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http://www.kab.org.cn 郑伟 2010-07-22 13:15

  大学教化众人的道理,在于彰显人人本有的光明德性,再根据实际情况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进而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并且保持不变。这是经过54年艰苦奋斗的工大人用半个多世纪的拚搏所总结出来的“明德 求是 拓新 笃行”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河南工业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每一位学员的奋斗目标。

  为了更好地规范我校学生的创业工作,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序开展,从而更好地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并进一步推动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和我校创新型校园文化的建设,在团中央的指示和号召下,在河南工业大学试点实施的“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文件精神下,在全国“KAB创业教育拓展计划”项目管理机构和共青团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内外各单位、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校经过近半年的长期筹备和调研,于2009年10月组织成立了河南工业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俱乐部本着“积淀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推广创业理念,活跃创业氛围,培养创业和就业能力,服务大学生创业”的服务宗旨,努力实现“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探索和尝试新的励志文化,凝聚一个具有浓厚创业氛围的模范群体,使KAB俱乐部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影响力的品牌俱乐部”的光荣使命,并将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致力于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深化创业教育,进一步实现课内课外创业教育的良性互动,为广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

  俱乐部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创业到稳定的发展阶段,也正是一个“创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第一届俱乐部的全体成员也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2010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召开正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们送来了新的动力和希望。

  本次训练营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KAB俱乐部主席都分享了自己学校俱乐部的发展经验,这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多借鉴意义。有“湖大模式”、“浙科模式”、“万里模式”等等,在全国来说都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价值,但这只能借鉴不可盲目套用,毕竟每个俱乐部所在省份、高校的环境不同,发展动力、规模也不同,万不可死板套用。

  通过此次训练营,借鉴其他高校俱乐部的先进经验,对于我校俱乐部建设,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内练素质

  积极加强俱乐部内部建设,在俱乐部原有活动基础上,本着对学生负责,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理念开展有意义的创新创业类活动,加强与SIFE(国际大学生企业家联盟)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KAB创业俱乐部更加偏重于创业教育,而SIFE更加偏向与创业实践,通过运用大学生的专业来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提高他们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管理、领导、策划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商业领袖的意识。一年一度的“SIFE国际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更是被誉为“国际大学生创业实践的诺贝尔奖”,通过大赛展示学生操作项目的成果,而担任大赛评委的也都是一些世界 500强企业的高级经理,这也是一些企业选拔优秀人才的竞技场。因此,KAB创业俱乐部和SIFE团队可以进行有机的结合,在创业理论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方面可以进行协作,更好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为KAB俱乐部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外树形象

  俱乐部的内部自身建设,增强自身实力是外树形象的基础,对外宣传也是增强俱乐部成员凝聚力、向心力的有力保证,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如果把俱乐部的内部建设比喻成一个原产品的话,那外树形象就是这件产品的包装,产品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你这个产品能不能被人所接受,但包装也决定了产品能被多少人所接受。我们可以借鉴SIFE的模式就是,每年比赛其中重要的一项评分准则就是看你这个团队和项目有多少家媒体报道和关注过,这对于全国KAB俱乐部提升自身实力、扩大影响力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对内改革

  进一步对我校的创新创业类资源进行整合,提高社团运作效率,建立“河南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终极目标。创新创业中心下设大职能部门,办公室、媒体宣传部、赛事部、创新创业实践部、创新创业工作室、创业基金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负责中心的日常行政工作和“百名企业家进工大”等讲座类活动的开展,媒体宣传部主要负责新闻稿件的撰写以及对外联系媒体、网站的建立和维护、校内外日常宣传等工作,赛事部主要负责以“挑战杯”赛事为龙头的各种创新创业类赛事,在学校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实践部主要负责创业类社团的管理、就业实践岗位的联系与建立以及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室主要负责学生创业项目的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创业基金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创业基金的建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创业中心的建立对于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也次一次新的突破,如果把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比喻成一架战斗机的话,那“创业”就是我们这架战斗机的机头,而“创新”和“就业”就是这架战斗机的两翼,飞机能够飞多高、多远,就在于两翼是否丰满。因此,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就业实践岗位的建立对于创业工作的开展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来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而且也树立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俱乐部的发展也是如此,应加强与全国高校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要加强与不同创业类社团的沟通交流,如SIFE、AISEC等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KAB俱乐部的发展离不开团中央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青年报社的积极指导,也离不开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老师的辛勤努力,在此,我向各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我们也会继往开来,继续努力,开创俱乐部新的辉煌!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