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KAB创业俱乐部北京暑期训练营总结

http://www.kab.org.cn 王瀛 2010-07-20 15:35

  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经历酷暑炎热之后,我们踏着凉爽的天气相聚北京。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开始了这次KAB暑期训练营的北京之行。

  刚到中国政治青年学院就被主办方的周全与热情所感动。在不是很大的校园里,却充满KAB人的激情与梦想。这注定将是一次不平凡的KAB人的盛宴。2010年7月11日我们正式开始了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

  训练营培训

  1.开幕式由许革老师主持,并由湖南大学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主席代表发言。湖南大学KAB被评为十大KAB创业俱乐部,在公益创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青政推出了校园优惠一卡通,方便了同学的生活也为俱乐部带来了收益。在讲座方面不仅仅是采取讲师为主体的讲授式,而是以对话的形式展开,可以寓教于乐。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路军老师提出创业教育要教学相长,“弟子不必不如师”。在案例教学中,采用正反双方讨论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谈到创业教育的同时,老师指出现今的创业教育并不等于创业,在全国大学毕业就去创业的成功率仅有1%,最高的浙江省也不过是4%。KAB的创业教育就是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发展。在平时的生活中还要以企业家的准则来要求自己,这样才可以一点点的成长起来。团中央学校副校长杨松老师就三大创业潮,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理解还有KAB俱乐部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现今的大学生创业潮和以往2个创业潮有着本质不同区别,现在的大学生创业属于“清白”创业,要依靠核心的优势项目,坚持专业型创业和发展型创业。要具备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并在大学期间有机会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在KAB俱乐部中形成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互相信任的团队,只有把社团建设的好,才能在以后的创业中取得成绩。全国KAB推广总干事张坤老师提出了未来KAB的发展方向和接下来的计划。一是继续开展以“青年恒好”为主的创业项目征集。二是开设KAB企业家论坛讲座,三是继续发展KAB俱乐部,努力达到100所。四是每年举办KAB年会,邀请各高校的俱乐部的主席参加。紧接着开始了我们的训练营培训。

  2.创业有道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 李家华

  在讲座开始之前风趣幽默的李家华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一个关于沟通的小游戏,提出了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李老师从创业教育的本质内涵,分析创业教育面临的主要障碍,推进企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路径和创业指导与服务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我国创业教育正转入新的发展阶段,创业教育要回归本质,不能仅也创业的数量为准的的功利效应。我国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战略视角的2个基点,一是通过创业教育更好地推进高等教育自身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通过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推进创业型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在大学生面对创业的时候会遇到观念性障碍,资源性障碍和机制性障碍.。在推进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建立有社会各界参与的创业生态系统。最后,李老师告诉我们大学生创业要学会去明势,知理和践行,擅用自己所学,坚定自己的梦想!

  2.将“社会创业”的思维全面融入KAB俱乐部的运作中来 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 刘帆

  刘所长为我们剖析了如何定义KAB学生俱乐部,俱乐部变革带来的挑战和如何构建一个创新的学生社团等三个方面。并以中青院学生请到俞敏洪来做讲座的例子说明名人效应的重要性,但同时在请到名人做讲座的时候不能以一次性为目的,要想到社团长久的后续发展。在社团组织架构的的构建方面,社团模拟企业模式建立公司制组织,并把商业的思维融入社团内部进行管理运作。在社团面临各种机遇的同时也经受着各种挑战,如俱乐部资金短缺,团队成员向心力问题,俱乐部领导者的影响力等问题,其中着重强调学生社团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注意,社会企业和学校做不了的事情不要冒险去做。

  3.创业的二十个先后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路军

  路老师为创业的学子提出20个创业过程中要注意的先后顺序问题给予指导。创业过程中要先资格,后资本;先打工,后老板;先探索,后真干;先配角,再主角;先市场,后工厂;先务实,后务虚;先模拟,后运转;先困难,后容易;先育根,后长叶;先做小,后做大;先小人,后君子;先不败,后求胜;先生存,后发展;先第二,后第一;先做少,后做强;先集中,后分散;先做近,后做远;先做专,后做宽;先利他,后利己;先稳定,后扩张。

  4.创业之途,人生之路 奥琦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孔令博

  孔董就创业为什么,创业是什么,浅析创业基本模式,创业的时代背景和创业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创业要专注做一个领域并同时关注国家经济增长的利益点。在利用搜索引擎方面,要做二次搜索,关注搜索引擎后20页的资料。在团队成员选择上面注重思维的互补和价值观的相同。

  训练营活动

  1.参观诺基亚公司

  一进诺基亚公司就被他的有序的管理和优雅的办公环境所吸引。诺基亚公司的环保大楼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做成,不仅美观而且环保实用。诺基亚公司的生产线全部采用全自动化式,正是采用了这种全自动的机器模式,使诺基亚公司可以完全实现零库存,并且在接到订单个2个小时后就可以完成手机的生产,组装和出厂。这样高效能的生产模式完全可以接受国内外市场压力的挑战。诺基亚公司安排了社会工作责任总监傅总向我们介绍了诺基亚在社会工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诺基亚公司的社会工作战略以长期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与中国政府政策相互补和广泛地鼓励员工参与志愿者活动等三个方面。在推动基础教育普及,灾难救助和创业引导方面做出了不俗的贡献。傅总也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适合去创业的,要根据自己的素质和所向往的生活模式。从谈话交流中可以感觉到傅总是一个事业成功并且富有生活情调的成功人士,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

  2.参观中关村北航科技园

  在7月12日下午我们参观了北航科技园区,了解了北航科技园的发展过程和模式。并有2位已经成功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创业过程。来自清华的博士生赵锐他告诉我们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模式,创业是对自我的认可,在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到的时候学会成长与历练。如果选择了要去创业,就要给自己一个创业规划并且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勇敢努力地去拼搏。北京中芯优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蒙洋现今是在读研二的学生,他指出创业要做的三部曲,在小公司学技术,在大公司学管理,在外企学文化。懂得整合资源,创新的营销模式会让创业“有特色”。在面对大学生是毕业就是创业还是深造后再去创业,两位老总持一致的态度,创业要先去公司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带着问题来学习这样的效果会很好。

  3.训练营内部交流

  在经历2天的培训和企业参观之后,各高校的主席感触颇多,带着各自社团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进行了小组讨论。在分享中发现,很多高校的KAB社团做的事情很相近比如创业大讲堂,企业家走访等活动,但是各自学校环境的不同,有些KAB社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一些高校的社团把俱乐部做成公司的模式,社团活动的收入作为公司的收益来对社团进行长久资金支持的运作;开展培训班,讲收益作为社团运作的费用;举办创业峰会,扩大KAB的影响力;设计出有KAB特色的文化衫和LOGO;与学生会联合共享新生市场等很有特色的活动。最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魏老师对KAB做出了展望并希望各高校KAB的主席多多关注KAB的活动,通过KAB官网,qq群,中青报加强联系交流,并要做好俱乐部换届的交接并上传总部。

  4.游览颐和园

  经过2天紧凑的培训和参观和交流之后,我们游览了北京名胜颐和园。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记忆。彼此诉说,拍照,玩乐,珍惜在北京相聚的每一寸时光。

  短短的三天时间了,我收获的不仅是KAB成长的经验,创业知识的收获更有KAB人的情谊在里面。KAB人亲如一家,共同成长。很感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给予我们这次北京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江西师范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发展之路上激发了强劲的动力。不舍北京,不舍KAB的相聚,但我相信在短暂的分离之后,KAB人依旧在路上,在努力奋斗着!!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