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大学生9年再创业身价千万 并购"馅饼"变陷阱

发布时间:2010-11-29 来源: 作者:

  中新北京网11月26日电(记者 杜燕) 备受关注的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李茂玉等人打工9年后再创业身家千万却遭遇并购陷阱一案日前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南下广州打工9年 再创业造千万身家

  199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应用系的大学生李茂玉,只身南下广州打工,2002年3月,进入联想集团控股的广州联想智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联想智软公司”)工作,并在两年后,成为该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技术开发。

  2006年年初,联想集团由于海外并购成功之后业务开始转型,该集团欲转让其控股“广州联想智软公司”的80%的股份,李茂玉的妻子就与她的好友钟峰等以她们一起创办的深圳市宏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宏保公司”)的名义收购了“广州联想智软公司”的80%股份,李茂玉也在该公司继续留任经营。

  据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广州联想智软公司”当年净利润高达850多万元,账上总资产为人民币1027万元。

  并购上市股票交易 虚拟海外服务协议

  就在李茂玉等人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软通动力公司”)表示有意收购这个具有金融行业背景特点的“广州联想智软公司”,从而一起在海外打包上市。

  李茂玉称,当时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以1829万元的现金和1221万元的股票两种方式分期支付股权转让款,由于股票支付给国内的法人公司或个人,存在诸多法律障碍,并影响其“北京软通动力公司”海外上市计划,故而“北京软通动力公司”要求李茂玉等人去海外注册一家公司,约定以虚拟海外服务协议的方式进行交易。

  创业团队被开除 并购“馅饼”变陷阱

  令李茂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3月,在“深圳宏保公司”将其控股“广州联想智软公司”的80%股权完全过户到“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并更名为“广州软动智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软动智软公司”)之后,李茂玉等核心成员不但被“北京软通动力公司”控股的“广州软动智软公司”董事会撤销了职务,而且被冠以“连续旷工”的罪名全部开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向“深圳宏保公司”以及其在海外注册的企业支付了首期股权转让款人民币400万元之后,剩余80%的股权转让款至今未付,“深圳宏保公司”多次催款后仍无结果。

  对簿公堂瑕瑜互见 企盼司法公平公正

  作为“北京软通动力公司”的CEO刘天文没有在法庭上露面,而其代理人律师在法庭上称,双方当时签订的虚拟的海外服务协议不是股权转让款,而是“管理层激励”措施,他们还认为,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也无权管理该部分协议,双方只能就股权补充协议未支付的人民币80万进行争议。

  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和其CEO刘天文的代理律师一方面称,“双方股权转让明确约定的股权款只有人民币240万”,一方面又在之前的仲裁《答辩书》中白纸黑字一口咬定双方签订的海外服务协议中的服务费实际为股权转让款,即为此次并购股权转让款的境外处理方式。

  “原告李茂玉等人提出的索赔2826万元也没有合同依据。”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代理律师称,“广州联想智软公司”2005年前一直亏损,是转让给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后才开始盈利的。但是,被告代理律师却没有证据否认李茂玉等人在收购“广州联想智软公司”之后就早已盈利的事实。而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律师还据此认为,“北京软通动力公司”按照240万元受让股权给原告李茂玉等人,“原告不亏”;同时,他们还认为“原告以企业利润作为原告计算损失没有依据”。

  开庭当天,李茂玉当庭向法官提交了一份证据显示:“北京软通动力公司”在并购“广州联想智软公司”、并将其改名为“广州软动智软公司”之后,不仅以各种理由拒付收购款项,还于2009年2月1日在广州又重新注册了一家“广州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公司,这个新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广州软动智软公司”完全相同。此后,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便逐步将“广州软动智软公司”所有资产、业务、员工、软件知识产权等逐步转移到“广州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下;同时,被告“北京软通动力公司”还通过变更“广州软动智软公司”的经营期限,并以“经营期限期满”为由在2010年9月21日将“广州软动智软公司”清算注销。

  对于此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日宣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J-0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