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俱乐部
分享到:

做企业责任的受益者与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 作者:实习生 温才妃
    “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应当从实践中培养,理论不能代替实践。大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切勿被偏见影响和束缚了个性和认知。”针对中南民族大学洪东方提出的《杜拉拉升职记》这类职场小说对现实的借鉴作用,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傅蕾女士如是说。傅蕾的经历类似于一部现实版的“杜拉拉”,1994年傅蕾进入诺基亚手机部,15年间,她见证了诺基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在她看来,各个企业的文化差异较大,她建议创业大学生多关注知识、技能的学习,以及情商的培养,譬如与人交往、克服困境等能力,因为这些东西很难用别人的经历来代替。

    7月13日,2010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一行走进诺基亚中国区总部大楼,参观诺基亚SMD(表面贴装器件)生产线和包装线,并与诺基亚中国区高管进行了互动交流。“企业一定要有经济贡献、环境贡献、社会贡献三重贡献,它是企业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傅蕾说。诺基亚总部大楼看似与其他建筑无异,实际上这儿的玻璃墙能够自行调节温度,会议室可在无人的环境下自动断电,屋顶的白石子可反射阳光。据公司的环境事务高级经理陈敏介绍,这座“会呼吸的建筑”有着30多项独具匠心的环保设计,实现了全楼节能20%,节水37%。

    与环境贡献并驾齐驱的是诺基亚的社会贡献。据悉,由诺基亚及十几家企业赞助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已有超过2000名年轻人从中直接受益;诺基亚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携手建立“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基金”,推动“诺基亚青年创业计划”,国内已有100多所高校大学生分享了“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

    面对有些同学“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大企业需要何种人才”的疑问,傅蕾指出,非常强烈的创业意愿、非常坚强的毅力、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三个非常”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作为一个就业者,首先要去掉一个误区:不要想着自己是不是人才,才去选择一个大公司、好公司,而是要问自己有没有做到最好、有没有符合这个职位招聘的技能和素质,如果有应该大胆地肯定自己。

    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什么是最关键的要素?就中南大学张鑫的这一问题,傅蕾回答说,领导者首先要有领导力。领导力有多重素质:第一,要有比他人更远的战略眼光,使得成员愿意跟着你一起努力;第二,善于鼓励成员,哪怕是一点小成就;第三,学会分享,在团队中成就不属于某个人,分享是对他人的一种鼓励和鞭策;第四,在工作中领导者要够严厉,在工作外大家是朋友。“打造一个团队,要为团队树立一个好榜样,创建一个好氛围,让大家在尊重你的同时又不疏远你,切忌做一个让人敬而远之的领导者。”

    烟台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成林身兼公益社团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两职,如何将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有效地结合是他心中一个不小的疑惑。傅蕾表示,根据企业的三重责任,创业者首先要对股东、员工贡献经济责任。创业初期,必须保证企业的生存,在求发展过程中,方可进一步考虑企业对社会的回报。此外,个人的公益行为,与创业要区别对待,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于大连工业大学姚冰、浙江大学左文辉关心的诺基亚资助青年人创业问题,傅蕾解释,只要创业者符合社会待业的标准,创业项目符合资助的基本规则,诺基亚就会鼓励他们去申请。项目选择权归于有着专家团队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YBC,诺基亚本身不会选择特定行业进行资助。在项目的跟进中,诺基亚会实地考察被资助人的项目进展过程,以了解他们是不是按报告中的进度进行。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J-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