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2010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训练营总结

http://www.kab.org.cn 姜亚华 2010-07-27 15:02

  本次训练营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啦,听了那么多老师和创业英雄们的演讲、参观了手机龙头企业诺基亚,几天内耳边总响起一个词语——创业!

  关于大学生创业

  听了老师跟先辈们的讲解,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温州人号称中国最富有的人群,他们的理念就与众不同,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或者“宁愿做生意一个月只赚1000元,不愿打工一月赚3000元” 。这些理念相信是他们的长辈在生活中告诫他们的,潜移默化中成为他们心中做事情的原则。

  这些原则就是一些理念,这种理念与其他众多地方的思维理念有很大差别的,即便现在有类似的选择,我估计很多朋友恰恰与他们的选择相反。但是这种理念却是很先进的,正是这样的理念使得温州人与众不同,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群。“思路决定出路”也许这句话很适合他们。

  创业这个词语,包含激情,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创业的路上有默默无闻的失败者,也有冲出重围的英雄。而谈到大学生创业,成功创业的典范俞敏洪说“不要盲目地鼓励创业,但是我认为应该支持创业,我认为人生一辈子不创一次业一定是一个遗憾,在座的各位记者一定要有一个理想,自己做一个传媒公司,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看来创业并不能盲目,急于创业遭受挫折的可能性会很大。孔令博老师的讲座上提到创业要具备创业团队、项目两个基本要素,而对于团队成员的选择与结交上也是充满了学问。成功者都会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团队,而且有些创业的公司的团队成员都是同学、朋友等关系密切的人,因此我觉得创业也是一种人脉考验。

  下面有一个故事,来说明项目本身创意的重要性:

  一只猴子在四处寻找食物。他从一个岩石的间隙中看到在岩石那边有一棵结满果子的果树。于是拼命想从岩石狭小的间隙中钻过去。如果对于猴子来说,岩石那边的果实是它渴求的利润,猴子会怎么做呢?它选择的是意志坚定地一直使劲钻,身体都被岩石磨破了好多处。因为劳累和饥饿,猴子瘦了。就这样,在第3天时,它竟然很轻松地钻了过去,并美美地吃上了果子。等树上的果子全部吃完后,猴子准备继续寻找食物,这时他才发现,因为太饱了,它又钻不出来了。这只可怜的猴子因为没有找到赢利模式,结局一定是很悲惨的。因为,当它终于饥饿、疲惫地从岩石的间隙中钻出来后,它甚至已经无力再去寻找新的食物了。其实它可以选择这样的赢利模式:在自己辛苦钻过去后,把果子先搬到岩石的那一边,然后再钻出来,边吃边寻找下一棵果树;他也可以叫一个小一点的猴子钻过间隙,把果子运出来一起分享。显然,寻找到了赢利模式,结果就会天壤之别。

  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创意,对传统模式的改进,新模式的发展都能称之为创业。带着激情、带着野心、带着创意上路吧。

  关于哈工大KAB的发展

  我与其它很多学校的主席在一起交流中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客观上讲,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工作与别的学校还是有差距的。听了李家华老师的讲解,我想以下几个方向是需要我们努力的。

  1. 以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创业归根结底还是创新,做好创新工作,创业才能更有起色。可以以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生通过组成各种科技创新团队,参加教师提供的研究项目,参与各种各样的竞赛、学术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活动。为调动广大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可以对在校的师生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在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上应该有强有力的制度和经费保障。

  2.教育和就业观念要转变

  要加强对创业型大学办学理念的宣传和介绍,通过参观访问创业型大学、建立学校科技园、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等方式来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创业意识。同时引进创业意识强的教师,奖励宣传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来带动校园创业文化建设。

  3. 构建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创业相关课程的开设旨在为全校师生打下创业知识的基础,拓宽创业的视野,开拓创业的思维,同时也做到相关知识的普及。可以找创业方面比较专业的老师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

  4. 建立广泛的联系网络

  本校还缺乏与产业相关的大学联络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孵化器、科技园等混合机构等,应该取得更多的政府支持与企业赞助。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