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KAB我们相约在北京

2010全国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总结报告

http://www.kab.org.cn 陈超 2010-07-20 15:21

  为期四天的2010全国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告一段落了,四天虽很短暂但它对我的影响却很大,在这四天里我们不断接受老师培训,或和老师很入交谈或或参观企业或每晚大家围绕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深入讨论相互交流。这短短的四天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思想,认识许多优秀的志同道合的老师和朋友,古人有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短暂却有着深远意义的四天里老师和同学们的很多优秀的思想和理念如春雷贯耳般洗礼了我。我想虽然训练营告一段落了,我们KAB的新的征程又开始了。

  我们如今大学生应该创怎样的业?

  大学生应该创什么样的业,应该如何去创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作为KAB的主席,我是该带领大家进行实质性的创业还是让大家在这里学习和交流创业知识?在学校每学期开学都会有很多同学参与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有摆小摊卖内存卡的,有卖耳机的,有推销电话卡和其他生活用品的,还有种现象就是有些人在校期间长期做小商品的经营或代理。在很多人特别是家长和老师眼里是一种不务正业的行为,可很多人就疑惑了,现在国家这么重视创业,可为什么我们在校赚钱却不太被看好呢?关键在于我们大学生应该创什么样的业没有在大家心里得到很好的定位。团中央学校杨松部长十一号上午的讲话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问题。大学生创业有两种,一种是为解决生活基本需求而进行的商业活动,称之为生存型创业。而另一种是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的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发展型创业。生存型创业是可以解决生活所需还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能力,但是如果鼠目寸光,使它占据了你太多的时间或者说成了你心里的事业影响到了你的学习就不好了,大学是我们学习专业知识、接受先进思想的地方,我们的目标不是做小商小贩而是要做十年后的企业家!联系到我俱乐部工作中,我们KAB要以创业教育为主,以创业实践为辅,我们不仅要教会大家创办企业的知识,还要锻炼大家创办企业的能力。大学生应该创办以专业技术知识为依托的有发展前景的事业!

  学会将知识转变为财富,造福社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无疑是21世纪最有价值的东西了,知识可以创造财富,为社会谋取利益,要知道,只有将知识转变为了财富才是将知识造福于了社会。如果你不会将你的五车之才转化为财富,或者说不会将其充分转化为自己的财富又有什么用呢?我所在的内蒙古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型大学,学校技术师资雄厚,很多工科的学生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但是他们当中很少有人有将所学知识转变为财富的思想,大多抱着一种学好知识找份好工作的心态去学习,我个人觉得是不太好的,要志存高远,要知道比尔盖茨如果只满足于做一名技术人员是不可能为将电脑普及到全世界,也不可能成为世界首富,向社会捐赠成百上千个亿更是无从说起。引导我们的大学生在掌握好科学技术的前提下要考虑充分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财富,造福于社会,这就需要一种创业精神,这也将是我们KAB长期性的、深远的工作目标。

  回馈社会

  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抱有一种感恩的心,将来事业有成时要记得回馈社会,去帮助那些社会上需要帮住的人群,去解决社会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我参加诺基亚公司后的感受或者说是一直抱有的一种社会责任心。像诺基亚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者和出口者、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军力量,在企业做得如此壮大之时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能把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到立于全球最佳行列为目标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同样的例子如微软、王老吉等公司,像邵逸夫、李连杰等个人在全球数不胜数。KAB就我个人觉得,不仅要教会大家如何去创业还得向大家传输回馈社会的责任心。

  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

  这次北京之行除了老师们在主席领导能力方面的培训对我影响深刻之外大家空闲时的交流更让我受益匪浅,我内蒙古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虽然其步步较早但是地处西部的地理位置让我们在信息资源获取和创业氛围还有社会关注度上处于劣势,使得我们的成长步伐相对于东南一带的大城市俱乐部比较缓慢,除开资金赞助等不说,就我们自己举办和参加的大型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远不如他们,比如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和知识讲座的新颖性上还停留在开办之初,甚至像青年恒好等活动几乎就没有听说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内蒙古科技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在定位于保持地方特色,解放思想,引导我校大学生将科学技术和智慧转化为财富的同时做到与时俱进,加强和全国各俱乐部的联系和交流,不断引进符合自身地域条件的,像青年恒好、SK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不断探索,发散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子活动。不断引进先进的俱乐部管理制度,完善俱乐部在自身建设管理上的不足之处,争做内蒙地区KAB创业俱乐部里的表率!

  几点个人建议

  在两年的俱乐部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多是个人能力不足导致的,但还有些是需要总部帮助解决的。我希望总部在和我们各校管理及指导老师联系的同时能多和我们基层的主席交流,像我们学校,张利敏老师分管着学校一百多个社团,很时候都忙得不可开交,很容易因为忙就把活动等信息忘记通知,或者无暇顾及;能经常发一些总部的文件到我们的管理和指导老师那,引起老师对我们的关注甚至重视;能牵头联合全国或者全区的俱乐部发起一些创业大赛,虽然我们各高校俱乐部现在自身建立起了联系但是组织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需要总部的牵引达到更高的社会支持度;能联手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加强对我们工作等的追踪和成果的报道,媒体是这个社会最具影响的宣传方式了。

  我自身也将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致力于KAB事业,不断发展我们的俱乐部为我们的大学生做更多实际而有意义的工作。

  最后,衷心的祝愿我们的KAB能越走越辉煌!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