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参加KAB俱乐部活动感想

http://www.kab.org.cn 施佳敏 2010-07-20 15:05

  随着新科技革命和新经济的风起云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潮席卷世界各国,并登陆我国高校。大学生公司、大学生老板出现在我们身边。他们创造了无数的创业神话,建立起类似微软、雅虎这样的新企业“帝国”。 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近年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有效组织和社会各界对大赛的高度关注,也对我国大学生创业潮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虽然,如今创业市场商机无限,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但是目前对资金、能力、经验都有限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并非“遍地黄金”。面对众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和困难,谁又能保证创业就一定会成功?没有良好的创业平台如何能打造成功的创业人士?

  因此KAB(KAB——know about business)俱乐部成立,并发展起来了。关于KAB,很多学校开设了KAB创业教育的课程,该课程为那些对创业有兴趣和激情的同学提供创业之前的教育,让同学明白创业之存在这个社会的重要性。

  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代表有幸参加了KAB办公室举办的首届俱乐部主席首期训练营活动。因此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和老师,三天的培训,受益匪浅。

  可以说,我第一次认识到了创业教育的在今后的创业的路途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以前,我认为所谓创业只要自己有勇气下海,有能力面对创业的风险,就有可能收获成功,听了北京林业大学陆军教授的讲座后,才明白,我原有的这个思想只是中国70年代创业者所应具备的,在当代市场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是根本不可能靠此思想成功创业的。对于大学生创业,讲座的老师反复强调大学生创业的特殊性和创业学生的要求。

  首先,必须有创业热情和意识,我想这个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都是抱着这股热情而来的,不成问题。其次,要有创业知识才能创办企业,对于这点,KAB俱乐部和各个创业孵化园能为大学生提供这方面的教育。然后,创业者必须有影响力,简单来说就是怎么当老板,在没当学生干部的时候,以为领导么,很简单的,只要会发号施令就行。其实这其中的学可大着呢,如何发挥所领导的团队的积极性和能量完全取决于“头”的影响力,一个坏的决策者绝对是致命的,将会毁了整个团队。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学会当“小领导”,总结在团队运作上的不足,和其他成员做到有效的沟通。最后一点,当代创业必须要有核心项目,或科研成果,或新型的商业模式。这不禁让我想到我现在所在的学校,所学的中医药。中医在中国虽是人尽皆知,但肯定是尚未普及的,这个不就是机会么。举个例子,为什么中医与西医相比不受好评,西药的副作用都明明白白的打印在了每盒药上,但中医药很多都是副作用不明。这如何让病人相信呢。我认为临床调研向来是中医的一个致命伤,从这方面,就能看出中医临床体系还需要完善,那么这对于一个中医人就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经过同学们的交流,使我将来为开展社团文化,发挥社团资源收获了好多意见。我校俱乐部也会通过策划丰富而有教育意义的创业俱乐部活动,针对性的锻炼学生自身能力,让更多不知道、不了解创业是什么概念的同学清楚的认识到创业,喜欢创业,并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知识、技能体系和宝贵的交流机会,提前感受市场气息,把握经济脉搏。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新知、收获感动、收获成功,将来能从“made in China”变成“idea in China”。

  当今的大学生是时代的“弄潮儿”,站在校园与社会的“楚河汉界”中认识自我,展望未来。“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为,则中国有为”,从古训中不难看出少年力量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因此,加强现代大学生的创业能力,锻炼工作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古希腊著名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整个地球。KAB俱乐部作为一个学生创业组织,为有创业梦想的在校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创业平台,让同学们根据自身特点,找准“落脚点”,闯出一片真正适合自己的新天地。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从“生存型”的创业者转变为 “技术型”,抓住市场机遇,主动占领市场,把自主创业作为其职业生涯中的一种选择。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