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感想

http://www.kab.org.cn 刘宁 2010-07-22 13:16

  通过在青年政治学院的学习,我收获颇丰。在这三天里,我度过了一段人生难忘的欢乐时光。精彩的KAB讲堂,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精心的生活照料等,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此次活动,也让我结识了很多有理想和抱负的朋友,为此,对中国青年报社为我们提供此交流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此次活动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深表敬意。

  “创业就是一个突破现有经济资源的束缚,寻去机会并加以实现的过程。”刘家华教授讲道。目前,创业教育存在着观念性、资源性、机制性等方面的障碍,应当推进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科学定位高校创业教育,优化创业辅导和服务平台等。

  我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应具备以下特质:

  一、四种精神

  1、创新精神—激情期望超越,打破现在立足点,克服惰性,理性批判,善于观察思考和发现。

  2、风险精神—坚持冒险而不冒进,对商业机会的快速反应。

  3、团队精神—分享,分享不是慷慨,而是明智。

  4、敬业精神—把工作当作生命,从平凡到卓越。

  二、五个注意点

  1、创业要做好赚钱和赔钱的两手准备。

  2、选择“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的项目。

  3、充分的市场调查,把握趋势,把握市场,减少竞争对手。

  4、发现问题,发现没有满足的需求,发现可有效利用的资源。

  5、建立良好的人脉资源。

  在大学生的创业道路中,应当学习红杉树的生存之道,虽其根浅,但枝繁叶茂,在大风大雨中依然能够屹立不倒。其原因主要在于红杉树的根分布广泛,从多方面汲取营养和稳固自己。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大学生资金贫乏,应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中,汲取多方面的信息,创造无限的创意,在创业风险的浪潮中立于不倒之地。这也应当是刘家华教授重点强调的“蓝色经济”。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立即投入创业的热潮中,我认为是不理智的选择。聪明的创业者是把别人失败的经验作为及经验,而不是把自己当成实验品。毕业后,做好先选择一个好的项目,作为一个加盟商或代理商。这样的优势在于投资少、风险小,又能从中学到经验。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先到一个成功的企业去就业,为自己找到一个饭碗,积累一定的创业基金,学习别人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顺便来观察市场,为自己以后的创业奠定一定的基础。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应当利用大学的充裕时间,努力锻炼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市场观察力。多参加社团活动,尽力表现,做到社团的一把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管理和运营好一个社团。

  《富兰克林自传》中写道:“他们告诉饥寒交迫的人们要吃饱穿暖才能幸福,却不指出用什么方法或在什么地方可以得到衣服避寒,得到食物充饥”。目前,大学生管理社团所面临的现状则在于此,必须要靠自己的摸索和发现。在管理社团中,我认为一个社团面临的挑战有:

  1、社团的运转资金

  在没有校方予以支持的情况下,应用商业性质来规划社团,将社团定位在“准社会企业”,从社会企业拉赞助来运筹基金,作为供应或赞助商来提高社团或企业的名望,但其资金要运用于学校的公益性活动。

  2、团队的向心力

  一个团队的向心力强弱,其领导其关键的作用。作为领导要具有一定的领导魅力,拥有一定的战略眼光,着远处发展。当团队中成员取得成就时’无论大小都要进行夸奖和肯定。要懂得去分享,成功不是一个人的,而是一个团队,以此来提高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另外,对待团队中成员,工作时要严厉,让成员做到没有任何虚指,实事求是,要真正得知其实处。在私下生活中,要以放松的心态和成员进行交流和沟通,组织各种娱乐活动来靠感情的融入消除与部员之间的隔阂。

  建立良好的工作分配制度,要责任到人。这样能够很好的提高部员的工作态度和对待事情的积极性。建立以部门考核的方式,增强部门之间的竞争力,每周或每月选出“创业明星部门”或“创业明星个人”来提高集体荣誉感。

  在社团管理制度中,形成部长每周例会你制度和各部门例会制度,一在增强主席团与部长、部员之间,部长与部员之间交流和沟通。其理会可以以娱乐的形式进行,不必过于拘谨和严肃。

  通过各种比赛,增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

  3、如何提高社团的影响力

  1)提高与其它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搞好与其之间的关系,在组织各种活动时,可邀请其他协会会长或主要负责人以嘉宾的形式出现,也可组织各社团的会长每周进行一次论坛,与学生会和团委主席共同进行创业型交流。

  2)在各种节假日时,以海报的形式进行公益性宣传,组织实行各种公益性活动,与他校相关社团进行联谊,扩大本社团在校园内的影响力。

  总之而言,在此次KAB俱乐部主席暑期集训活动中,我收获很多。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再接再励,为KAB打造更好的明天。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