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俱乐部
分享到:

路军:创业者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人才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 作者:

KAB骨干讲师、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路军 (摄影 刘向阳)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今天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创业的心得和体会。在创业这样一个时代浪潮的面前,我们各级领导给我们很大的关心,给我们指明了大的方向,来自同学的创业热忱和丰富的想象力,大家面对中国当前社会的种种机会,我们这种努力让我非常感动。与此同时,也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作为创业指导老师,如何才能够名副其实的履行我们的应有职责,这是一个挑战。创业在中国历史发展时期,还是方兴未艾,很多大学老师在创业的实践中,经验还是缺乏的,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练好内功,把我们自身对创业的规律,在创业教育实践方面的一些经验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创业指导、创业教育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发展,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紧迫的任务。

  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跟广大同学建立更紧密更深入的交流,大家在创业实践当中,在你们的广泛兴趣当中,也积累了很多很宝贵的经验,创业教育当中更多体现了教学,我们是一个充分互动的过程。我相信大家有很强的创造力,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并不说在创业教育过程中完全由老师辅导,古人讲“弟子不必不如师,术业有专攻”,大家在创业这样一个舞台上,我们都是平等的,同学也可以把你们的创业实践中积累出的宝贵经验,供教学指导。

  下面简单谈一谈在我们学校做创业指导的一些体会。这个课堂,讲起来不容易,因为中国的创业现实非常丰富,有很独特的中国国情。大家都看过KAB创业教材正在不断的完善,我在教学实践中有这样一个体会,如果按部就班的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把这八个模块讲下来的话,同学们接受起来有一些障碍,所以我做了一个灵活的处理。我把一些鲜活的创业案例摆出来,让大家尽快进入到一个真实的第一手材料状态,然后再把相关理论模块跟大家分享,这种方式还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创业真实案例摆出来以后,我们把在座同学分成正反两方,正方谈谈案例的好处、优点,反方加以批判,这样让大家从各个角度来看待创业相关问题的思路。我发现同学们的想法非常丰富,比如一个案例,如果我们做一个山野菜的项目,大家认为好是好,正反两方,积极的一方从积极的角度讲了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满足社会需求方方面面,从营销渠道、如何扩大影响力等等方面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建议,反方持否定态度,提出一系列批判,谈到了很多弱点和不足,这样互动的方式,比一言堂要好得多。这样的一种方式,在将来的KAB学习活动中可以采取的一种方式。

  创业教育和创业不能划等号,和创业指导也不能简单的划等号,这个问题最近在长沙中国高等教育创业指导委员会首次大论坛也有不少专家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确实是非常低。据统计,全国大概平均1%,最高的大概也不过是4%,是这样一个局面。如果创业教育仅仅让大家开公司,办一个门脸,做一些实际的创业活动,这种成功率令人无法接受。

  KAB的创业教育不是这样一个狭义的,是广泛的,提高大学生在市场经济这样一个社会中,全方位的提升自己能力,提升我们的创新意识和独立自主的自力更生精神,综合的适应社会需要的素质,这是KAB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

  我在课堂上也会请一些企业家现场做分享,在开始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企业家做生意没问题,但是在课堂上讲课是不是能够讲好,后来我发现这个担心根本没有必要。当创业的企业家站在课堂上的时候,各个都是侃侃而谈,行云流水,滔滔不绝,很多同学说真是没想到,这些企业家怎么都这么有口才。口才就是社会综合能力的一个表现,所谓言为心声,讲出来证明心里面有内容。而且一个创业者要有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有交流,“队”字,一个耳刀,一个人,一个团队要结成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体,必须要听创业者、领导人讲,是一个讲话的能力,就是创业者素质的核心能力。刚才两位同学的发言,准备得很充分,讲的内容也很丰富,但是我提一点点小小的建议,以后要成为创业者的话,尽可能能够放开,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这样一种素质,其实并不难,只要把自己的心门打开,给自己一个历练的机会,人人都能做到。不要让自己在这样一些很好的锻炼机会,退回到一种学生一样,拿稿子做汇报的状态,这跟将来成为企业家的要求还是有距离的。从这样一个点上看到,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其实他的素质是全方位的。

  团中央学校部正在做一个面向中等职业院校的社会化技能的培训,我认为这个技能对所有大学生也都非常重要,一个综合的社会化技能,这是我们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在大学学到各门学术知识、科学知识,但是我们的社会能力往往有些不足,所以我们认为KAB俱乐部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提升广大同学的综合社会适应能力,一个创业者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人才。

  在这里,我简单的汇报一下我的体会,相信我们的KAB创业活动会越办越好,它的前途无限光明,谢谢!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