县首个大学生“村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30亩油茶创业基地。用好“中国油茶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引导党员带领群众积极开发闲置山地,大力发展油茶乡产业,2010年新增油茶面积800余亩。同时,注重树立致富典型,不断激发党员群众的创业热情。

  破坐而论道,立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乡推行“网格效能排行榜”,为党员干部搭建“PK”平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深入蹲点调研,全方位了解村情民情,争做廉洁高效先锋。党员干部广泛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落实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机制,督促承诺事项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为民、高效、廉洁”的基层组织。

  破一己私利,立顾全大局的整体意识。深入开展“忠诚于党、感恩于政策,造福于民、服务于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得到提升,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村级民主建设,定期不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促使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之间进一步增强团结,形成互敬、互重、互信、互让的工作氛围,为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破单打独斗,立组团发展的协作精神。做好统筹协调发展文章,强化“领导带头、干部住村、强村带弱村”的共建机制,扎实开展“致富联帮、技能联学、发展联抓”为主要内容的帮带活动,帮助民族村推进旧村改造、村庄整治、山地开发等重点工作,有效改善了民族村相对落后的面貌。同时,加强引导辖区企业抱团发展,探索企业联保模式,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实现互惠共赢。

  破闭门自守,立开放开明的大融姿态。大力实施“开放兴乡”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生态优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以大融入的姿态走“接轨古堰画乡、弘扬油茶文化、展现民族风情”的生态旅游发展路子。目前,在章山村建立了丽水学院写生基地,在小槎村建立溪边公园,投资300余万元开展小流域治理,帮扶村民开设渔家乐、农家乐等,帮助村民增收。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赵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