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 /> 85后大学生:创业就像玩游戏-中青在线
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85后大学生:创业就像玩游戏

发布时间:2011-01-13 来源: 作者:

潘俊晓在自己工作室忙碌。张定业 赵永航 摄

  创业者名片:潘俊晓,男,25岁,2009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目前经营一家摄影工作室

  当记者问起潘俊晓的创业之路时,潘俊晓显得非常兴奋,他说:“我把创业当成我的爱好,就像有人爱好玩游戏一样,他们喜欢闯关升级,而我喜欢把创业中遇到的一个个困难当成游戏中的关卡,从最初的闯关一路走来,我克服了资金、沟通、客源等‘关卡’,现在很有成就感。”

  校园创业获“第一桶金”

  由于学校学士服缺乏,每到毕业的时候,毕业生拍毕业照使得学士服租赁十分火爆。当时还在上大三的潘俊晓,看好了这一商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附近有家做学士服租赁的店要转让,但100多套学士服转让费需要1万元,这对潘俊晓来说无疑是笔巨额投资。在盈利情况不确定的情况下,潘俊晓犹豫了,但第二天他还是一咬牙和老板签了合同,经过协商,1万元的费用可以在两年内还清。

  接下来,潘俊晓马不停蹄地开始“扫楼”,到各个学生宿舍上门推销,在学校告示栏上贴广告发传单。潘俊晓说,在跑生意的过程中,自己从一个不善言辞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善于沟通的“生意人”,而更重要的是,这一过程让潘俊晓十分享受。

  凭着自己比市场价每套低5元的优势和到位的宣传,潘俊晓的业务很快有了起色。当年5月份最忙的时候,潘俊晓一天只能睡5个小时左右。就这样,潘俊晓凭学士服租赁,在3年期间,除了还上1万元的转让费,还赚了2万元。

  不做“野马”做“黄牛”

  大学毕业后,潘俊晓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专业的设计工作,由于良好表现,老板十分赏识潘俊晓。但他却在上班不久辞去工作,租下了学校内商业街上的一间毛坯房,开店自己当“小老板”。个中原因,潘俊晓说在公司上班的时候,自己的许多想法都不能实现,而自己是一个很喜欢创意的人,创业的路子最适合自己。

  2010年9月份,潘俊晓的70平方米的摄影工作室开业了,除了可以拍摄商业摄影、个人摄影之外,还附带打印和复印。

  在经营过程中,潘俊晓发现由于打印、复印的业务比较忙,店里常常出现排队现象,学生时常会等得不耐烦。潘俊晓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干脆把店面的前半部分做成格子铺往外租,这样既增加收入,又可以减少学生等待时的无聊。

  很快格子铺就做好了,借鉴以前推广学士服的经验,潘俊晓的格子铺很快出租一空,其中不乏一些学校老师来租。潘俊晓说,学校离市区较远,学生购物不方便,格子铺的销售很好,很多学生在等着的时候就可以买点东西。格子铺、打印和摄影这三者成了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一种经营模式。

  谈及创业的感触,潘俊晓说:“我接触过很多创业的朋友,他们就像一匹野马,很有干劲很有热情,但是当遇到困难时,往往都无法坚持,又很快地转头投入到另外的项目上去了,而我就是一只黄牛,只要认准方向,步子虽慢,但是回头看,我的每个脚步都很坚实。”(记者张定业 实习生赵永航)

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