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大学生王新奇:创办养殖场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0-11-26 来源: 作者:

  一只小小的獭兔能带来多少收入?日前,正在忙着扩建兔舍的库伦旗库伦镇后勿力布格村大学毕业生王新奇告诉我们:“目前市场上一只商品兔平均能卖60元,按一只母兔一年产6胎、一胎成活6只计算,养一只母兔一年毛收入2000多元,扣除全部饲养成本能纯剩1000元以上。”今年,他借助旗就业局发放的2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村党支部划给他的2800平方米土地和镇政府扶持他的建筑材料,又新建起两栋兔舍,把獭兔年出栏规模扩大到了1万只。

  今年25岁的王新奇出生在后勿力布格村一户普通农民家,由于不甘心像父辈们一样过“土里刨粮”的传统生活,2006年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了打工创业。在饲料行业、科尔沁牛业、蒙鹅公司打拼的一年多时间里,王新奇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有了一些积蓄,但他也渐渐意识到:靠打工无法圆上自己的发家致富梦。2007年,王新奇结束在外打工生活,和女友一起回乡创业。

  经过3个月的市场考察,王新奇最终把创业目标锁定在了投资少、见效快的獭兔养殖项目上。谁知自己的想法却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家人对王新奇读了十几年的书,最后却要回农村办獭兔场的想法很不理解。经过再三做工作,王新奇最终争得了家人的支持,求亲借友凑到3万元钱,租了4间房,买了50只种兔,开始搞起獭兔养殖。万事开头难。虽然他不分黑天白天守护在兔舍里,可是由于不懂科学饲养,50只种兔不长时间就损失过半,眼看着3万元投入就要打水漂儿,怎么办?不甘心就此认输的王新奇利用自己所学的兽医知识对獭兔进行解剖,并结合观察到的獭兔异常反应上网“求援”。电脑上提供的补救措施及精养技术让王新奇的创业致富梦“起死回生”,不到半年时间他就赚回了本钱,并盖起了12间兔舍。随着养殖技术的逐渐成熟,他家獭兔养殖规模很快突破了800只,出栏量一个月比一个月高。然而好景不长,就在王新奇正想着大干一番时,新的考验来了,2008年底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让皮张市场价格一路下滑,一只商品兔价格从50元一下子降到了35元,国内不少獭兔养殖户就此歇业。是坚持还是放弃?经反复考量,王新奇最终勇敢作出决定:留下半数种兔,控制繁殖,待市场价格回升时迅速扩张饲养规模。

  2009年下半年,皮张和兔肉市场价格开始回升,王新奇抓住机会给獭兔配种,让其大量繁殖,半年时间出栏商品兔700只,纯收入2万多元。

  “要不是旗就业局给了‘大学生创业贷款’、村党支部给了养殖场基地、镇政府给了建筑材料,我真没勇气把养兔项目继续做下去……”在占地2800平方米的两栋崭新兔舍旁,王新奇憨笑着告诉我们,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成立獭兔养殖合作社,帮助和带动身边人共同致富。 (文/李海江)

来源:通辽日报(J-0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