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 ->> 正文

赵瑞:创业要摆正心态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16:08

北京好友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赵瑞 (摄影 陈思蓉)

  谢谢大家,本来我今天是准备了一个PPT的,但是刚才跟各位领导沟通了一下,不希望讲过于专业的东西。我今天就讲一下创业以来的感悟和对大学生的一点建议。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赵瑞,我是在清华读完博士以后,2001年毕业,2001年毕业以后到通用电气系统有限公司做了两年工程师,当时做的是数字X光机,还有CDMR,我们做系统集成,做了两年工程师。但是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感觉不是很喜欢这个行业,因为是一个传统行业,变化很慢,开发一款医疗设备需要四五年时间,当时我们去美国参观,那里面非常现代化,给我们很优厚的待遇,可以培训半年,回去以后做医生后来我想了想,还是不想干这个。后来自己自费出国到法国读了一个MBA,听起来有点疯狂。当时肯定没有薪水了,又花了几十万到法国读MBA,别人就问你读完博士了又去读MBA,不是吃饱撑的吗。

  但是我这么想,从法国读完MBA以后,就感觉我需要到变化比较快的、朝阳行业里去闯荡一下,所以回来以后又加入了百度。在百度主要做产品和市场,每天需要跟客户接触。将我们的产品推销出去。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因为我比较愿意跟销售人员在一起,我愿意跟市场人员在一起,我愿意讲产品,愿意从市场的需求出发回来做一些感兴趣的东西。我突然发现这个方向选对了。但是在百度待了两年以后,在这种世界一流的大公司里待着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什么呢?你可以接触到世界一流的人才,像刚才杨总说的,能够看到李彦宏、能跟他一起开会、能跟他一起讨论问题,还是感觉非常有意思,而且能够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不好的地方是你在一个大公司里,只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每天干的工作就那么一小块,没有其他机会接触到有挑战性的东西。后来我就开始不安分,跳到一个创业公司,叫酷讯。大家有知道这个酷讯的吗?举起手我看一看。有三位。还好。

  这个公司到现在不是很成功,但是曾经非常有名气。它的创始人叫陈华,原来在微软研究院,是一个研究院,他后来用业余时间写了一款搜索引擎,做生活信息的搜索,后来就诞生了酷讯。在酷讯不到十个人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做商业产品总监,从一个人开始干,到后来手下有十几个产品经理。在酷讯做什么呢?我真正体验到了创业公司有这么艰辛,从一个想法开始到有产品、最后从产品拿到公司,最后再和投资商有很多轮的博弈,最后再冲击IPO,但是酷讯最后没有IPO,最后是被美国一个公司收购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工作,我的建议是这两种公司都要尝试一下。一种是一流的大公司,还有到新兴的创业公司。这样大家可以得到很多的锻炼,这是的前面一个介绍。

  接下来讲一讲现在我做的什么事情。在互联网闯了几年以后,后来我发现我们应该自己做点事了。刚才和杨总在下面讨论了一下,这种创业的冲动可能是与生俱来的。我不知道在座的人有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可以坦率地说我在上学的时候非常想创业。但是那时候创业找不到方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但是你在职场里闯荡几年以后,就发现了几个优点,或者发现了自己的自信,哪些方面是自己比别人强的。然后选择方向。其实在去年七月份辞职的时候我还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什么,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出来做点事情。后来我接触了一位朋友,他从国外回来,我们两个结成创业团队,最后有一笔天使投资,有一个行业里的朋友给我们投了一点钱,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开始找地方,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后来去了清华科技园、去了北大科技园,还去了上帝的中关村创业园,还有东北旺的软件出口基地,我们都去了,最后我们选定 在北航科技园。

  原因有几点,第一点我感觉这个园区我接触到的人都非常具有服务精神,他们愿意为你实打实的服务。再实在的一点是这里房租很便宜。刚才杨总也说了,我在所有的科技园区里转了一圈是最便宜的,可以按照工位给大家提供办公的空间。这样对我们创业公司来说压力会小很多。这是很重要的因素。 第三点因为我是留学人员今天有一个留学人员创业的政策。所以这边加入了北航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这个公司就搭起来了。

  说是公司,实际上一开始就是一个草台班子,一开始只有我和我的创业伙伴,什么都办。首先网络这块去找人,帮我调一调网络,要注册公司了去找王总注册一下公司,拿支票来提现金、或者办办税务、或者招聘人才赶紧写一个广告。总之什么都要干。所以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你想创业就要做好这个准备,一开始没有前期很多人,你必须得什么都干,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不要去创业。还有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有一次听过万通董事长的演讲。他说他在一个地铺住了十一年,就是有十一年的时间他是没有床的,是住在地铺上的。他说我就是这样,而且是在地下室的地铺。当时他每天告诉自己,我只有这么高的高度,不要对社会不满、或者怨恨谁,但是熬到今天以后他成功了。他说当时住在地铺上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电话放在地上永远不会摔坏,所以电话一响以后他随手把电话拿起来。这是一些成功人士会经历的一些过程。我虽然不是成功人士,但是我经历了创业的艰辛。现在好一点了,现在公司逐渐走上正轨。

  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那么我要说另外一点创业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你选择了创业实际上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创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每天没人管你,你可以玩,两天不来也没人管你,你睡觉睡到十点也没有关系,但是你要知道没人给你发工资了,不但没有人给你发工资,你还要每个月给员工发工资。这种感觉是非常煎熬的。我们当时最多的时候曾经雇了八个人,现在有六个人,一到月底的时候赶紧到银行取钱,银行的钱一天比一天少,这时候非常紧张,而且自己本身没有收入,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如果你没有积蓄的话,你一定要找到一个给你提供资助的人,否则你很难维持下去。

  第三点就是我觉得创业是对自我的一种认可,什么意思呢?创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活得很完整。这话我可能说得有点抽像了。什么意思呢?你平时没有机会干的事创业的时候都可以干。因为你都得自己干,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包括我得去做销售、我得找人谈合作,我还得找投资人,还得说服合作伙伴做什么什么事。总之这里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所以大家有这方面的兴趣,创业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要给人打工,永远体会不到这一点。打工就是回家把手机一关,看看电视、教教小孩,干点别的事。但是创业不是。创业我几乎每天都是半夜三四点会醒,不是我自己要醒,很多事情,就在不断想这些事。结果过了不到半年以后我的头发就少了很多。有些地方就没头发了。这恐怕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所以我也不想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总结一下,首先我的观点是不鼓励也不支持大学生出来以后就创业我认为那个概率非常非常低。网上有一篇文章,是周鸿祎先生写的,创办奇虎360这个公司的。他写了一篇文章说得非常好,大学生毕业以后就创业基本上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第二点如果你要有创业的志向,一定要有清晰的规划,什么意思呢?你要想好几年以后要想创业,就要列一个计划,一步一步走下来,刚才我跟你建议,比如你看中某个行业,可以到这个行业最好的公司干几年,然后再找一家创业公司在里面。这样积累了很多的人脉,同时对行业有了了解。

  给大家的另外一个建议是什么呢?一定要做你喜欢的事。如果创业做一个事情你根本不喜欢很难坚持下去。因为每天面对着很多困难。什么叫喜欢呢?不是一般的喜欢。就是这个事情不给你发工资、或者有人威胁你都愿意干这个事。你觉得干起来特别兴奋,或者能够自我满足,这就是很好的方向。我现在已经找到了这个方向。这个方向不能保证一定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快乐。

  最后给大家一点建议,如果大家有创业的志向就勇敢地去做,忘了是谁说的话,和大家共勉,如果你犹豫的时候,只要你敢迈出第一步,就会有人来帮助你。

  谢谢大家!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