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会二 ->> 正文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KAB高级培训师刘帆谈中英创业教育经验交流

http://www.kab.org.cn 2011-03-16 12:45

 
 PPT下载:英国创业教育的启示(刘帆)

    尊敬的各位老师,下午好,我们先做一个小小的活动,据说下午坐在座位上能够双手合十的,鼓掌,鼓掌十秒钟,下午就不会太困。谢谢各位的掌声,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英国创业教育的做法及体会。有一次是专程跟沈老师他们去调研,当时去考察英国创业教育,我想谈谈个人的体会。

  第一个英国的做法是什么?显然他和我的体会是做了一些归纳和提炼的,我了解到的重要的价值点是什么?当然是跟中国的对比当中发现的。再一个就是谈一点体会,题目是英国的创业教育,但是我并不认为英国创业教育比我们KAB就做得很好,两者当中都有兼容的,包括美国的一些材料,以及KAB的资料。

  当时我们有一个英国职业促进委员会,每年都举办年会,而且这个年会是越来越大,那年发布的一个报告是以创业型大学为目标,归纳了这样三种模式。

  第一个是完全一体化的融入模式。

  第二个学校领导下的中介模式。

  第三个是外部利益相关者推动的外部支持模式。

  第一个是完全一体融入模式,这个是一个比较时髦的提法,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当中。第二个模式就是大学领导下的一个中介模式,主要是建立一些跟学校关系比较密切的校舍产业中心,和各个专业和学校建立一些项目,跟专业相关,然后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建立的。第三个知道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怎么样把利益相关者融入当中,共同发挥力量,叫做利益相关者推动的外部支持模式。这是英国创业教育的三种典型做法,我们认为首先第一个英国创业教育是全校范围的创业教育。这一点是很关键的,因为很多的学校,在我们国家来讲,都是一个少部分人参与的一个创业教育,他的特点体现得比较明显,我们也参观了一些学校,而且在这些方面是很有经验的,这是一个。我们从观察和自己的体会当中,我的归纳两点。

  英国的创业教育偏重于商业教育,目前还偏重于社会教育,前年我们发现,他的社会创业教育面对弱视群体的一个创业教育,是急剧发展,目前已经举办了第三年的培训班,所以他是相当的发达,而且借鉴模式可能跟中国有一些类似,比较强调社会经济,这个理念指导下的政府参与。我们中国是一个政府调控下的市场经济,而英国的经验更有借鉴的意义,他可以找到类似的组织,像中国青年这样的组织,但是在美国很难找到。

  第二个,英国的创业教育从自发到现在来讲,一个自我的可持续性,尤其在学校的层次上来讲,很有启发意义,你的创业教育是不是因为一个人而存在,一个院士而存在,在我们看来,他可以做一些探索和借鉴。

  怎么理解呢?我们提倡商业创业,但是也有弊端,现在我们提倡社会创业,湖南大学有很大的话语权了。那么我们2006年知道这个诺拉斯(音),他用社会起源的概念和思维解决了乡村问题,得到了一个和平奖。后来也有几本专著,他也奠定了一个基础。

  第三个是国内的,湖南大学做得很好,他们做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做得很大,而且影响也很大,我们可以分享到这几年的展现。在一线的政府官员从事公益,从事慈善的官员,叫网巾要(音)他来领头和牵头做这个,再加上他本身的一个社会意义。中国目前也开始逐渐兴起,我们KAB的新版教材,最后一章也加了一个社会体验,但是还没有纳入一个正式的,但是我们以后可能会纳入一个应有的内容。

  第二个就是自身的价值点,自身的可持续性,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你对资源整合,从而创造价值这样一个过程。创业教育的定位,师资,构成,教育和实践,这五个方面,我们曾经做过研究,尤其我们KAB如此,但是有多少高校可以把他有机的联系起来,相当于我们散落在地上的珍贵,一根线串起来,那就是漂亮的珍贵了。如果这个可以串联可能,那就是一个循环性。

  另外一个就是要保证机制的可持续性,机构要远比个人重要,或者是平台比个人重要。

  第三个从效果来看,创业教育的教育方法让学生很喜欢,创业教育的一个体验,或者是实践性和教学特点,必须要求要在体验和做当中,任务当中来实现创业教育。

  我个人这是保证持续性的一个前提,如果学校不具备,那么这样的创业教育是零碎的,不可持续的。

  创业教育的定位在目前来讲,广义的和狭义的,广义的是素质教育,狭义的就是一个专业的教育。KAB是什么定位呢?每个大学生大家都要了解的,这样的一个定位,我们想想有些创过业的,他的不同定位当中,第一个是创业意识教育,第二个创业职业教育,第三个就是创业的通俗教育。为什么这样呢?要运作这样一个教育,学校买单,学生受益,他是谁受益谁买单,学校如果是一个公益产品,也许我们的重点就是在做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通俗教育,也是他能力所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飞机上看到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是目前排行榜当中,他们创业是最多的。提出了一个问题,怎么来树立榜样,他是怎么锻造出来的,那就是一体化。短平快,死得快。冰山理论也可以解释,隐藏在下面的这些,常常是可持续力的一个保证,他做得好不好,大不大,关键看他背后隐藏的知识,所以冰山理论告诉我们,如何来培养创业者,他是如何的一个潜移默化的开发和实现。

  创业教育培养学生能赢,首先要有好的身体,理财能力,有平凡的心态,还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危机意识,所以我个人认为,培养学生是能赢的。

  谈一点师资,学院派和实践派的师资,学院派他所有的都不是理,而实践派是有理说不出来,所以目前师资的搭建,在既定的条件下,要搭建起来,刚才李老师也谈到了这个。

  英国的实训做得比较好,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比如说做企划书等等。要把上面的这些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

  第二个是组织的持续性,要有就业中心,教务处,经管学院,团委,校产办,校友办。我们如何来进行管理,我们要整合起来,在学校里面要看权力,看管理的业务范围,我们今天也提到了,由学校团委牵起来,如果要团委去指导教务处的处长,那肯定会胆量不足。

  做一个创业教育他一定是有公益的,按照创业者的思维来做,谈一下社会使命优先,你本身做的商业化和赚钱为目的,是很难做起来。

  第二个是共同的。

  第三个是好事办好,需要干得好的人。

  具体分解就是教育以人为本,人才以用为本,创业以创新为本。

  参与的主体很多,你要分阶段的搭建,多赢的一个平台,多赢是一个满足他利益的平台,老师是求成长,按照各自不同的需求来搭建,千万不能说老师来观望,行政人员代替的是业绩和政绩,这样可能不对号入座,起步阶段的时候,要做好一个发起人。实际上KAB创业教育就是如此,他跟英国是异曲同工之妙,发起人就是筹集资金,资源。成长阶段要做协调人和监管人,我们看到国际劳工,他们都叫国际协调员。如果是社会创业,他会奉献,奉献要不要报酬。留住人才还是要雇佣最好的人做最好的事,我认为KAB做得很好,因为他留住的人才,在这个机制当中来发展,这是一个的多赢的平台。

  第三个发展创业型的教学实践,在中国尤其有意义。学生老说的一句话,选修课是必逃,必修课是选逃,所以你把学生留住,根本他的一个创业教育的方法,英国是强调两个,一个是普及性,意识性,通俗性。这样一个体验式的教学方法,他提到几个词,叫为什么而学,干中学,学中干,这个是比较有意义的。

  还有一个话想和老师分享,我们示范给学生,我们都记住了,让我们学生参与进来,我可以理解了。按照这样一个思维来设计我们的教学方法,就可以把创业教育的内容和效果得到一个很好的学习。我们把KAB做了六年,目前还有一定的活力,其实就是一个社会企业的思维搭建的一个共同世界。

  第一个需要相关的关键主体,来构建一个共同的平台,有KAB的师资培训中心,KAB全国推广办等。

  第二个需要共同的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最后总结一下,谈了这么多,第一个体会。

  最好的创业实践是在中国,我们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以前是靠优惠,现在优惠国民待遇取消了,再一个理论上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不均衡的国家,意味着我们创业机会多。那为什么最好的创业实践还没有孕育出一个创业教育的强国,这是一个KAB阶段性的发展性思维,这样创业教育可以企盼。

  第二个,发展校内创业教育,最大的瓶颈是具备社会企业思维的教育工程师。中国是一个政府参与和调控的市场经济。教育工程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有人提出想法,是否把这个想法做出一个产品,然后再做出一个市场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各个学校的老师,是否是类似的教育工程师,我们这些人喜欢安定,喜欢安定的一批人是稳定,不适合去教创业课程。因为创业是需要改变的,如果你寻求安定,你不可能需教出一个要求改变的人。

  今天我的体会谈到这里,谢谢各位老师。

    资料下载:PPT下载:英国创业教育的启示(刘帆)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金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