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训练营活动 ->> 正文

做企业责任的受益者与接班人

http://www.kab.org.cn 2010-07-19 13:40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 傅蕾 (摄影 陈思蓉)

  【傅蕾】:大家早上好!首先欢迎各位来到诺基亚中国园,经过你们平时日常生活,你们了解到的诺基亚和你们今天走进诺基亚参观之后的感受,在我开讲之前,首先问一个问题,大家对诺基亚有多少了解,诺基亚在中国扮演的是什么角色,能够用一个简短的词描绘一下吗?

  【学生】:我觉得是以人为本。

  【傅蕾】:诺基亚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学生】:手机行业的龙头老大。

  【学生】:我觉得诺基亚是自主创新一个领导者,通信终端一个多层次的手机设备的提供商。

  【学生】:我想诺基亚这个品牌在中国手机消费者心目中是一个形象的代表,也是一个质量代表。

  【学生】:我觉得除了以上几位同学说的之外,诺基亚是社会责任方面的中国领军人物。

  【傅蕾】:我把大家讲的做一个总结,你们或多或少都提到了,或者我们自己感觉到非常的欣慰,至少诺基亚在中国的25年,在我们年轻人的心目中已经扎下了根,大家虽然不能够全面的描述诺基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中国,但是从不同的层面,从大家不同了解方面,已经对诺基亚的角色有了自己的认识和认知。我在这儿给大家做一个我们认为我们在中国要做到的扮演的角色,首先是一个投资者,刚才也有谈到,我们还是一个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我们是一个生产设备的生产商,也提到我们是一个创新者,因为我们在中国有两个大的研发中心,也有同学提到我们这个品牌在整个中国市场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出口商,这一点可能大家不太清楚,在中国又是一个采购商,我们在中国有两个大的工厂,在工厂生产、采购过程,也是绝大部分在中国。这位同学提到的,我们是要努力做好企业社会公民。我们在中国扮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实际上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我们要做到几方面的贡献,这些也就是一个企业能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能够在中国从25年前一个几乎没有任何人知道的品牌到今天做到了家喻户晓,我们有两亿多的用户,这是值得我们非常自豪的。

  诺基亚之所以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一个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所处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所处的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这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企业一定要有经济贡献、环境贡献和对社会的贡献,这也就是为什么诺基亚在一百多年前企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把企业社会责任已经融入到我们的DNA,是我们企业战略发展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今天我重点要讲的是诺基亚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球的目标是什么?这就是我们在全球的一个目标,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诺基亚不仅仅要做到守法经营,还要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列于全球的最佳行列。在这个目标指引下,我们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如何去实践,就要有不同的战略。我们在中国的战略侧重以下三点:

  1.投资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很多同学不是太了解,什么叫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我们最形象的讲,就是大家平时听到的,我们资助的所有项目希望在造血,而不是输血。大家如果听到具体的一些项目介绍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更多的感受。

  2.作为一个企业永远不是替代政府解决社会的需求,而是作为政府的一个协助,我们侧重于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相互补的部分以及有待提高的部分。

  3.确保我们的活动能够使员工积极广泛的志愿参加,我们在选择每一个社会项目的时候,每一个公益项目的时候,每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时候,我们都要考虑这些项目,是不是能够让我们的员工有机会参与,让我们的员工能够通过这些项目对社会有所了解,对公司有所了解,这也是我们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环球目标和在中国战略指引下,我们归纳了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点有四大点:

  1.青少年教育和发展、环境保护、员工参与、灾难救助,青少年的发展和教育,这一点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关注点,也是为什么今天你们能够坐在这里,我们能够共同的探讨,能够有一个互动的机会。因为你们也是我们青少年关注教育和发展的项目中的一部分。在青少年教育发展,在中国政府投入的是九年义务教育,所以诺基亚的青少年发展和教育的项目基本上没有覆盖九年义务教育的部分,我们关注在两个不同的,一是0-6岁,学龄前儿童,二是18-45岁,也就是今天你们这个项目是我们在18-45岁年龄段的青年的发展。

  学龄前儿童教育,有一些图片,有一个中国地图,首先手牵手项目,在座有多少人听过手牵手项目?我想这个项目在中国已经实践了将近两年,我们也确实感到我们宣传不够,这个项目带给学龄前儿童的益处,带给贫困山区、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非常大的一个益处,通过今天的一个交流,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首先你们了解,通过你们我希望你们周边的人,你们的家人,你们的朋友,你们的同学,能够对这个项目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你们在将来走出校门,甚至在现在你们也能够成为这个项目的一分子,成为一个志愿者,为我们在中国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尽一份自己的力。这个项目启动在2008年7月,覆盖0-6岁国家贫困县地区的早教,这个项目重点对所有0-6岁儿童项目覆盖点的儿童利益相关者的一个培训和教育,同时我们建立个别的示范幼儿园,叫早教中心。通过这些示范的早教中心能够为当地和周边的所有儿童早教提供一个模板,在未来的发展中他们可以去参照,可以去复制。

  2008年启动这个项目,截止到2009年11月,整个项目达到的成果,我们在6个试点县兴建和援助了270所儿童早教中心,这里面有9所是示范幼儿园,这9所分布在6个试点县,是张家川、崆峒、长武、白河、鲁山和伤城,这些地方都是非常贫困,都是低过贫困线的地区。2008年启动在平凉的崆峒,如果只说平凉,客观没有太多人知道,说崆峒,如果读武侠小说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崆峒山,这个地方听上去很美,我们去的时候,离它最近的机场是西安机场,当时高速路没有完全修好的时候,我们乘车过去到平凉要走6个小时的车程,在那个地方的山区里,有一些少数民族是回族,我们在考察这个项目的时候,我看到的很多家庭里有3-4个孩子,根本没有受过任何早教教育,甚至他们的家长、他们的母亲也是完全没有文化,他们的孩子就是老大带着老二、老三、老四,父母有的是出外,有的在地里干活。2008年启动这个项目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有将近11万3千的儿童,通过这个项目的一期试点受益,其中有3千多名是教师和医务保健员受到了培训和相关知识的教育。所有孩子的家长以及监护人有13万多人参加了所有的培训,这张照片就是家长会,就是对家长、监护人培训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大家渴望的眼神,这些都不是靠动员来的,大家听到有这方面知识的教育,很多家长非常踊跃,当地政府也非常的支持。

  在这个项目里,重点突出的是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实际上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我们的投入是在整个教育理念上,在整个软件上,在整个培训上,当这个幼儿园建起来之后,靠当地政府和当地的社区人民,他们自己去运转,自己去发展。到目前为止一年下来,我们看到发展的情况非常好,周边很多离得比较远的孩子,家长也都纷纷踊跃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园,在这样一个项目里,我们围绕农村儿童早教,我们除了出资之外,还带动了有当地的政府、儿童医护工作者、学术机构、教师、父母、监护人等等所有相关者。有这样一个系统,使这样的项目可持续发展,最终能够为0-6岁农村儿童提供优质的早期发展和养育服务。

  灾难救助,大家可能或多或少了解到在四川地震,2008年早春冰雪,再早一点非典期间,到最近的玉树地震,每一个灾难来临的时候,诺基亚都做出了不同的响应。诺基亚对灾难救助的理念重在实事,基本把灾难救助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紧急救助;第二阶段是灾后重建。

  在紧急救助过程中,我们以四川的地震作为一个例子,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一次灾难,在这个紧急救助过程中,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1.在紧急援助方面,我们在第一时间发挥我们自己的特长和当地的运营商,中国四川移动,我们将4500部手机捐到灾区,和我们自己的合资公司诺西,专门做系统和机站,他们在第一时间派了工程师到现场,首先让机站能够恢复工作,让一线的管理人员、指挥人员以及群众能够恢复通讯的交流方式。

  2.资助了现金给到扶贫基金会,为灾区紧急需求做出一些贡献。通过办公室,组织了客户援灾服务小组,我们有210名志愿者,我们的员工及客户,通过为三百部手机充电,当时在九州广场设立一个通讯点,让很多失散的灾民,通过通讯点寻找家人,和家人取得联系。

  3.通过自己作为一个全球的公司,有全球的资源,我们资助了环球医生的医疗组织,他们也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救助那些轻伤,不能在医院的,他们逃出来之后,散居在帐篷区以及九州广场的灾民,为们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

  在紧急救助过程中,这些都是最需要的,我们没有太关注那些排行榜,我们不是把精力放在诺基亚排在第几名,诺基亚的捐款达到了第几,把我们主要精力全部放在灾区,那个时候最需要什么,他们需要的不是听哪个企业捐多少钱,他们需要的是所有这些东西能够落实到实地的是什么,在这一点上非常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这些NGO组织。因为我们只是一个资助者,所有的实现是靠合作伙伴,靠NGO组织。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做灾区需求的洞察,政府规划的洞察以及项目和合作伙伴的筛选。这也是我们整个重建项目规划的流程,在整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管理和运作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和我们实践的都是像管理业务一样的严谨以及科学。在最后灾后重建,我们选择了两个项目,一是YBC项目,青年创业就业项目,为灾区的。二是金色阳光工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会聚了大概七八方合作方,在一起我们打造了另外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构造首先运用了我们的一些技术,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贡献。通过手机可以下载一些对心理评估的从专业的中科院心理所,他们做出的一些专业化的评估试题,每一个尝试者可以通过这样的评估,了解自己目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压力状态,你们自己也可以试试,通过你回答问题之后,告诉你目前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心态,还是处于一个轻度的压力,还是处于中度的压力等等会给你一个评估。在整个评估系统的投入,我们花了将近半年时间,研发以及找合作伙伴,搭建这样的平台,去建造这样一个系统,能够让这样的一个上传和下载的可实现。当做完评估之后,我们同时和合作伙伴基金会投资了热线,当感觉到中度或者需要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的可以拨打热线,有专业咨询师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有一些极少数重度的,建议他们去医院或者咨询点和相关的医生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治疗。

  这样一个项目,可以让大家实现在灾区一年两年之后,整个心理疾病或者心理压力有一个高峰的时候,让大家有一个工具有这样一个项目可以自我恢复,实现心理愈合,信心重建和技能的增长。在这个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合作的合作方有邮电大学、中科院心理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NPI公益组织,NPI主要职责建立社区中心,这些社区中心可以为当地灾民提供相应的社区服务,在过去原有旧的社区打乱之后,在新的社区建立起来之后,大家的邻里关系需要有一个平台中心,在那个地方有一些交流或者说有一些好的项目可以让大家缓解心理的压力。现在阳光社区,在今年已经开通了第一个,有三个社区提供服务了,这个社区在都江堰,在这个社区启动仪式的时候,当地社区居民非常踊跃的来参与,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志愿者到现场帮助大家讲解,和大家一起互动,对整个社区的一些设施以及社区配套的NGO提供的服务,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项目。刚才讲到的这些,大家可能感受到了,我没有提到我们18-45岁的项目,我放在最后讲。

  今天的KAB项目,就是青年发展教育里面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在0-6岁之后,18-45岁有KAB、NYEP、YBC,这三个项目是什么样的关联关系呢?首先,我们让很多不了解商业的同学,通过KAB项目能够了解什么是商业,当你在了解了之后,不是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创业,我们通过诺基亚创业大讲堂,请了很多有经验的成功的创业家企业家,在大学的课堂里和大家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甚至教学。我跟的NYEP项目和光华基金会,一起走过了很多大学,在这些大学课堂上,我们听了企业家的介绍,我们也听了同学的发问,让我自己非常受启发和感动,很多企业家不是在讲如何成功,真正讲的是他们失败的经历,他们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是多么的狂妄,多么的雄心勃勃,有多少人坚持下来,靠的是什么,光靠有野心、热情是不够的,要有足够的技能,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有坚韧的毅力。通过企业家的介绍,让很多同学了解到,首先正确定位自己,你是不是适合创业,你是适合就业,还是创业。在听大讲堂之前,很多人非常迷茫的,他们更多看到的是光环下的企业家,他们不了解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的那种艰辛,或者他自己有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素质,走过创业的路,达到成功。

  在NYEP之后,当同学们走向社会,你还是坚定的认为你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的时候,我们有YBC项目,为大家提供了就业、创业的种子基金,你要有很好的一个商业计划,很好的一个项目,去YBC申请拿到种子基金,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YBC项目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有导师团队,目前有3000多人导师团队,帮助创业者在困难的时候,在彷徨的时候,在没有办法往前走的时候,有导师扶持你,和你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KAB、NYEP、YBC这三个项目,就是我们在青少年发展教育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覆盖了18-45岁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

  今天在座的各位非常荣幸,你们能够加入KAB俱乐部,你们比早一代的创业者又幸运了很多,他们当时大学毕业的时候,没有这些课程,也没有人给他们资助,完全是靠自己单打独斗,在社会闯,在今天你们有了好的基础,我预祝大家在加入KAB之后,能有机会听我们的NYEP大讲堂,将来也预祝你们走向社会之后,能有机会去参与YBC项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思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两位“海归闽商”的创业故事

得益于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刘德建在公司内部倡导……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