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俱乐部
分享到:

张坤同志在2010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 作者: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 张坤 (摄影 刘向阳)

    各位领导、来自各高校的KAB创业俱乐部主席:

    大家好!

    听了杨松部长、路军老师和两位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的发言,我倍受鼓舞。KAB创业教育课程是我国第一个在全国高校推广的创业教育项目,至今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杨松部长在刚才的讲话中也明确提出,我们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我们一定脚踏实地继续推广创业教育,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尽心尽力。

    “2010年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活动今天就正式开始了,作为“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的一部分,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可以得到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培训与交流,还可以参观考察诺基亚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入企业,了解他们创业的梦想与成就。

    创业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青年创业已经成为我国创业群体中的生力军,怎么提高创业成功率、尽量避免失败,是当前创业活动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关研究表明,美国成功的企业家中,有80%以上接受过创业教育,创业已经成为教育结构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今年KAB年会上,李家华院长代表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发布的《创业教育中国报告(2010)》也显示,创业教育既是个人发展,也是国家发展的引擎,既是经济建设,也是社会建设发展的动力。我们期望包括学术界、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体在内的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创业教育的更好发展。报告还指出,创业成功与创业教育密不可分,创业教育成功和大学生课外实践密不可分,只有把创业教育需要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能够直观感受到像他们那样的人能够成功创业,创业就不再神秘,创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选择变得更加可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全力举办本届训练营的原因。

    同学们都知道,KAB作为一个公益创业教育项目,我们所有的活动开展都没有经费,全依靠社会力量的赞助和支持。在过去5年的发展中,尽管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尽管现在也面临一些困难,但看到这个项目被近千所高校所接受,被大学生所喜欢,我们内心也由衷的感到一种幸福。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是KAB创业教育项目结合大学生实际需求、结合共青团组织优势建立起来的一个高校社团群体,目的是让接受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同学有一个实践、交流的平台,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经验,更好的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各位KAB创业俱乐部的主席不仅要完善自己的社团领导力、创业实践能力,更要为各个俱乐部的所有同学服务,和他们一起共同实践、共同提升,在分享创业体会的同时,磨练了自己、磨练了团队。

    根据工作计划,我们下半年将继续为KAB创业俱乐部提供一些实践、交流的机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继续举办“青年恒好”慈善项目征集活动,这项活动目的是推动各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课外实践活动,在刚开始启动首届“青年恒好”项目时,我们还担心,慈善项目这个理念是否能为大学生所接受,没想到在短短3个月时间(中间一个月还是寒假),我们就收到了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120多个团队提交的160多个慈善项目方案,这说明慈善意识在大学生中有丰厚的土壤,也是当代大学生热心公益的生动写照。二、我们计划在各高校定期举办“青年创业论坛”,请企业家、专家与KAB学员现场交流互动,《中国青年报·青年企业家周刊》届时专题报道。该项目预计9月份启动。三、加大KAB创业俱乐部建设,支持更多高校建立KAB创业俱乐部,计划今年年底通过审批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将达到100所。我们计划KAB创业俱乐部工作将在明年大力推广,届时所有开课高校将全部建立KAB创业俱乐部,我们预计下学期拥有KAB师资的高校将达到1000所高校,开课高校将达到600所以上,明年KAB创业俱乐部至少要覆盖200所高校。四、继续做好KAB年会的工作,作为年会的一部分,届时我们将邀请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参加年会。

    在本届训练营,我们还将召开半天的内部讨论,主要就建立KAB创业俱乐部日常管理、交流机制、活动举办等工作展开研讨,我们欢迎大家提出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为大力推广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建设积累经验。

    我相信,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在各相关机构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最后,我代表本届训练营主办方,感谢团中央学校部大力支持,感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公益支持,感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对活动举办提供的帮助。谢谢大家!

    祝同学们在3天的训练营中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来源:KAB中国创业教育网 (J-07)
分享到: