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2010年KAB主席暑期训练营感言

http://www.kab.org.cn 姜政熙 2010-08-11 09:41

  2010年7月10日,我怀着好奇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向活动主办方报道;2010年7月14日,我怀着不舍离开了北京。虽然这一南下北上相隔不过数日,却让我有了诸多感慨,下面我会对我这几日的训练营生活做一个全面的总结。

  培训与学习

  本次的暑期训练营,从根本上讲仍然是为了提高我们。作为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必要不断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对创业感兴趣的有志青年,我们更应该从训练中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而本次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训练营正给了我们一个大好机会。

  本次训练营的培训部分我认为主要集中在第一天,也就是7月11日,在这一天里,我们分别听到了李家华院长、刘帆所长、路军教授以及孔令博总经理的不同主题的创业教育指导。

  李家华院长对当前大学生创业的实践与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虽然时间短,但还是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创业有道”主题的演讲,让我明白这样一些道理:创业教育的发展也不再是从前的旧格局,固定的创业教育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对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迫切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作为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有义务去探索更好的适合当前大学生及社会需要的创业教育的传播方法,或者更好的将好的创业教育引进入校。另外,就“如何更好的成为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这一问题,我也受益匪浅,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者,尤其是KAB这样一个社团组织,我们首先要满怀希望与激情,同时广泛的吸取营养,并将积累的经验与感悟分享给大家,建立有效的机制的同时,也要培养一个组织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会代代相传的可以支撑起组织的栋梁,这个过程中需要领导者的很多诸如影响、掌控、创造等等的技巧与能力。

  路军老师的讲课“创业的二十个先后”由于时间关系略有省略,但却同样让我有许多的感触,其中,我对于“先打工,后老板”和“先配角,后主角”感触最深。其实这两点相差不多,都是想要告诫创业者们从基础做起,不要好高骛远或者想一步登天,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只会增加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先打工,后老板”主要提到了要在打工的过程中体会作为老板的心态,包括在北航产业园的赵瑞总经理所说的——把自己的位置放低,蒙洋总经理也提到——在小公司学技术、再大公司学管理、在外企学文化;“先配角,后主角”则着重于“起点不高”与“便于借势”,高起点不利于掌控,而低起点正适合创业团队专业人才或小队伍干业务,而配角易于借助别人的创新技术、成熟模式、成功范例,并且有利于得到大势中的成功者的帮助。

  再者是孔令博总经理的“创业之途、人生之路”演讲,这堂培训课程内容实在,是创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在这堂课中,我着重消化了对于“创业能力”的讲解:1、持续学习,学习不仅仅包括专业知识,而且是各方面的信息与知识,让自己充实,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变化、大环境的不断改变;2、良好协作,在这样一个纷杂的社会,面对不同程度的挑战与目标,合作与团队是绝不能少的;3、积极进取,要知道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要想获得更多的资源就必须要努力争取,不仅仅是资源更有机会;4、坦诚尽责的品格,做事业容易,做人难,而在做事业的过程中,首先要讲诚信,讲真诚,而后要有担当,有对企业、对产品、对员工等等负责的责任心;5、自律,在创业的过程中,总不免会遇到很多的诱惑,也可能会在困难等等面前不自觉的放弃或者放松下来,这种诱惑与懒惰是创业中的大忌,而自律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

  交流与情谊

  在与几十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相处的这几天里,我们的交流可谓是本次暑期训练营的又一重大收获。其中,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对“创业”二字有了更加深刻与不同的认识——“创企业,创事业,创大业,创国业”。细说起来,“创业”随着时代的不同,根据创业者背景情况的不同而具有了不同的意义。传统意义上,创业是指创办企业,不过,创业何尝不是创一番事业,无论是在什么行业、什么职位,以一颗“创业”的热忱之心,将自己已有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奋斗,总会成功创出一番事业,至于创大业与创国业,无疑是“创业”的更高层次的作为,这不仅仅要求强大的资本积累,广阔的生长空间,更要有一位领导者的远大志向,这里就不得不提起我最崇拜的两位企业家——马云与柳传志,他们无疑是在“创大业,创国业”的最好体现。同时,在NOKIA企业参观时,我在与NOKIA社会事务部付雷总监的交流中也是获益不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企业发展中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另外,在NOKIA总部的一大冲击就是他的企业氛围——轻松、亲切、科技。

  除此之外,我在训练营期间与各高校KAB主席结下了友谊,相信这会为以后我校KAB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要感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老师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是您们让我在异地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10年全国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结束了,短短的几天十分令人难忘与怀念,相信这段时间结下的友谊会长久的保持下去,这段时间学习的知识会永远有助于俱乐部及我个人的成长,这段时间的收获与经验会一直传承下去指导KAB走向更好的明天。(沈阳建筑大学 姜政熙)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