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感言 ->> 正文

2010年KAB北京夏令营培训心得体会

http://www.kab.org.cn 郑书怀 2010-07-20 14:34

  转眼即逝,为期三天的培训已经落下帷幕,从广西飞奔而来的我,怀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来参加培训。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身体似乎注进了某种元素,使我信心十足,满载而归。

  三天的KAB培训,让我感受许多,感触许多,感悟许多,最终让我感知许多。

  第一天的教授讲座培训,让我感受许多。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路军老师的讲座,激情动人,提出了路军老师的观点与体会,路军老师提到,要培养KAB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必须要用鲜活的,灵活的案例,再用专业模块来进行创业教育,要用KAB创业精神普及每个学生的思想,弘扬KAB的创业精神,要全力推广KAB的课程,让每个学生都具备KAB的创业思想。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广泛的学习创业知识,培养自力更生的精神,把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上来,为创业的成功打下基础。并且,路军老师还提出了要注重团队的建设,现在社会已不存在“单打独斗”的打拼方式。因为,组建一支积极团结的团队至关重要,要用自身的综合社会技能来吸引团队的向心力,把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使整个团队具有最强的战斗力,才能更好的去战斗,开拓市场,创业成功。路军老师的讲座,让我充分的感受到了一个创业者应具备全方位的素质,才能更好的走向成功。

  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杨松老师的讲座,又为我们注射了不同思维的元素,杨松老师给我们回顾了创业浪潮的历史,一波接一波的浪涛滚滚而来,掀起了中国的一次次新面貌,新气象。而我们当代大学生为第三代掀起创业浪潮的潮儿,也是最为清白的一定创业者,我们大学生既没有资金,也没有社会经验,只能靠自己的优秀核心项目去开拓市场,让市场接受这项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综上情况可知,其实大学生创业是应该具备一定的条件的,一是要有创业的意识,怀有强烈的创业热情,因为渴望度越高,成功的几率就越大。二是要具备创业的知识。当然,知识包括企业知识和核心知识,这里提高的核心知识就应该是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能,学有所长。三是有较强的创业能力,能把理论的知识改变成实践的能力,这是一个升华的过程。而最后一个条件为创业还应具备一定的创业经验。目前调查可知,应届毕业生前去创业,创业成功率为1%。这种没有实践经验的创业成功率非常低。而大学校园内就应该提供学生创业经验积累的平台,而目前,许多高校都有顶岗实习这一授课内容,这项内容就是一个积累创业经验的平台。不仅如此,大学校园更应该从学生社团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而KAB创业俱乐部就是这样的一个社团,所以,努力建设KAB社团,培养一批具备基本创业素质的学子,把KAB创业精神进行一个全面性的普及,让KAB的创业精神灌输到每一个学子的思想。这样的一个讲座,让我感受到,大学生真应该到现实当中去打磨,去练就自己的能力,并且把实践引进校园,通过KAB社团运用到实际,从而培养创业学子。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李家华教授以“创业有道”为题开展了讲座,主要以“人才”为主要脉络进行的实况演讲。人才培养是大学生创业教育之本,因此,创业教育就是培养创业的人才,而人才,最致胜闪亮的一点为---沟通,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就能有效的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并付出行动。而人才的培养,却有三大障碍,一是观念上的障碍。这主要是指功利性创业教育观点;二是资源性障碍;三是机制性障碍。即是尚未进入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制度安排,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师生激励导向等障碍。为了能更好的培养新型的创业人才,必须科学定位创业教育和课程体系,建立完善的创业指导与服务平台,最后把创新人才培养的创业生态系统。通过此类途径能更好的培养人才,建设社会的新时代。而怎样进行创业指导与服务这一项目呢?李家华教授用到了红杉树根浅而覆盖广且成林相长在一起的例子来阐述了“路”在何方。李家华教授还点出了何为创业及创业的过程与评估。最后,李家华教授告诫我们大学生两点:一是要低下头来找根,找路子;二是要抬起头来找位置,就是找理想。李家华教授一番阐述,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创业者的培养与创业的过程与评估的力量。更深深的感受到KAB要将这些工程完善的伟大历史使命。

  而刘凡教授与孔令博董事长的讲座,也从不同方位进行了创业与KAB的剖析与指导,传授了如何建设学生社团和创业之路的艰辛与创业能力,更好的诠释了创业与KAB的意义。

  第二天的企业走访,让我感触很深。首先是到诺基亚大公司进行走访参观,一个公司八千多员工,生活与工作安排的非常有秩序,并且,员工的素质非常高,一切安装的都是世界优先的设备。最触动我的心的是诺基亚公司的企业文化与理念。能把八千诺基亚人的思想与企业的理念相连到一起,是一件非常触动人心的事情,这样的企业也是最具战斗力的企业。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柏彦大夏,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一个平台,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一个“双实,双业”的基地,投资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创业的建设,更大化且更完善的为创业提供了服务于指导,政府有力的支持了创业学子们的创业度。一幢大夏,就有两百多家企业汇聚其中,是一个科技与智慧交融之处,更有力的点燃了创业之火。而参观完公司的基地后,由两个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给我们做创业的疑惑解答,并传授他们成功的经验。企业与成功的企业家的味道创业理念深深的感触了我,使我内心异常震撼。

  第三天的内部交流活动让我感悟最深。KAB作为一个学生社团在校内为广大学生提供创业锻炼的平台与学习创业知识的平台,为了能跟好的帮助广大学生的创业期望,我们KAB社团应全力完善,开发新的项目,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到其中来感悟成长,感悟创业,感悟KAB的创业精神。我们可以改变传统式的社团运营方式,可以改为以运营企业的模式来运营俱乐部。可以给商家做代理,做代理可以全面的锻炼一个人乃至整个团队。要设立SYB的素质训练,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举办各类与创业有关的活动,锻炼学生的思维与沟通交流能力,并且开设职业生涯辅导月,对学生的生涯规划进行一个指导,让学生的目标更明确等项目都可以使KAB更完善,更有力的为广大学生服务。

  我们当代大学生是靠白手起家来进行创业,没有资源只能靠自己的核心项目,这固然是重要,经过这些天的培训,我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团队与人才的关系。人才只有在最合适的团队里面才是最强的人,因为没有完美之人,却有完美的团队。团队可由不同领域的人相会在一起,建设一支强而有力的战斗团队,可以起到专业互补。而创业,项目是第一。团队最为重要。同样的项目,在不同的团队里面所做出的成绩也不同,由此可见,团队的建设决定着创业的成功度。在团队里面,应该充分的贯彻狼道精神,就像此次培训,汇集了全国不同高校的KAB精英到一起,进行学术和思想的交流,这就是一支强有力的团队,而其中也有狼道精神贯彻在其中。现在我们还是在校大学生,在校大学生是最好组建团队的,一支好的团队,决定着是否能驰骋沙场,可以战无不胜,通过了此次培训,自己感受的感触的都是一大笔财富。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各地区,各高校的宝贵经验,得以分享与实践,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把KAB这个项目做大做强做完美。把KAB创业精神普及到学生,贯彻各学子,把社会责任落实到底。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