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取长补短 共创辉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KAB主席训练营感受

http://www.kab.org.cn 黄先蕾 2010-07-20 15:07

  2010年7月10日至14日,我与50多位全国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一起参加了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短短的4天里,我们一起认真聆听了各领导,老师,企业家对创业教育、创业现状的深刻剖析,以及他们对俱乐部发展的重要指导,我们自己也充分的把握机会,积极地与各校主席交流探讨。活动虽然短暂,但却无比充实,在匆匆的脚步中,思想一次次碰撞,收获很多:

  在开幕式上,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对于我国三次创业大潮和创业大学生现状的系统讲解,使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所处的创业历史位置,我们的创业与92年农民创业,乡镇企业遍地开花的情形以及99年下海商人依靠自己良好人脉、对某个行业绝对了解进行打拼的完全不同,他的讲话让我们从大环境上把握了当代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明确认识到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应该以厚重的科学知识,理论技术为基础,突出大学生的专业素养,这才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保证。“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杨部长这一观点的提出更使得我们去思考KAB创业俱乐部的定位问题。我们应该怎样把创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相结合,某一个大学中想创业的少数,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社团应该怎样服务更多的同学,让更多的同学“know about business”,推广商业知识理论,培养更多同学的商业素养呢?这值得我们不断地思考和摸索。在这之后,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李家华所长又为我们上了精彩绝伦的一课,他极富魅力的肢体语言像我们传授着他的创业研究理论—《创业有道》,对每一位KAB主席进行领导力的培训使我们直到结束还沉浸在他极富感召力的演讲中,心潮澎湃。而接下来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教授所做的《将“社会创业”的思维全面融入KAB俱乐部的运作中》的讲座,给大家带来全新的英国创业理念,他从一系列真实生动的社会事例出发,幽默风趣的向大家提出发展社团的新思路——社会企业,为各个俱乐部发展探寻着一种新模式,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其融会贯通,去为俱乐部发展注入新血液。北林陆军教授作为创业讲师的骨干人物,将他总结的“创业二十个先后”结合自己的经历一一为我们展开,“先打共,后老板”,“先探索,后真干”的“先后方针”深入人心。

  培训更为我们邀请到诸多成功的企业家为我们讲述他们实战打拼的心得体会,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博先生让我感受到创业者的不屈不挠,“没有失败”是一种心态,创业者所展现的积极进取,不屈不挠等特别的人格魅力将人才,资金等等创业必须条件凝结在一起,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勇。而通过在诺基亚公司参观,聆听诺基亚企业责任部总监傅蕾对企业社会责任所做出的阐述,让每一位正在走向和将要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明白了企业应具有社会的责任:心系社会,帮助政府弥补空缺,做一些对社会有所回馈,才能使整个企业走的很远,活动之余我们对企业表示敬佩,感受到企业是由有血有肉的人组成,作为社会个体贡献力量关爱社会。

  整个活动精彩纷呈,我们在各种讲座交流中理论知识得以加强,而作为一个新上任的KAB主席,我更紧抓这难得的机会,如饥似渴的向各个学校的精英们学习。从俱乐部的定位出发,到会员机制,校内理论活动、创业实践体验活动和校园创业项目几个方面一一同各个主席探讨,去发现和学习其他学校已经成熟的机制和活动。小到俱乐部会服,会员福利,公关部的日常培训,干事手册再到面向学生的商业模拟大赛的筹办,订单式的企业实习机会的争取,校园中推广过的超市,复印店,咖啡屋和旅游卡等创业项目,针对这些,我细心的聆听各校的经验教训,在分析总结我校特点的基础上思考借鉴的可能性和具体方法。我们还在一起就“俱乐部的人才流失”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培养人才,构建社团凝聚力和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中社团领导者应该做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认识到,应该策划组织有助于KAB品牌推广的全国性活动;区域内资源的共享机制,加强北京各高校之间的联系,建立小型联盟,资源共享,集中力量也更加会受到企业的重视和认可。并且,在与推广办、光华基金会的老师交谈中了解接下来一些全国性活动,密切关注“青年恒好”、“诺基亚创业大讲堂”等大型活动下学年的展开。

  短短4天的训练已经结束,但是每一个参加过的人不会忘记,因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而相聚在北京,取长补短,相互认识、了解、交流和进步!4天前我们同是KAB创业俱乐部主席,4天后我们更是一起奋斗的姐妹兄弟!我们深深的感谢KAB全国推广办所提供的宝贵机会,也感谢诸位老师为我们搭建的平台。因为有着这样敬业的老师和优秀的团队,每一位KAB人才有理由相信,在我们共同的不懈努力下,KAB的明天会更辉煌!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